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味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味蝦
[51411&now=https%3A%2F%2Fpic.baike.soso.com%2Fp%2F20120228%2F20120228153238-2034849871.jpg&type=1#simple_0 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口味蝦,又名麻辣小龍蝦、長沙口味蝦、香辣小龍蝦等,是湖南省的一道著名傳統小吃,屬於湘菜系,該菜品以小龍蝦製成,口味麻辣鮮香,色澤紅亮,質地滑嫩,滋味香辣。

20世紀末開始傳遍全國,成為人們夏夜街邊啤酒攤的經典小吃。主料所用龍蝦原產自北美洲,1918年由美國引入日本,1929年再由日本引入中國,生長在中國南方的河湖池沼中。

起源

改革開放以來,隨着湖南人遍布全國推廣湘菜,特別是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的傳播,口味蝦一時風靡全國,眾多演藝明星來長沙做節目時必然忘不了吃口味蝦。這種色澤紅亮香辣鮮濃的口味蝦傳到合肥、上海、北京等地,讓那些不太喜歡辣椒的人都變得異常瘋狂。

菜品特色

色澤紅亮,口感香辣鮮濃。

做法

做法一

龍蝦(學名:原螯蝦,北方稱小龍蝦)

干紅辣椒,植物油,精鹽,味精,醬油,白醋,料酒,生薑,大蒜,蔥花,香菜末。

製作流程

1.將龍蝦先放在清水裡養至少一到兩天,讓蝦把身體裡的淤泥吐盡。用廢棄的牙刷將龍蝦洗刷乾淨,尤其是頭部與身體連接處,很髒;

根據需要可以考慮去除龍蝦的頭並在蝦尾部背上劃開一道口子扯掉黑線。

2.在鍋中放油,油燒熱將蝦放入過油,此時不要放鹽,待蝦的表面呈紅色迅速撈起備用,起鍋;

3.在鍋中放植物油適量,將蒜和姜放入油鍋里用中火炒出香味後,把蝦、八角、桂皮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用大火烹煮 4.水沸騰3分鐘後將準備好的紅辣椒、精鹽、醬油、醋等作料適當倒入,悶一會兒;

5.轉中火,放適量料酒,加水至主料的一半,蓋上鍋蓋,中火悶十分鐘,待水熬成濃汁時,起鍋後加蔥花出鍋盛碗。

喜歡吃辣口的可適當添加含有豆豉類的辣醬,味更為香辣濃郁!

做法二

製作食材

新鮮小龍蝦500克,香蔥3棵,生薑1塊,大蒜6瓣,花椒1大匙,干辣椒6個;調料:香油1小匙,料酒1大匙,香醋1小匙,精鹽1小匙,味精1/2小匙;

製作流程

1.將小龍蝦洗淨,皮厚處剪口;2.蔥白切段

3.姜、蒜洗淨切末;

4.將蔥葉和花椒洗淨,剁成末,加少許開水、精鹽、味精、香油、香醋調成味汁;

5.鍋內注入適量開水,放入蔥段、薑末、蒜末、辣椒、料酒,燒開後,放入小龍蝦,煮熟後蘸調味汁食用即可。

特點:麻辣味濃,味道鮮美。

也可以先炒後煨再收汁,口味也很棒。

做法三

製作食材

主料:龍蝦仔(大頭淡水蝦)500克。

調料: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精鹽3克,味精4克,雞精粉3克,料酒15克,辣椒醬10克,豆瓣醬、蒜茸醬、姜、蒜各10克,紫蘇15克,干椒粉10克,蔥5克,鮮湯500克。

製作流程

1、將龍蝦仔宰殺後洗淨,用姜、蔥、料酒汁醃製半小時。2、豆瓣醬剁細,姜、蒜切末,紫蘇切碎,蔥切花。

3、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放入龍蝦仔稍炸一下,倒入漏勺瀝油。

4、鍋內留底油,下入干椒粉、豆瓣醬、蒜茸醬、辣椒醬、薑末、蒜末煸香,倒入龍蝦仔,烹入料酒,加入鮮湯、鹽、 縮略圖 、味精、紫蘇,用中火燒至龍蝦入味,旺火收濃湯汁,出鍋裝入湯盆內即可。

三、特點:

色澤紅亮,質地滑嫩,滋味香辣。

做法四

材料:

主料:小龍蝦、黃豆芽

輔料:自製香辣牛肉醬、自製辣椒紅油、自製味素、自製五香粉、鹽、辣醬、油、紫蘇、高湯

做法:

1. 青蝦清水加少許鹽靜養1天,期間數次換水。

2. 倒入大量二鍋頭、白醋、鹽,用刷子將蝦身蝦腹刷洗乾淨。

3. 蝦去頭除腮抽腸開背,清水沖洗乾淨。

4. 坐鍋起大油,下龍蝦過油爆紅。

5. 坐鍋起油,下八角桂皮香葉丁香白胡椒乾薑等香料爆香。

6. 下龍蝦翻炒1分鐘,下辣醬、自製香辣牛肉醬、自製味素、自製辣椒紅油,翻炒均勻。

7. 加高湯,大火煮沸,下紫蘇、鹽、五香粉,轉小火,燜煮15分鐘。

8. 豆芽打底,蝦和高湯入乾鍋或火鍋,撒蔥段即可食用。

做法五

材料:

主料:小龍蝦

輔料:大蔥、姜、蒜、干辣椒、花椒

調料:生抽、老抽、蒸魚豉油、料酒、食鹽、白糖、食鹽、陳醋、食油

1、鍋內入油,蒜片、薑片,蔥、干椒切段、花椒一起放入鍋內。 2、倒入洗淨去須的小龍蝦。買回小龍蝦後,放入盆中,用清水沖洗2次後放入2湯匙鹽,再倒入清水沒過小龍蝦浸泡2小時,以便更好的清潔。去除小龍蝦的黑線(蝦腸):一隻手控制住小龍蝦,另一隻手捏住小龍蝦尾巴中間的尾翅,輕輕的揪下來就可以。如果這樣處理感到危險的話,可以把小龍蝦們放到盆里用冰箱速凍一下,這樣小龍蝦就老實了。

3、調入生抽、老抽、蒸魚豉油、醋、料酒,加入一小碗清水。

4、調入鹽、糖,攪勻。

5、蓋上鍋蓋,按下【鍋仔】鍵,啟動自動烹飪程序。

6、待烹飪結束時,盛入盤中即可。

做法六

材料:

主料:小龍蝦

輔料:大蒜子、朝天椒、紫蘇、八角、香葉

做法:

熱鍋熱油,放入所有的配料炒香

放入龍蝦炒香[1]

放入少量清水,生抽料酒老抽,蓋上鍋蓋煮10分鐘

放入紫蘇,揭開鍋蓋收汁即可出鍋

營養價值

據考證,口味蝦的營養成分和海蝦相當,只是海蝦味道更鮮,人們便以為它的營養成分高。其實各種蝦體內的營養成分幾乎是一致的,都是高蛋白、低脂肪,蛋白含量占總體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而且所含的脂肪主要是由不飽合脂肪酸組成的,宜於人體吸收。蝦肉內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於其它食品,同時,它的肌纖維細嫩,易於消化吸收。話說回來,儘管有些營養學家們曾經也對口味蝦做過否定,認為污染嚴重,帶有細菌,但這似乎不僅沒嚇住吃口味蝦的人,反而是越吃還越起勁了。

視頻

參考資料

  1. 口味蝦.豆果網[引用日期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