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典芭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典芭蕾的歷史約有五百年,是沿襲宮廷芭蕾的各種技法與表現方式,雖經過了不斷地改變和革新,在19世紀形成的新流派芭蕾舞。

特徵

  • 女舞者穿着有裙子的舞衣。
  • 一般都採用童話傳說神話等的故事題材為情節。
  • 男舞者很多時輔助女舞者作出漂亮的技巧動作。

事實上,古典芭蕾尚有浪漫派與古典派的區分。後者專指十九世紀的舞劇,如《天鵝湖》。前者為十七十八世紀的舞劇《吉賽爾》。兩者較明顯的差別在於舞者所穿的舞衣之不同,古典派的舞衣為紗質的短裙,稱為classical tutu,舞鞋質地較軟;而浪漫派的舞裙長及膝與踝之間,稱為romantic tutu,舞鞋為硬式,便於舞者跐立。

分類

古典芭蕾依動作又可分為快舞與慢舞。快舞孕育於意大利,最大特色是跳躍與旋轉,專指男舞者與女舞者隨着迅速的音樂踴舞的舞蹈,所有活潑迅速而華麗的舞蹈均屬之。慢舞孕育於法國,是法國舞蹈的最大特徵,舞者以緩慢的動作,或以單腳支立平衡身體,構成優雅曲線之舞步與舞姿等均稱為慢舞,這種舞蹈充滿了纖細的美感。

在古典芭蕾舞劇中,通常以慢舞來表現男女的情愛場面,如《天鵝湖》中的第二幕公主王子的雙人慢舞。慢舞基本上是屬於女性的舞蹈,而男舞者只是支扶女舞者的陪襯而已,對於女舞者來說,無非是一個呈現其舞藝與優美曲線的大好機會,而此時表現身體的平衡更顯得格外重要。

如今快舞與慢舞雖以交互使用,但仍可視其強調的程度,來分辨意大利派的華麗與法國的浪漫氣質[1]

技巧

傳統的芭蕾舞技巧是一個嚴格的體系。最基本的審美特徵是對外開、伸展、繃直的追求,包括腳的五種基本位置,三種基本舞姿,腿的伸展、射擊、打開、屈伸、抬腿、踢腿和劃圓圈等動作,還有各種舞姿的跳躍、旋轉和轉身,各種舞步和連接動作。將其按特定的結構手法編排、組合,就能創造出富有感染力的舞蹈藝術形象[2]

視頻

古典芭蕾 相關視頻

古典芭蕾天鵝湖全劇
好看的芭蕾《海盜》變奏 女舞者的芭蕾技巧太出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