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東火刺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東火刺木 Pyracantha koidzumii (Hayata) Rehder, J. Arnold Arbor. 1: 261. 1920.(薔薇科Rosaceae) 常綠灌木。 葉具短柄,3~5枚叢生,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微凹,全緣,長2~4cm ,寬0.6~1.2cm。 聚繖花序頂生,總梗較葉更長;白色,小形,花萼5裂,外被柔毛;花瓣5片,先端微凹;雄蕊多數,雌蕊具5心皮。春季約3~4月開,盛花期4月上旬至5月下旬。樹枝上常有木質銳刺,先端尖銳。果扁球形,徑約0.7cm,顏色有黃、橘紅、鮮紅、深紅等。

台東火刺木為台灣特有種,原生於花東縱谷及和平之河床河流兩岸。 果實成熟時,滿樹火紅,樹枝上又有木質銳刺(由短枝形成),因而得名「火刺木」;又因果枝像古代狀元帽上的裝飾,所以有個十分吉祥的俗稱叫做「狀元紅」。果實有不同的顏色。 [1] 台東火刺木是瀕危的台灣原生樹種,是過去在溪床經常發現的珍貴植物,也是過去農村小朋友的水果

火刺木類似狀元紅,是紅嘴黑鵯烏頭翁五色鳥的最愛,有時農民經過也會摘幾顆果實潤喉。

主要分布東部低海拔的河床,冬季結滿紅色果實,常吸引烏頭翁等野覓食,原本數量不少,但在盆景風氣盛,再加上低海拔河床開發,現在野外已經很難發現火刺木,希望不要濫採濫伐,讓它們繼續在台東紅下去。

被誤砍

台東池上大橋下原有數十棵,最近民眾發現被砍除到僅剩10至15公分高的樹頭,難過地說「池上只有金城武樹才是樹」,其餘的樹命運都很卑賤,躲不掉被粗暴對待。 這幾十棵火刺木是由第八河川局幾年前在池上大橋北端橋下堤防所種,長約百公尺。每年10過後,果實由綠變紅,再變成滿樹火紅,樹枝上又有木質銳刺,因而得名,現在已不多見,卻是小的天堂,許多類聚集覓食,吱吱喳喳,相當熱鬧。

台東池上大橋下數十棵刺木,果實成熟時是小覓食樂園,最近被發現砍除了,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坦承去年颱風過後委由包商修剪卻遭誤砍剩下樹頭,並向大眾致歉及表悔意。 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站長楊連勝表示,日後必多加考量而行,幸好在上游處仍有近500長的刺木,種植於堤防道內側已近10年,請大眾就近前往觀賞。 [2]

視頻

【阿和豆盆栽】台東火刺木換盆

台東火刺木-台北植物園植株數位化計畫-植物解說數位影音

台東火刺木植物介紹

火刺木

台東火刺木種子 Pyracantha koidzumii Seed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2. [2] TVBS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