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山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山玉


最貴的台山玉
原圖鏈接

中國台山玉屬於石英質玉的一種,主要形成于海濱地帶,含古濱海地帶,次生環境有別於其它玉石,觀感上也與其它一些石英質玉有一定的差異,其傳說可追溯到明朝萬曆年間,但在之後的幾百年中一直不見記載,故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被重新發現後仍然視其為新玉種。中國台山玉融合了壽山石翡翠和田玉的優點,卻又恰恰沒有它們各自的缺點和不足,被賞玩界人士讚譽"既有和田玉的溫潤厚重,又有翡翠的靈動艷麗,更有壽山田黃的高貴質色,華貴而不張揚,內斂而大氣,可謂集多種玉種優點於一身的稀有玉石新貴",有"台山有玉勝田黃"之譽。當中質色猶如壽山田黃般高貴的品種,被賞玩人士譽為"台山田黃"。品鑑台山田黃作品或者原石,實屬優雅中的奢侈、高雅中的奢侈。

基本信息

中文名:台山玉

外文名:Taishan Jade Of China

類 型:玉石,雅石,藝術品

主產地:廣東

發 掘:上世紀90年代中期

透明度:微透明-透明

台山玉烏鴉皮料
原圖鏈接

光 澤:蠟狀光澤-油脂光澤

顏 色:黃、紅、橙、褐等暖色調;白、黑

用 途:雕刻藝術品和戒面、玉珠等飾品

台山玉介紹

台山玉是指廣東的一種叫做台山玉的玉石。台山玉發掘始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一位潮州客商在廣東台山市北陡鎮那琴南端一個地名叫散石灣的地方發現一塊塊金黃色的石頭,便請當地漁民幫助其收集。剛開始的時候,當地人還常常嘲笑這些外地前來購買石頭人。但是潮州人來買着石頭越來越多,大家才意識到這種石頭是個寶貝。一時間不用動員,附近農民都迫不及待地到散石灣、黃花灣開挖玉石,成全民大開發。

台山玉價格

雲南黃龍玉價格飆升的同時,也帶動國內其他相近玉石品種價格的上漲。台山玉石行情也在這樣的漲價潮流中被帶動起來,數年間,身價已然天壤之別。一塊台山玉石究竟值多少錢?如今,業內人士稱:千元不算貴,萬元也不稀奇,百萬元的才算是天造神物。

尤理直是浙江溫州人,經營翡翠已將近十年。大概五年前,他開始接觸到台山玉。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市場上遇到一塊20來斤的石頭,就讓他在台山玉石上大賺一筆,台山玉石經營者尤理直:應該是2007年,要20多萬,後來我還價情況下,是12萬成交。12成交話,後來拿給福建工藝美術大師王中中雕,雕好,工費算我是8萬塊錢。正是因為翡翠從業的經歷,讓尤理直在台山玉石上看到商機。把這塊石頭送到中國玉雕石雕作品天工獎評選里去評比,沒想到竟然獲一個金獎。這塊石頭也從雕件再至天工獎金獎作品,價格扶搖直上。台山玉石經營者尤理直:浙江有一個也是搞收藏,知道這個情況下,他問我要,當時我從內心講是不願意賣,也是自己原因,後來價格是260萬成交。尤理直表示,發現台山玉十餘年來,它價格一直不溫不火。最大變化還要從2009年開始,受黃龍玉影響,台山玉石也搭上快速上漲的順風車。一公斤最普通的玉料批發價就超過500元,而頂級玉料批發價格已經過萬。

當地石農容建文:以前1000塊錢的石頭,等於當下差不多5萬塊左右。

台山玉
原圖鏈接

台山玉石收藏愛好者張志剛:最開始說是5毛錢一公斤買籽料/當下一般,好籽料可能要到兩千塊錢。[1]

台山玉產地

台山玉石產於廣東江門市轄下的台山市北陡鎮那琴管區,管區內有一萬多人口,有的村子很多人打漁,不打漁的村子主要以農活為主,台山石產於管區內的黃花灣,散石灣,雙耳坑、銅鼓坑、三夾水(因三條山坑之水匯於一處而得名)。

其中黃花灣、散石灣是兩個海灣,最初發現台山美玉的地方,在海邊的沙灘里,人們常去海邊遊玩,最初發現海潮衝上沙灘的籽玉。

當地人稱為「烏鴉皮田黃」的美玉,便是產於散石灣的山邊與沙灘的交接處。

鑑別方法

鑑別台山玉石不能只依靠珠寶檢測辦法,若以一般寶玉石檢測辦法,出來的檢測證書只會稱為「石英岩玉」或「玉髓」之類。這樣和東陵玉、京白玉金絲玉都是同一樣的檢測結果。就如產自世界各地的「透閃石」,白玉檢測證書中均可打上「和田白玉」的字樣。

所以鑑別台山玉石不能只依靠簡單的檢測辦法,關鍵還要結合台山玉獨有的特徵,如色彩、玉質、細膩度、外形、手感(比重),玉質肌理構造礦物組成等特徵來鑑別。這裡面,可參考「田黃」的檢測手段,憑儀器和專家的肉眼觀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鑑別。[2]

台山玉特色

台山玉的特色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它那豐富多樣的色彩,不認識它的人,一看去還以為它是壽山石。紅、白、黃、桔、棕、黑、青、灰等顏色和壽山石比較,雖不盡相同,但壽山石有的顏色在台山玉中均可找到。

二是它的質地,台山玉捧在手心,讓人有一種圓順柔滑的感覺。

三是它的光澤,台山玉光澤內斂而不刺眼,溫婉含蓄,看上去有養眼舒服的效果。在寶石學上按光澤的分類,它屬於蠟狀至油脂光澤,具有與壽山石、和田玉同樣光澤的特點。

四是它的韌性,工藝大師在製作台山玉過程中,均發現它的韌性特強,人們的細小毛髮均可刻至極細而不易折斷,在中國玉石品類中,只有和田玉可與它媲美。同時在硬度和穩定性方面更高於壽山石。[3]

是什麼原因讓台山玉的質地和色彩變得如此豐富獨特、與眾不同呢?如果把台山玉的礦物成分逐一細分,就會發現它除了含有90%左右的隱晶質石英以外,還含有3%~6%的絹雲母,2%左右的伊利石,2%的綠泥石,和少量鐵、錳、錫礦物,其中絹雲母和伊利石在裡面起着關鍵的作用。

台山玉被人們發現的時間並不久遠,據產地有關領導,大概在上世紀中頁抗日戰爭後期,當時日本人在那琴開採錳礦的同時開發並挖出台山玉石。但開挖不久,日本戰敗投降,大量開採出的玉料和錳礦還未來得及運走,被日軍遺放在散石灣以東的沙灘上,後來逐漸被海沙所覆蓋。到了2002年,當地一些知道這段歷史的石農和一名台商合資開採,在該地段抽水排沙,取出大量台山玉料和錳礦,也證明了這段歷史的真實性。

歷史故事

建國後,國家出於建設需要,把金屬礦產納入管理。對於當時物質缺乏的社會,玉石資源是放開不管的。就好像當年,中國政府和緬甸政府劃清國界時,出於建設需要,我們把邊境上有鐵路的地方劃歸中國,把本來部分屬於中國境內的翡翠礦山劃歸緬甸。此後,「中國自古產翡翠」的說法成為歷史。時至今日,有關部門在雲南至今沒有找到翡翠礦脈。

要追溯台山玉的真正開採期,應由改革開放初期算起。當時江蘇省有批專門生產水晶鏡片的商人往返台山那琴村收購水晶,同時發現了外觀相似壽山石的「石頭」,他們好奇的帶上一些,在往外地銷售水晶的過程中,台山玉石逐漸被有見識的人發現。到了1997年引來了第一批專門收購這中石頭的商人。他們主要是來自潮汕、廣州和江門等地,專門從事觀賞石販賣的商人。形奇、色彩紋理變化豐富的黃蠟石是他們爭相收購的對象。這些黃蠟石被他們販到潮州以後,更被冠以「潮州臘石」的名稱,對外銷售。其中也摻雜着一些色質俱佳的台山玉石。

產區早期發現的黃蠟石價格在一幫奇石商人的熱捧下,交易價格往往高於台山玉石。到了1998後,我們根據玉雕的需要,大批收購質純色美的台山玉料,台山玉石真正的利用價值才逐漸被人們認識。[4]


相關視頻

台山玉宣傳片

台山玉打造廣東第一美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