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德尼·約翰內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德尼·約翰內森
Guðni Jóhannesson
古德尼·約翰內松1.jpg
冰島總統
現任
就任日期
2016年8月1日
總理 西於聚爾·英伊·約翰森
布亞尼·本尼迪克特松
前任 奧拉維爾·拉格納·格里姆松
個人資料
出生 (1968-06-26) 1968年6月26日(55歲)
冰島雷克雅維克
政黨 無黨籍
配偶 Elín Haraldsdóttir
Eliza Reid
兒女 5
母校 華威大學
冰島大學
波恩大學
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
專業 歷史學家

古德尼·索爾拉休斯·約翰內森Template:Lang-is;1968年6月26日[1]),是一位冰島歷史學家,曾任冰島大學講師。

生平事跡

他在2016年冰島總統選舉中,以約39%的得票率當選[2]。古德尼在此之前並無任何從政經驗,他是因為冰島總理西格蒙杜爾·戴維·貢勞格松被揭發涉及巴拿馬文件後,才決定參選總統的[3]

早期經歷

古德尼·約翰內松曾在英國華威大學冰島大學牛津大學就讀,在取得歷史學碩士學位後,他進入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繼續深造,並在2003年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

進入政界以前,他一直是冰島大學的高級歷史學講師,同時也是該國著名政治評論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冰島現代史,並曾就英國、冰島間發生的「鱈魚戰爭」以及2008年至2011年的冰島金融危機等事件發表過學術著作,他還曾將美國著名小說家斯蒂芬·金的4部代表作翻譯成冰島語。

當選總統

2016年6月26日,冰島公布總統選舉計票結果,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的歷史學家古德尼·約翰內松以39.1%的得票率,擊敗其他8名競爭對手,贏得冰島總統選舉,接替現任總統格里姆松

當地時間2016年8月1日,冰島新任總統古德尼·約翰內松宣誓就職,攜妻子出席就任儀式。

家庭成員

古德尼·約翰內松出生在冰島一個普通家庭,父母分別是體育教師和記者。他有兩個兄弟,其中一個弟弟曾是冰島國家手球隊運動員,任奧地利國家手球隊教練。

他有過兩段婚姻,現任妻子伊萊扎·里德是加拿大的一名歷史學家,二人育有4個孩子,他和前妻還育有1女。

參考文獻

  1. Guðmundsson, Hjörtur J. Hver er þessi Guðni Th.?. Morgunblaðið. 3 May 2016 [15 May 2016] (Icelandic). 
  2. 歷史學者當選冰島新總統. BBC中文網. 2016-06-26 [2016-06-26]. 
  3. 李寧怡. 素人參政 歷史學者當選冰島總統.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6-26 [2016-06-26]. 

外部鏈接

  • 巴拿馬文件後總統選舉,約翰內松勢成冰島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