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英雄(英文:Antihero)是文學電影戲劇作品中,形象接近反派角色或有缺點的普通人,但同時具有英雄氣質或做出英雄行為的角色。反英雄可以是主角或重要的配角。

概念特質

英雄的特點可以概括為外表俊美、能力強大、行為正確。

和英雄相比,反英雄有行為偏離常規等通常不屬於英雄人物的不良特徵,他們在某些基本方面是有缺點的或是失敗的。反英雄可以和英雄一樣有着崇高的理想與強大的力量,也可能在理想與能力方面和普通人接近甚至不如普通人,卻不得不完成非凡的舉動。ACG描寫的反英雄(也叫黑英雄)和英雄一樣為正義而戰,但他們或是有一些悲劇性的缺陷(例如飽經折磨的過去),或是使用一些有爭議的手段(例如法外暴力)來達到他們的目標。

因此,反英雄是一個矛盾的角色:在一個場景中是英雄,而在另一個場景中是反派或是不受歡迎的人[1]

發展類型

反英雄的概念在古代文學作品中就存在,著名的角色是《伊利亞特》[2]中的阿喀琉斯(Achilles);中國名著《三國演義》中的一代梟雄-曹操也是典型的反英雄。現代作家試圖將反派描繪成心理複雜的、本性不壞甚至是好的角色。因此反英雄與反派的界限有時不清晰或難以明確界定。此外,亦有如知名美國影集《紙牌屋》和日本動漫《惡德公子》、《殺手阿一》等較為少見、以幾乎純粹的反派或「惡人」作為主角的作品。

孤獨的英雄

孤獨的英雄缺乏支持者而感到無助,不相信傳統價值,也沒有任何信仰,但仍能接受現實並以局外人的身份存在。賽博朋克(cyberpunk)、大蛇·普利斯金(S.D. Bob「Snake」Plissken)廣泛地使用這種角色類型。

悲劇的英雄

悲劇的英雄受到無止境的失望的打擊,常常只有短暫的成功甚至一直失敗。但他們不改初衷的執著有着英雄的氣概。這些角色都有根深蒂固的樂觀主義思想,堅信終有一天他們會成功,但他們最終會失敗,只得接受一個傳統反派的結局。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傑拉德(Fitzgerald)的《大亨小傳》就是一個例子:主角蓋茨比唯一的願望就是得到處於上層社會的黛西的愛。他通過不正當的手段聚斂錢財以使黛西接受他。雖然他與黛西有過一段戀情,但他的性格缺陷與幻想最終毀滅了他。即便是在黛西的丈夫結束他們這段不正當戀情之後,他仍相信有一天他可以反敗為勝。

另外,《Fate/Zero》的衛宮切嗣則是「一直失敗」的極端例子:主角切嗣自幼抱有「正義的夥伴」的理想,但也因此不切實際的原則使他非常痛苦,經常因為自身理想和行動有所出入(甚至親手殺死父親)而悲憤。也因這種痛苦而令他心理變得脆弱和渴求聖杯,希望藉聖杯的奇蹟來根絕戰爭和實現持久的和平。但在聖杯戰爭終期,聖杯的意識讓他看見其願望的真正結果:在女兒(伊莉雅斯菲爾·馮·愛因茲貝倫)、愛妻(愛莉絲菲爾·馮·愛因茲貝倫)與常勝彌中抉擇出最具有價值存活的一方。而過於固執的性格缺陷與堅持不切實憏的理想最終使他以親手殺死女兒和愛妻的方式逃脫了精神世界而被聖杯詛咒,後以令咒命令從者Saber破壞聖杯導致冬木市受到大聖杯的黑泥嚴重破壞; 在接二連三地因自己的性格缺陷使身邊的所有事物受到嚴重傷害下,使他內心受到徹底打擊,臨死前把理想交託於養子衛宮士郎,自己最終在聖杯詛咒下早逝。

視頻

反英雄 相關視頻

一部典型的反英雄科幻電影,至今被奉為神作,看完震撼人心
漫威反英雄角色懲罰者,為何能幹掉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告訴你答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