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豆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豆芽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蔬菜,是較多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來源。味甘、性涼,入脾、大腸經;具有清熱利濕、消腫除痹、祛黑痣、治疣贅、潤肌膚的功效。 據分析,在每100克黃豆芽中,含蛋白質11.5克,脂肪2克,糖7.1克,粗纖維1克,鈣68毫克,磷102毫克,鐵1.8毫克,胡蘿蔔素0.03毫克,維生素B10.17毫克,維生素B20.11毫克,煙酸0.8毫克,維生素C20毫克。據研究,黃豆在發芽4-12天時維生素C含量最高,如同時每天日光照射2小時,則含量還可增加一倍。但不宜日照過久,以免豆芽變老而降低口味。黃豆芽還對脾胃濕熱、大便秘結、尋常疣、高血脂有食療作用。[1]

栽培技術

黃豆芽自製方法

選擇顆粒飽滿、色澤黃亮、豆瓣呈青白色的黃豆作原料,泡發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①當豆芽長到15毫米長時澆水要透不留死角,以防紅根、爛根。

②掌握好水溫,定時澆水,用水不忽冷忽熱,以防芽根成紅棕色。

③澆水水溫不宜太高,水頭不宜太短,否則會使豆芽只長根不長梗。

④芽長50毫米時應提高水溫,增加熱量以防芽根發黑。

⑤當豆芽將好時,應降低最後三次澆水的水溫,發芽完畢及時取出,以防豆芽出現中間爛的現象。

無根豆芽自製方法

將純淨的大粒黃豆放在溫水中浸泡6~7小時,待黃豆脹開後,放入布袋裡,置於空氣流通、無太陽直射到的25℃左右的環境中,可用溫水或冷水控制溫度。發芽以後,每過4小時,把布袋放到濃度為10%的萘乙酸鈉鹽溶液里浸泡30秒,經常在布袋上灑些水,連續4天,可使發出的豆芽肥胖無根。

先把黃豆用水泡大。然後再將泡好的黃豆放在一個能漏水的網筐里,把網筐放在盆里。在上面蓋上濕紗布,每天在上面淋水保持濕度。

豆芽培育技術

①選豆:選發芽率高、發芽勢好的新豆,過篩洗淨。

②浸豆、催芽:先加入與豆粒等量的溫水浸種,並上下翻動數次使之均勻。8-12小時後種殼漲裂,將余水淋去,裝入桶內催芽。在25-30℃下,經12小時,芽長1cm轉入豆芽桶內淋水培育。

③裝桶培育:季節性生產多用木桶,長年生產多用缸或水泥槽。容器底部需置適當大小排水孔。每1kg黃豆需20l容積的容器。容器要用開水燙洗、石灰水浸洗或0.1%漂白粉消毒,擦乾瀑曬。裝桶時豆粒厚度以13-16cm為宜。每隔4-5小時淋水一次。每次淋水須漫過豆粒,然後在3-5分鐘內排盡。培育溫度為25℃左右。桶面用清潔麻布遮光,有利於保溫、保濕和調節氣體。整個培育過程,夏季需4-5天,秋冬季6-7天。1kg黃豆可生產8kg豆芽。工具須清洗和滅菌,防止病菌侵染引起豆芽腐爛。

營養價值

黃豆芽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

黃豆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春天是維生素B2缺乏症的多發季節,春天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豆芽中所含的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和毛細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壓。另外因為黃豆芽含維C,是美容食品。常吃黃豆芽能營養毛髮,使頭髮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雀斑有較好的淡化效果。吃黃豆芽對青少年生長發育、預防貧血等大有好處。常吃黃豆芽有健腦、抗疲勞、抗癌作用。黃豆在發芽過程中,黃豆中使人脹氣的物質被分解。有些營養素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了。

視頻

黃豆芽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