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玫瑰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玫瑰石


台灣玫瑰石
原圖鏈接

玫瑰石與台灣玉,並稱台灣礦石中的後與王。玫瑰石學名薔薇輝石,因不同的礦物質擠壓後石頭紋路出現紅黃等色系光澤,得名「玫瑰石」由於地形與地質關係,花蓮縣可說是「寶石的故鄉」。每當颱風過後,強勁的水瀑就會把各種玉石從山巔海角衝到溪畔、海邊。所以,在花蓮,颱風頗受一部分人歡迎,有時風未平、浪未靜,性急的尋寶隊伍就開始在灘頭、溪邊「危險作業」了,「風中尋寶」也算是花蓮一景。

基本信息

中文名:台灣玫瑰石

學名:薔薇輝石

顏色:色彩豐富

硬度:5.5-6.5

台灣玫瑰石切片
原圖鏈接

透明度:半透明至透明

產地:台灣花蓮

台灣玫瑰石簡介

玫瑰石,學名:薔薇輝石,晶系:三斜晶系,屬硅酸鹽類輝石群,化學成分為硅酸錳(MnSiO3),摩氏硬度為5.5-6.5,比重為3.4-3.7。玫瑰石成結晶者少見,一般多呈緻密或細粒瑰狀,並呈半透明至透明狀,又因其含有多種不同的礦物,加上氧化作用,因而產生豐富的色彩(淡紅、粉紅、玫瑰紅、棕色、褐色、黑色、灰色等),並呈現變化多端的景致,此乃深受人們喜愛着迷的原因。

玫瑰石與台灣玉,並稱台灣礦石中的後與王。玫瑰石學名薔薇輝石,因不同的礦物質擠壓後石頭紋路出現紅黃等色系光澤,得名「玫瑰石」由於地形與地質關係,花蓮縣可說是「寶石的故鄉」。

每當颱風過後,強勁的水瀑就會把各種玉石從山巔海角衝到溪畔、海邊。所以,在花蓮,颱風頗受一部分人歡迎,有時風未平、浪未靜,性急的尋寶隊伍就開始在灘頭、溪邊「危險作業」了,「風中尋寶」也算是花蓮一景。

台灣玫瑰石價格

玫瑰石特別是寶石級別的是非常稀有的。都是按照克拉計算價格。

台灣玫瑰石手鐲
原圖鏈接

寶石級別的玫瑰石,密度高。一般10毫米的球形珠子,應該在100克拉左右。香港索斯比拍賣會2008年的成交價是86萬。如果有實力的買家購買時要親手感受下重量,極其重的的是真的玫瑰石。[1]

台灣玫瑰石產地

花蓮系全台灣獨一出產玫瑰石的處所,又因其特別的地質前提,培養了全世界最為瑰麗的玫瑰石,不只深受國表里人士的愛好,更為人們爭相搜藏的瑰寶,固然世界上已發明多處玫瑰石礦區,但色彩及線條都不及花蓮的玫瑰石那麼亮麗多變更。

玫瑰石因含有玫瑰(玫瑰、紅色寶石)般的色彩而得名,但易受氧化而出現黑色二氧化錳,所以很難從原石的外面看出其內涵。早期玫瑰石的弄法是側重其紅度及色彩上的變更。如今,必須風景俱佳才是上品。玫瑰石在製造上有:原石研磨、噴砂、雕刻、切片及切薄後裝框等不合方法。也可作為印材或飾品等。

台灣玫瑰石產地多分布在中心山脈山區;奇萊主山、立霧主山等之東側;中橫公路東段沿線亦有玫瑰石礦脈的出露;陶塞溪瓦黑爾溪慈恩溪等河床均有零碎的轉石分布。不過,玩石同夥所願意搜藏的玫瑰石,多是撿獲於三棧溪、木瓜溪和立霧溪三條河道的河床及其出海口的鄰近海岸。因為這三條河道出產的玫瑰石,無論是在色彩、光澤、紋路和圖景等方面均異常瑰麗凸起,並且也各具特點。[2]

台灣玫瑰石分類

台灣玫瑰石分為三大類:

1、三棧溪玫瑰石:以深淺相間的玫瑰紅色為主,顏色艷麗鮮明,以色澤取勝。

2、木瓜溪玫瑰石:以圖景取勝,粉紅色間夾黑色斑紋構成之圖景,具有明暗度及層次,似國畫山水,極具變化,以石中景色取勝。

3、立霧溪玫瑰石:多為塊狀紅褐色與黑色相間交錯的圖案。

除以上三大類主要類別以外,在台灣其他地區也會有零星玫瑰石的出產,不過產量很少,其圖案和紋路也無一定的特色,大都為粉紅色和棕色及雜夾黑色,少有精品。

台灣玫瑰石的產地幾乎是全集中在花蓮地區,所以說花蓮是玫瑰石的故鄉。早期花蓮的玫瑰石產量是相當可觀的,後來因為島內玩石的朋友逐年增加,結伴入山採集玫瑰石的人愈來愈多,以致石源日漸枯竭。據說在溪流源頭的深山,還可見到玫瑰石的露頭,但是交通不通,人跡罕至,根本無法採集。[3]


相關視頻

沙漠中的玫瑰石。

爺爺撿到一塊玫瑰石,在家放12年不捨得扔,孫女看後瞬間傻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