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統一社會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統一社會黨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德國統一社會黨

指導思想 共產主義

馬克思列寧主義

前 身 德國共產黨

德國社會民主黨

成立時間 1946年4月

領導人 瓦爾特·烏布利希

埃里希·昂納克

德國統一社會黨:(德語:Sozialisti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簡稱SED)。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建立後(此時兩德尚未統一)。該黨是1946年4月由蘇占區的德國共產黨德國社會民主黨合併組成。由於政策基本倒向蘇聯,包括照搬經濟制度等,所以,眾多東德民眾將統一社會黨看作是蘇聯控制德國的傀儡。進入新世紀後,由於民眾對國內政策的不滿,民社黨在國內(主要是東德)地區的影響力逐步提升。2007年,正式與來自原西德地區的中左翼政黨——勞動與社會公平選舉抉擇黨合併,成立了德國左翼黨。 [1]

簡介

該黨於1946年4月由蘇占區的德國共產黨與德國社會民主黨合併組成 。1989年12月,該黨舉行特別代表大會,取消原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通過了新的黨章,規定該黨是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政黨,黨的目標是在民主德國建設一個新的、人道主義的、民主的社會主義政黨,並決定把黨的名稱由德國統一社會黨改為「德國統一社會黨—民主社會主義黨」(德語:Sozialist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Partei des Demokratischen Sozialismus)。

主要領導人

埃里希·昂納克 —— 柏林牆的監督建築者,亦是最後一位正式的東德領導人

埃貢·克倫茨 —— 埃里希·昂納克的繼承者

發展歷程

民主德國時期

1949年1月召開第一次代表會議,強調使黨從思想上和組織上發展成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50年代初,提出加速農業社會主義改造,鞏固工農聯盟,加強國家政權,在社會各領域有計劃地建設社會主義的基礎。60年代初宣布民主德國由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1963年黨的六大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是黨的戰略任務。1967年七大提出建設發達的社會主義制度的方針。1976年九大提出全面建設發達的社會主義社會。1989年9、10月,民主德國群眾接連舉行遊行示威,大批居民逃往西方,國內形勢發生劇變。

1989年10月18日召開黨的十一屆九中全會,解除了E.昂納克的黨中央總書記職務。

1989年12月3日,在國內政局繼續動盪和日趨惡化的背景下,黨召開十二中全會,中央委員會集體辭職,政治局第二次宣布辭職。十二中全會後僅3天又舉行了黨的特別代表大會。大會強調「必須同失敗了的斯大林主義、官僚主義集權的社會主義徹底決裂」,建立一個新的現代化的社會主義黨,黨名改為德國統一社會黨民主社會主義黨(PDS)。1990年2月4日,黨名又改為民主社會主義黨 。1990年3月民主德國大選,民主社會主義黨得票居第3位 ,沒能參加政府,成為在野黨。

支部

統一社會黨在西柏林(屬聯邦德國區域)有一個支部,但在1962年之後孤立成為了一個獨立的西柏林統一社會黨。兩德統一後融入了民社黨。

參考來源

  1. 德國統一社會黨,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