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埃及宅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宅園

古埃及宅園,古埃及宅園的建造,在第18王朝時期出現高潮。王公貴族的宅邸旁,都建有遊樂性的水池,四周有各種樹木花草,其中掩映着遊憩 涼亭。在特魯埃爾·阿爾馬那遺址發掘出的一些大小不一的園林,都採用幾何式的構圖,以灌溉水渠劃分空間。

園的中心是矩形水池,有的寬闊如湖泊,可供園主在池中蕩舟、垂釣或狩獵水鳥。水池周圍規則的列植着棕櫚、柏樹或果樹,以葡萄棚架將園子圍成幾個方塊。直線型的植壇中混植虞美人、牽牛花、黃雛菊、玫瑰和茉莉等花卉,邊緣以夾竹桃、桃金娘等灌木為籬。古埃及宅園的建造,在第18王朝時期出現高潮。王公貴族的宅邸旁,都建有遊樂性的水池,四周有各種樹木花草,其中掩映着遊憩涼亭。[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古埃及宅園 [2]

採用 幾何式的構圖

時期 第18王朝時期出現高潮

所在國家 古埃及

古埃及宅園

阿美諾菲斯三世(前1514年-前1425年)時代一位大臣陵墓中的壁畫,描繪了奈巴蒙花園中的情景,這是當時宅園的典型形式:矩形的水池位於園中央,池中有水生植物和動物,池邊中有蘆葦和灌木,對稱式布局;行列式種植的椰棗與石榴、無花果及別的果樹有規則的間植;女傭正在角落裡的小桌子上擺放果籃和酒壺,反映出此時埃及的宅院完全是一種遊樂和生活的環境。

根據從埃及古墓中發掘出的時刻,人們繪製了一幅埃及宅院鳥瞰圖。宅園位於一條河流邊上,從河中引來的水源在園內注滿四個矩形水池。入口臨河布置,園門採用塔門的形式,十分壯觀,兩側各有一扇小門。園中有埃及榕與棕櫚呈行列式間植為宅園帶來宜人的陰涼。住宅位於園的後部,由兩側藤架式園門進入。矮牆將全園分隔成幾個小空間,住宅前方兩側各有一涼亭,籠罩在樹木的陰影之中。這種將園林分隔成數個小型封閉性空間的布局方式,與後來的伊斯蘭園林很相似,也許是為不同家庭成員的使用要求而設置的,同時也易於形成隱蔽和親密的空間氣氛。

結構介紹

古埃及的王宮與現代一些亞洲國家的王宮相似,也是由幾座小型殿堂散布在園林中。四周圍以高牆,園內以牆體分隔空間,形成若干個小院落。各院落中有格柵、棚架和水池等,裝飾有花池和草池,布置有一些涼亭。

圖片為一座古埃及底比斯的法老宅園的復原平面圖,園址呈方形,用地十分緊湊,以欄杆和樹木分隔空間。走進厚重的圍牆上開出的園門後,首先是夾峙着獅身人面像的林蔭道,然後是宮殿,殿前矗立着兩座方尖碑。

園內因有大量的水面而涼爽宜人,宮殿兩側有泳池;宮殿後為石砌駁岸的大水池,池上可蕩舟,並有水鳥嬉戲其中。大水池的中軸上設置碼頭和瀑布,強調了中軸線。道路兩側種植的無花果、埃及榕、棕櫚形成濃蔭。園內布置有涼亭,裝飾着花台,葡萄藤爬滿樹幹,上面懸掛着誘人的葡萄。

古埃及的宅園一般地形平展,圍有高牆。園地呈方形或矩形,採用嚴整對稱的布局形式、入口處理成門樓式的建築,稱為塔門,十分突出。大門與住宅建築之間是筆直的甬道,構成明顯的中軸線。甬道兩側及圍牆邊行列式種植着椰棗、棕櫚、無花果及洋槐樹等,兩邊對稱布置涼亭和矩形水池。吃水略低於地面,呈現床式,以台階聯繫上下。園中各部分以矮牆分隔成若干個獨立並各有特色的小空間,互有滲透和聯繫。在總體布局上有統一的構圖,顯得嚴謹有序。

古埃及宅園中有水池、各種植物和涼亭、棚架等園林建築;種植方式多樣,如庭陰樹、行道樹、藤本植物、水生植物及桶栽植物等;放羊水禽等動物以活躍氣氛,已初具現代園林的主要元素。造園立意及功能作用主要是為了滿足對改善小氣候條件的要求,力求創造一種涼爽、濕潤、舒適的環境、水池、涼亭、棚架的設置也明顯反映出這一願望:水池既可增加空氣濕度,又能為灌溉提供水源;甬道上覆蓋着葡萄棚架,形成長長的綠廊,既能遮陽,又為戶外活動提供舒適的環境;此外,還有,還有一些桶栽植物點綴在道路兩旁。

在植物應用上,主要以實用及庇蔭效果為主,有椰棗、棕櫚、洋槐等庭陰樹及道路樹,有石榴、無花果、葡萄等果木,迎春和月季也開始在園中栽植,此外還有薔薇、矢車菊、罌粟、銀蓮花、睡蓮等花卉;當埃及與希臘接觸之後花卉裝飾在園中大量出現,並以地中海沿岸引進了一些樹種,如櫟樹、懸鈴木、油橄欖等,以及櫻桃、杏、桃等果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