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堡牌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堡牌坊或仁壽雙石牌坊位於四川省仁壽縣中華鄉牌坊村小學東側200餘米處。兩坊石牌坊相距44.5米,是清光緒七年(1881年)為表彰當地徐氏家族的余氏和楊氏兩嬸娘所建的節孝坊。這對牌坊用石料雕刻了339龕,內容為戲文、民間故事及鳥獸、花卉圖案

1996年6月19日,以「雙石牌坊」之名公布為四川省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以「雙堡牌坊」之名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片石足珍的文物精品

雙堡牌坊1號坊通高11.47米,二號坊通高12.53。兩坊建造風格略同,均為四柱三開間格局,三重檐歇山式屋頂,牌樓式仿木結構、築寶瓶式坊頂,石柱前後分立八尊鎮門獸,或獅或象。層層板鰲作脊藻角翹空,裝八個雕花雲(屏)板。兩面對聯各二副序文各一則。在大樑上方正中部位南雕九龍繞「聖旨」北刻七龍盤「旌表」尤為別致[1]

一號坊所處地勢較二號坊低,全坊用109塊石料構成。大者二立方米有餘,小者不足0.04立方米,每塊石料均精雕細琢,整坊無一鑽痕露面。共九十龕戲文和民間故事造像,工藝精湛,栩栩如生。兩面對聯各二副,序文各一則,均由貢生葉雲瑞所書,書法剛勁有力,雕刻細膩。二號坊坊頂築寶塔(八面體塔身毀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現僅存石雕塔礎),全坊用102塊石料構成,有戲文和民間故事及花卉雕刻共166龕(幅),多系鏤空雕刻,兩檐柱側石獅撲臥抱鼓,尤為精緻。八隻鎮門獸均有馴士,或騎或牽。兩面橫額均書「節孝坊」三字並配以鏤雕幾何紋圖案。山東省曲阜知縣李夢瀛題、書聯對。整坊與一號坊相比顯得格外古樸典雅,雄壯大方。

一段情淚史仁壽雙堡牌坊

一座牌坊,就是一段歷史或一曲幽怨的唱詞[2]

對於雙石牌坊,我遲遲不敢動筆。我真的擔心對她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文章,可能還會暴露自己才思的局限,觸痛內心不為人知的太深的淺。 我對自己說,就從雙石牌坊起,重新提筆,學着去實踐一次突圍。

仁壽到富加的路正在修建,從珠加轉一圈到富加再到雙堡,路有些不好走,謝謝司機玖師「支」我下去。那天,陽光很好,路上的桐子花為我抖去這段時間積累的緊張,在城裡住久了,到鄉下走走看看,心情也算逢着了一頓美好的佐餐。到雙保鄉已是十一點過了,財政所的林所長陪我們去牌坊村。約2公里的水泥路,走三四百米石板路,兩邊是稻田或麥地,油菜花差不多謝了,但凋謝的只是花,不是春天。一塊秧田種下了秧苗,扯起了油布,一位婦女在田裡除着雜草,把她的褲子灌飽了,想着不久就要插秧了,有些冷冷的水也就變得暖暖的了。雙石牌坊就站在村口,清光緒七年(1881)就開始安靜,有些耐心的等着。每座牌坊均由100多塊石料組成,高十一二米,相向對列,大同小異。四方有鎮門獅或象,還有護衛,只可惜護衛沒護衛,文革時上半身被人砍掉了,最上面的圓寶鼎也不見了,聽說獅子原來嘴裡有算盤,還可以撥算盤珠,有些還有圓珠子的,都不在了。十來個小學生騎在獅或象背上,有說有笑,他們的童年是快樂的。站在節孝坊旁,驚嘆工匠的手藝,戲文、鳥獸和人物,雕刻得栩栩如生。我去摸了摸歲月打磨得有些粗糙的石頭,呆呆的,吸了一口粗氣,靜聽一份幽怨。一行清淚可曾在兩個女子內心裡滲透?可曾把刻在牌坊上的「節孝」兩個字浸得淚水盈盈?

視頻

雙堡牌坊 相關視頻

投入百萬雙堡牌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