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注意力不集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注意力不集中,常指注意力障礙。兒童注意不集中,對學齡期的孩子影響巨大,不及時進行改善或治療,將耽誤孩子學習文化知識的黃金時間,影響將來升學和就業,影響孩子一生。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因素很多,其中兒童缺鋅是比較常見的因素之一,因此補鋅是有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兒科專家呼籲重視「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學齡期孩子注意力障礙問題。

兒童

兒童注意障礙主要是表現在注意的集中性,穩定性和選擇性等特徵上的異常。正常兒童在不同年齡階段注意集中的時間不同,隨着年齡增長而逐漸廷長。一般來說,2~3歲時專注時間10~12分鐘,5~6歲達12~15分鐘,7~10歲為20分鐘,10~12歲為25分鐘,12歲以上可以達到30分鐘以上。注意力障礙多動症的孩子專注時間短於上述範圍,因此,他們很難維持注意較長時間去從事某一活動,每節課聽5~10分鐘就堅持不下去了,做事往往有始無終,不能完成父母分配的任務。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維持的時間可能會長一些。

表現

注意力不集中表現為:上課不能專心聽講,易受環境干擾而分心。頻繁地改變注意對象。做作業時不能全神貫注,家長描述為做做玩玩,粗心大意;對家長的指令心不在焉,似聽非聽。做事有始無終,常半途而廢或虎頭蛇尾。做作業拖拉,不斷地以喝水、吃東西、小便等理由中斷,做作業時間明顯延長。有些患兒表現為凝視一處,走神、發呆、眼望老師,但腦子裡不知想些什麼。老師提問時常不知道提問的內容。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是兒童 多動症的主要表現之一。

分類

注意力不集中常分為:視覺注意力障礙和聽覺注意力障礙。不同個體對不同刺激的敏感性不同,有的兒童接受視覺刺激不專心,有的兒童接受聽覺刺激不專心,而另外一些患兒對視覺和聽覺刺激均不專心。有視覺注意障礙時,表現為不喜歡看書,閱讀時粗心馬虎,容易出錯。有聽覺注意障礙時,上課聽課特別不專心,平常別人對他說話他似聽非聽,甚至給人他的耳朵有問題的感覺。因此,這些孩子難以服從指令完成任務,甚至要大人不斷的發出語言命令時才開始去執行任務。

判斷

每個人都有走神的時候,但怎樣才能判斷孩子是否患有「注意力不集中」呢?在什麼情況下我們該尋求醫生的幫助或進行治療?兒科專家認為:判斷兒童是否有「注意不集中」,有以下需要量化的方面進行參考診斷,以下九條,每條有「從不、偶爾、經常、頻繁」四個程度,來初步評估孩子的注意力情況 。

提示:請根據你的孩子過去6個月的行為舉止來認真進行評估。

1.不能仔細注意細節,常發生粗心大意所致的錯誤

2.在學習工作或活動時,注意力難以持久

3.與之對話時,心不在焉,似聽非聽

4.不聽從指令而難以完成或組織各項工作和任務(並非因為不能理解指令)

5.難以完成或組織各項工作和活動

6.逃避、不喜歡或不願參加那些需要精力持久的工作或活動

7.遺失作業或活動所需要的東西,如玩具,作業本鉛筆,或課本

8.因聲音或其它外界刺激而分心

9.遺忘日常活動

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主要由以下幾點原因造成的:

1、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勞,天熱、口渴、生病或某種原因引起的情緒不安等都會影響注意力的集中。

2、孩子不善於轉移注意力。

3、外界干擾引起的。如:環境繁雜、喧鬧等使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4、教育內容、方法不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

5、缺乏微量元素鋅。鋅是重要的微量元素,對提高兒童智商,加速生長發育,促進食慾,增強肌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增強創傷組織的再生能力,以及維護性器官發育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寶寶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好動,可以通過檢測確定缺鋅後服用新稀寶兒童鋅硒寶片,口感好,安全沒有副作用有效補鋅。 [1]

提高方法

1.換個工作方式

2.聽聽音樂

3.不要太安靜

4.調整燈光強度

5.適當補鋅有助於改善注意力不集中,平時可多吃核桃、 新稀寶片

注意力不集中所產生的危害

1、注意力集中時間比其他孩子短,而且容易分心散漫;

2、回答不切實際的答案,無法形容事情的來龍去脈;

3、由於課業內容已提高至相當的水平,無法跟上學習進度,成績逐漸下滑;

4、上課難以集中注意力,對授課內容一知半解。作業拖沓、學習時易走神、發呆、被無關事情吸引,導致學習費時、效率低下;

5、即使考試前書念得很熟,考試時卻會因分神而記不起來或寫錯等,嚴重影響學習和考試成績;

6、辦事時總是丟三落四,如經常忘記學習用品放在哪裡,學習容易半途而廢; [2]

自我調整

很多孩子都會有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這樣的表現是讓很多家長與老師焦頭爛額,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去解決,無處下手,今天問渠心理網就在這裡說一下,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應該怎麼辦?如何去解決!

要知道如何去解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我們首先要來了解一下,為什麼孩子會在上課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一般來說,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幾種:

生理原因 由於孩子 大腦發育不完善,神經系統興奮和抑制過程發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這是正常的,只要教養得法,隨着年齡的增長,絕大多數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病理原因 兒童存在輕微腦組織損害、腦內神經遞質代謝異常,另外,有聽覺或視覺障礙的孩子也會被誤以為充耳不聞,不注意聽或視若無睹。這些情況需要得到專科醫師指導下的治療才能改善。

環境原因 許多糖果、含 咖啡因的飲料或摻有 人工色素、 添加劑、 防腐劑的食物,會刺激孩子的情緒,影響專心度。此外,孩子的學習環境混亂、嘈雜、干擾過多也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教育原因 ①父母教養態度是否一致?

②是否太寵愛孩子,使孩子缺少行為規範?

③是否為孩子買過多的玩具或書籍?

④家庭生活步調是否太快令幼兒不能適應?

⑤家裡的活動是否太多,無法給孩子提供安靜的環境?

⑥學習的過程中是否積累了不愉快的經驗?例如孩子程度跟不上老師家長的要求,孩子注意力不好時大人給予強化等。

⑦孩子是否有情緒上的壓力?是否過多的批評、數落孩子?

心理原因 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關注,或者為了逃避父母給予的過重的負擔,便下意識地通過一些行為來達到目的。心理、學習壓力過大,不良情緒,心理疾病等,都會影響注意力的集中。

分析了以上的原因,那麼對於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問渠心理網提供了有以下幾種方法:

1.、為孩子營造安靜、舒適的學習與生活環境。因為青少年多以無意注意為主,一切好奇、多變的事物都會很容易地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干擾他們正在進行的活動。所以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對他們很重要。

2.、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將孩子的興趣與注意力的培養結合起來。

3.、注意讓孩子在學習中勞逸結合、張弛有度,這樣才不會打壓到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4.、還可以從視覺、聽覺、觸覺三個方面來對孩子進行感官靈敏度的訓練,進而提升注意力。

5.利用一些孩子感興趣的小遊戲來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①拼圖及七巧板練習

②傳話遊戲

③聽口令做動作

④多米諾骨牌練習

⑤醫學舒爾特方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