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團結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團結聯盟,簡稱台聯或台聯黨,是一個台灣政黨,成立於2001年8月12日,創黨時主要以原中國國民黨內本土派的黨員及民進黨內獨立派的黨員組成,其創黨的四大宗旨為「穩定政局、振興經濟、鞏固民主、壯大台灣」。由於偏向台灣本土化及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政治訴求,普遍被歸屬為泛綠陣營的政黨之一。前總統李登輝雖然並非該黨黨員,但為該黨之精神領袖。

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所獲得的國會席次及全國得票率,台灣團結聯盟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的台灣第三大政黨,亦是藍綠兩黨以外唯二獲得一百萬選票以上的政黨。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選舉亦為全國第三大黨。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立委僅獲2.5%的政黨票,區域立委均落選,是繼2008年之後第二度退出國會,得票甚至被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超越,不過往後兩屆仍可直接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2016年1月20日,台聯宣布資遣所有員工。2016年4月16日,台聯以民主方式選出劉一德擔任黨主席,並於同年6月18日就職。2020年1月11日因台聯在第10屆立委選舉僅獲0.3%的政黨票,落居第11大黨,劉一德請辭黨主席因未獲准而留任,但預計進入二年的冬眠狀態,面臨嚴重泡沫化的危機,目前仍保有下屆不分區立委逕提名權,但若政黨票仍低於2%則將會完全失去主流政黨的政治地位[1]

背景

2000年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取得執政權,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首度在野,在大批國民黨支持者的抗議下,李登輝辭去黨主席職務並離開國民黨核心。中華民國首次政黨輪替後,當年十月初民進黨政府宣布核四停工一事激起朝野嚴重對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組成在野聯盟,提出總統罷免案。另外國民黨提出兩周八十四小時的工時案也引起中小企業主的不滿,政局動亂國政大受影響。本已退休的前總統李登輝透過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黃宗源與新光集團吳東昇等子弟兵籌組新政黨,希望能藉此協助執政黨穩定政局。黃宗源曾表示,自己的黨證編號是三號,一號和二號則是分別預留給李登輝以及蕭萬長。

創黨初期因為李登輝的本土色彩,號召若干國民黨內的本土派出走,以及吸引部分偏綠人士組成新政黨。台灣團結聯盟在2001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首任黨主席為李登輝政府時代的內政部長黃主文[2]

視頻

台灣團結聯盟 相關視頻

台灣綜藝,大陸強大到沒人敢惹,外國小哥被中國團結整懵了!
台灣節目:為什麼中國人肯團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