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目望遠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目望遠鏡(Binoculars),又稱「雙筒望遠鏡」。由兩個單筒望遠鏡並列組成的望遠鏡。兩目鏡間的距離可以調節,以便兩眼同時觀察,從而獲得立體感。如果所用的是兩個伽利略望遠鏡,則稱「觀劇鏡」。它的鏡筒較短,視野和放大倍數較小。如果所用的是兩個開普勒望遠鏡,則鏡簡較長,攜帶不便;故往往各在物鏡和目鏡間加裝一對全反射稜鏡,使入射光線在鏡筒中經過多次全反射,以減短筒的長度,同時可以將物鏡所成的倒像再倒轉過來而成為正像。這種裝置稱為「稜鏡雙目望遠鏡[1]」或簡稱「稜鏡望遠鏡」,它的視野較大,常用於航海、軍事窺測和野外觀察等。

雙筒望遠鏡。由兩個性能相同的望遠鏡組成的、符合於人們雙眼觀察要求的觀察儀器。是軍用基本觀察儀器,用於觀察地形,偵察敵情,概略測量目標距離方向角、高低角、彈着點偏差。非軍事用途也較廣泛。兩鏡筒一般由作為基準的鉸鏈軸聯結而成,鏡筒繞鉸鏈軸轉動以改變兩目鏡的距離使與觀察者兩眼瞳孔間隔相適應。目鏡可以調整「光度(視度),備有濾光鏡附件。

結構性能

野外雙筒望遠鏡和稜鏡式雙筒望遠鏡較小,是可以拿在中使用的雙目望遠鏡。它們可以放大遠處的目標,因此通過它們,遠方的景物能看得更清楚。與單目望遠鏡不同,雙目望遠鏡還能讓使用者有縱深感,也就是具有透視效果。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當人的兩眼從稍微不同的角度觀看同一映像時,會產生立體效果。

對於野外雙筒望遠鏡或稜鏡式雙筒望遠鏡來說,放大倍數的增加意味着視野的縮小。因此,使用高倍率望遠鏡比較難確定一個目標的位置。大多數人都能穩穩握住放大6倍或8倍的稜鏡式雙筒望遠鏡看清遠方的景物。如果放大倍數超過10倍,建議採用一個三角架。現場觀看瞬息多變的體育比賽需較寬的視野,因此最好使用放大5倍或6倍的稜鏡式雙簡望遠鏡。在追蹤鳥類飛行和觀察全景時,則以7倍或8倍稜鏡式雙簡望遠鏡為佳。

工作原理

在所有光學儀器中,除了照相機外,最受人們歡迎的莫過於雙目望遠鏡。它使人們可以更仔細地觀看運動會音樂會,增加很多樂趣。此外,雙目望遠鏡提供的深度感覺,也是單目望遠鏡望塵莫及的。最流行的雙目望遠鏡採用凸透鏡。

由於凸透鏡使影像上下和左右反轉,因此需要使用一套稜鏡改正倒像。光線通過這些稜鏡,從物鏡傳到目鏡,其中要經過四次反射。這樣,光線在短距離中走了很長的路,所以雙目望遠鏡的鏡筒可以比單目望遠鏡的鏡筒短得多。

最大型的雙目望遠鏡可以將景物放大35倍。比較普通的中型雙目望遠鏡則有6~7倍的放大率,影像十分清晰,適用於觀察野鳥或其他景物。鏡筒上刻着的7×50代表放大率是7倍[2]物鏡直徑是50厘米。

視頻

雙目望遠鏡 相關視頻

宇琪光電-博士能PRIME系列 10X42雙目望遠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