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玉


台灣玉石手鐲
原圖鏈接

台灣玉有很多個「小名」——台灣蛇紋石玉豐田玉閃玉、軟玉、花蓮翠玉等。雖然叫軟玉,但它其實並不軟;摩氏硬度5.5-7,只不過在礦物學上屬於軟玉罷了~大部分台灣玉呈墨綠色,少量呈綠色或白色,常被做成手鐲、印章、戒面等;有的台灣玉也會產生「貓眼效應」。

往昔,大陸赴台的觀光人數增加,形成了搶購台灣玉的風潮,一時間供不應求。雁過無痕,曾經風靡一時的台灣玉風潮一去不返。雖然台灣還有不少台灣玉的礦藏待開採,但開採成本過高,再加之市場低迷,開採台灣玉變得入不敷出。管窺蠡測,光是台灣玉產業,就能看出大陸人民對寶島產業的影響。[1]

基本信息

中文名:台灣玉

性質:軟玉

成分:角閃石礦物單斜晶體

硬度:7

台灣玉石花瓶
原圖鏈接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產地:台灣

台灣玉介紹

公元1932年,日本人在西林山區發現石綿礦之露頭。之後,在公元1937年成立「台灣石綿株式會社」,於豐田開採石綿與滑石。由於石綿具有隔熱功能,可製作成防火器材,頗具經濟價值。後來因為發現開採石綿所衍生之灰塵,對人體呼吸道有害,曾經一度停止開採。台灣光復後,由民間接手,繼續開採。民國50年代,更在礦區床與石綿坑道口的廢石堆中發現「軟玉」;之後,該礦區逐漸演變成以開採「軟玉」為主。

豐田西林山區所開採的玉石,俗稱為「豐田玉」。由於產於台灣,故學名稱之為「台灣軟玉」,通稱為「台灣玉」。

台灣故宮博物館台灣玉
原圖鏈接

「台灣軟玉」有黑、綠、黃、白……等顏色。主要以暗草綠色為主,亦即通稱之「鹹菜色」,由半透明至不透明。其主要之組成礦物為「透閃石」。「閃石」又分為「普通閃石」、「貓眼閃石」,及「臘光閃石」等三種。而所謂的「貓眼閃石」,即為現今市面上的「貓眼石」。 號稱台灣已開採的最大一塊台灣玉,擺在花蓮縣光隆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入口處,吸引遊客。

「台灣玉」之成分,據台灣大學教授譯立平的分析為Cao-3igo-4sio,屬角閃石礦物單斜晶體。硬度為7度;比重為3;為半透明與透明間的寶石。呈綠色略帶片層狀纖維的墨綠紋,堅度為寶石類中最高的。[2]

台灣玉產地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西林山區的台灣玉礦山海拔1,500公尺以上,面積廣泛約八百多公頃,一般車輛只能行至山腳下,需再步行攀爬五小時,才能到達「台灣玉」探勘入口處。此山終年霧氣瀰漫,需由高山嚮導手牽手,小心翼翼地攀爬前進,方能抵達目的地。此種寶石乃屬火成岩幾經地殼運動而深埋于山中,然後歷經數千萬年之歲月,吸收日月精華孕育而成。由於與蛇紋石及其它礦石混雜在同一岩層中,非相當有經驗之專家開採人員,是無法正確找出台灣玉的原石礦脈;因此常有一年半載仍無法開採到半塊台灣玉原石之事。

台灣玉功效作用

人體如果屬太過酸性的體質,則此人必不太健康。由於寶石微量電場的關係,會將水分子變得細小並使其活化,同時促其流動性,讓我們的新陳代謝作用良好,增進身體的健康。所以寶石的配戴,除了是美麗、漂亮飾物的先決條件以外,它更是保護身體的「寶物」。長期配戴寶石,會在不知不覺中達到預防很多疾病的產生,進而治癒疾病。 古之君子必佩玉,佩玉者必強人一等。王者帽頂加玉,可使頭腦清晰;玉衣可為防身;頸項掛玉,可活絡頸椎;胸前佩玉,心、肺、胃、脾、膽皆有通氣活血之效。頭部佩玉,能改善偏頭痛、貧血、頭暈……等症狀;足部佩玉,對手腳冰冷有長足的效果。以上種種皆印證了玉所獨具的功能這也就是現今的能量醫療法。

保健功效

佩戴玉器祛病益壽

佩戴玉器不僅因為它能起到美麗裝飾,而且它還有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就將玉石用於醫療保健。如[神農本草]、[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 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還記載:玉石若「久服耐寒暑,不飢餓,不老成神仙。」

藍田玉的微量元素保健作用

根據現代生物、物理、化學分析,許多玉石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十多種微量元素:如金、銀、硅、鋅、鐵、硒、鎂、錳。研究結果證明,玉中含二氧化硅58%左右、氧化鋁23%左右、氧化鈉13%左右、氧化鈣1%,少量的氧化鎂、氧化鐵成分,並含有金屬鉻、鎳、鋅、錳等微量元素。[3]


相關視頻

台灣七彩玉石《天球瓶》宣傳片


玉石賞析台灣省也產出如此驚為天人的玉石,這鑲嵌設計無敵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