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養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異養生物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生物體在同化作用的過程中,不能直接利用無機物製成有機物,只能把從外界攝取的現成的有機物轉變成自身的組成物質,並儲存了能量,這種新陳代謝類型叫做異養型。這種生物成為外養生物或異養生物。

一種細胞或一種生物體,它需要從動物和植物中攝取各種含碳化合物作為它的碳素來源,並且從這些化合物和小的無機分子合成它所有的含碳生物分子。

外養生物指的是那些只能將外界環境中現成的有機物作為能量和碳的來源,將這些有機物攝入體內,轉變成自身的組成物質,並且儲存能量的生物。如:營腐生活和寄生生活的真菌,大多數種類的細菌。

不能自己合成有機物,必須以外源有機物為食物,通過分解氧化有機物來獲取能量的生物。包括動物、一般非化能細菌和真菌。它們是生態系統中有機物的消費者。

從降解其他生物合成的複雜有機物質中獲得能量,以維持生命的生物。包括吞食有機養分的動物,如食蟲的魚類,吃草的牛、羊類;以及滲透吸收有機養分的生物,如真菌和寄生性的高等植物等。

只能利用現成的有機物來作為自己營養的生物。植物中只有很少部分屬於異養生物,如高等植物中的專性寄生植物菟絲子。

不能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必須從環境中攝取比較複雜的含碳有機分子如糖作為碳源以合成它所有的含碳生物分子的生物體。由於它們需要較複雜形式的碳源,它們必須依靠其它細胞產物才能生存。異養生物靠自養生物製造的有機養料的降解獲取能量。

不能將簡單的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而只能依靠現成的有機物為食,直接或間接取食自養生物,從中獲得能量的生物。主要指動物和異養微生物。按異養生物食性的不同可分為:(1)草食動物;(2)肉食動物;(3)雜食動物;(4)食腐生物;(5) 屑食生物;(6)異養微生物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