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叛逃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叛逃共和國

圖片來自medium

叛逃共和國(德語:Republikflucht),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政府用來指代該國國民未經授權而越境前往西方的行為,從事此種行為的人稱作「叛逃共和國者」(德語:Republikflüchtlinge),以及脫東者東德難民等別稱。

介紹

據估計,1945-1961年逃離蘇占區(其後為東德)的人數約在300至350萬之間。[1]柏林牆修築後,通過東德邊境成功前往西方的人數下降為每年數百人。

1955年統一社會黨的一個宣傳冊以戲劇化的語言描述了「叛逃共和國者」:

無論從道德立場還是從整個德意志民族的利益來說,離開東德都是在政治和道德上的落後和墮落。不管他們是否知道,實際上他們被西德的反動勢力和軍國主義所引誘。僅僅因為誘人的工作機會或其他「未來的保證」之類虛假承諾的緣故離開一個美好新生活的種子已經發芽並結出的第一批果實的國家,而到一個產生新戰爭和破壞的地方,這難道不是可鄙的嗎?無論是年輕人、工人、知識分子還是其他公民,背叛我們人民勞動創造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而去為英美情報部門工作或為西德工廠主、容克、軍國主義者們工作,難道不是政治上的墮落嗎?這種離開充滿建設氣息的土地而到一個有着過時社會秩序的泥沼的行為,這難道沒有顯示出他們在政治上的落後和失明嗎?……全德國的工人們要求懲罰那些離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這一爭取和平的堅強堡壘,而為德國人民的死敵——帝國主義和軍國主義服務的人。[2]

方式

絕大多數逃亡者的目的地都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1952年後,東西德間的德國國內邊界正式關閉,但西柏林與東德領土的邊界尚處於未封閉狀態,在這一階段60%的難民都是通過西柏林逃亡。[3]他們隨後到達西柏林的馬林費爾德難民中轉營,在那裡他們將乘飛機前往西德。

參考文獻

  1. Rainer Münz, Where Did They All Come From? Typology and Geography of European Mass Migratio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presented at the "European Population Conference/Congrès Européen de Démographie"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 Milano, 4-8 September 1995, p. 2.2.1.
  2. 參閱"Wer die 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 verläßt, stellt sich auf die Seite der Kriegstreiber"(「逃離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加入戰爭狂行列之人」)的英文翻譯, Notizbuch des Agitators(「煽動者筆記」), 柏林: 統一社會黨煽動部, 1955年11月.
  3. Fluchtzahlen für die verschiedenen Wege. [2015-09-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