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氫可待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氫可待因
雙氫可待因
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 :雙氫可待因

英文名稱 :Dihydrocodeine

意 義 :創傷性疼痛

特 點 :持續性疼痛

來 源 :呼吸道梗阻性疾病

內 容 :甲狀腺機能減退

雙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為可待因的氫化物,屬阿片類生物鹼。其作用機制與可待因相似,具有較強的鎮咳及鎮痛作用。鎮痛強度介於嗎啡和可待因之間,鎮咳作用較可待因強1倍,毒性則相對較低。口服後吸收迅速,0.45~1.7小時達血藥濃度峰值,30分鐘即可起鎮痛作用,1.25~3小時鎮痛作用最強。鎮痛作用可持續3~6小時,鎮咳作用可持續4~5小時。 [1]

適應證

可廣泛用於種種疼痛創傷性疼痛外科手術後疼痛計劃生育手術疼痛中度癌痛肌肉疼痛如腰痛、背痛、肌風濕病,及頭痛、牙痛、痛經、神經痛以及勞損、扭傷、鼻竇炎等引起的持續性疼痛。還可用於各種劇烈咳嗽,尤其是非炎性乾咳以及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熱和咳嗽症狀。


臨床應用

口服:60mg/次,3次/日。 [2]

不良反應

可有便秘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皮膚瘙癢注意力不集中睏倦眩暈頭痛尿瀦留等。 [3]

注意事項

雙氫可待因
原圖鏈接

有明顯的肝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慎用。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慎用。服用本品期間應忌酒。12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該藥。老年患者需減量服用。 [4]

用藥禁忌

呼吸抑制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慢性肺功能障礙者支氣管哮喘發作時禁用。抽搐狀態、急性酒精中毒、對阿片類生物鹼過敏、失血性大腸炎及細菌性痢疾患者禁用。對本品過敏者、有顱腦損傷者、分娩期婦女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服用降膽一號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抗凝血劑藥物的患者請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使用。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