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位於遼寧盤錦市境內,總面積12.8萬公頃。1987年經遼寧省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丹頂鶴白鶴等珍稀水禽和海岸河口灣濕地生態系統。地處遼東灣遼河入海口處,是由淡水攜帶大量營養物質的沉積並與海水互相浸淹混合而形成的適宜多種生物繁衍的河口灣濕地。保護區生物資源極其豐富,僅鳥類就有191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有丹頂鶴白鶴白鸛黑鸛等28種,是多種水禽的繁殖地、越冬地和眾多遷徙鳥類的驛站。

歷史沿革

1985年經盤錦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 做為市級水禽自然保護區管理。

1987年遼寧省人民政府批准,將其升格為省級自然保護區。

1988年,由國務院批准,雙台河口保護區被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地理環境

位置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坐落在遼東灣北端--遼寧省盤錦市西南約30公里處。地理坐標介於40°45′-41°10′N,120°30′-122°00′E。

地貌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遼河渾河太河饒陽河大凌河五條河流下游的沉積平原,地勢低平,海拔0-6.5米,地處遼東灣遼河入海口處,是由淡水攜帶大量營養物質的沉積並與海水互相浸淹混合而形成的適宜多種生物繁衍的河口灣濕地。形成大面積的淡水沼澤、鹹水沼澤、沙灘和潮汐間泥灘。從河口東部到大凌河西部,生長着大片蘆葦。沼澤平均水深20-30厘米,水的PH值(酸鹼度)為7.9-8.2。在沼澤中有很多小魚塘,在東部岩上最大片的水稻田。[2]

氣候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年平均降水量為650毫米,年平均氣溫為8.5℃,主要植被以蘆葦為主,常見的還有香蒲、水燭、苔草、苦草等濕地植物。

水文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雙台子河穿境而過,還有大凌河、饒陽河、盤錦河、大遼河等20多條河流在這裡匯歸入海。河海的交互作用,攜帶泥沙的沉積,形成了大面積的發育灘涂和沼澤濕地,織就了生機勃然的陸、空、海動植物生物鏈。

生物資源

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好,面積最大,植被類型最完整的生態地塊。主要保護丹頂鶴、黑嘴鷗等世界珍稀瀕危水禽及雙台河口濕地生態環境,是綜合性自然保護區。

保護區屬河流下游平原草甸草原區。以葦田、沼澤草地、灘涂為主。區內木本植物較少,只有零星的楊、柳、榆樹及檉柳灌木叢。草本植物卻有蘆葦、香蒲、牛鞭草、水木賊、慈菇、三棱草、鹼蓬、水蒿等126種之多。區內野生動物有699種,因這片濕地是東亞至澳大利亞水禽遷徙路線上的中轉站、目的地,在區內236種鳥類中,水禽竟有百餘種上百萬隻。其中國家一類保護鳥類有丹頂鶴、白鶴、白鸛、黑鸛4種;二類保護鳥類有大天鵝、灰鶴、白額雁、黃嘴白鷺、蒼鷹、蓑羽鶴、鴛鴦、白琵鷺、蜂鷹、雀鷹白尾鷂鵲鷂白頭鷂毛腳鷺禿鷲燕隼灰背隼紅隼紅腳隼長耳鵑短耳鵑,縱紋腹小鵑,鷹鵑,雕鵑27種;瀕危物種有黑嘴鷗、斑背大尾鶯、震旦雅雀、灰瓣蹼鷸4種。其中黑嘴鷗,全世界僅有3000餘只,遼寧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內就有2000餘只。歷年在這裡停歇的丹頂鶴有400餘只,白顴360餘只,白鶴430餘只,分別占世界其野生種群的25%、20%、20%。由於近年多暖冬,有些鴨雁不遷徒了,如逢嚴冬冰封大地時,保護區都要投些玉米、魚乾等飼料。

開發利用

科學研究

科研工作也是保護區最主要的工作內容之一。為摸清本區的資源本底,明確保護目的和對象,加強對區域內資源與環境的保護管理,保護區先後與省鳥類研究中心、中科院瀋陽生態研究所、林業部規劃院濕地資源監測中心等國內有關機構積極開展了科研合作與交流,完成省部級課題3項,其中《盤錦地區鳥類區系調查及利用的研究》獲省部級三等獎。先後與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國際濕地亞洲濕地局、日本北九州野鳥之會等有關國際組織合作,開展了對丹頂鶴、黑嘴鷗的種群及繁殖狀況、涉禽種類及數量的調查。為保護瀕危珍稀鳥類,保護區對黑嘴鷗的遷徙路線、生育、壽命等科研題目進行了分別研究。

從1995年開始,對繁育的900多隻黑嘴鷗加上了環志,在幼鳥長成後放飛自然。其後受日本黑嘴鷗研究協會的邀請,遼寧省林業廳野生動植物保護站有關人員與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的兩名鳥類專家赴日本北九州市,就黑嘴鷗遷徙路線、棲息規律等方面進行研究。考察中,他們的工作人員驚喜地發現了腿上佩戴雙台河口保護區紅色環志的黑嘴鷗。韓國也先後發現了帶有中國環志的黑嘴鷗。據此,鳥類專家確定,黑嘴鷗在中-日-韓三條路線上遷徙,交替進行棲息。

從1993年起,保護區開始進行人工繁殖丹頂鶴這項難度較大的科研攻關,首先派人到人工丹頂鶴繁育較早的瀋陽動物園去學習,在借鑑他們的經驗和技術的基礎上,勇於探索,大膽創新,突破了親鶴育雛中難以突破的難關,通過模擬野外丹頂鶴的習性、豐富營養食物、添加維生素等環節,避免了丹頂鶴小雛軟骨病的發生。突破了一對鶴只產兩枚卵的自然繁化率,採取人工取精、人工授精的辦法,一隻雄鶴的精子可授給若干個雌鶴,這樣一隻人工條件下的丹頂鶴可產12枚卵,成活率達到80%。在斑嘴鴨繁殖上也進行了探索,通過努力,使這種野鴨的自然交配產雛達上百隻,最終將這些人工孵化的野鴨放歸大自然,以緩解由於人類的破壞,野鴨數量減少的問題。借鑑國外先進地區的經驗與作法--引海水灌溉脫鹽長草的灘涂,殺死了雜草,濕化了土壤,恢復了自然生境,在此繁殖的瀕危水禽鳥類種群明顯增多,遷徙過路珍稀鳥類的停留期也明顯增長。黑嘴鷗1990年發現時只有1200餘只;1999年記錄到2700多隻;2001年達到3400隻,2002年的調查數據為5400餘只。

保護區分布着的豐富的海洋、陸生和水生生物資源,多數種類屬於世界瀕危種類,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是不可多得的野生動物物種基因庫,也是世界範圍內從事物種、濕地生態系統和海濱生態系統研究的重要基地,因此備受國際濕地和自然保護組織的高度重視。世界自然基金會官員馬爾斯,國際鶴類基金會主席阿其波及一些國家、地區的鳥類專家、學者先後多次來該區進行考察、技術合作和學術交流。

旅遊資源

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800平方公里。自1988年成立以來,以其重要的生態地理地位和迷人的風光,每年吸引眾多海內外科學工作者和遊人前來探秘。

紅海灘

位於盤錦市西南部,距市區約30公里。在遼河入海口兩側的灘涂上,生長着一種生命力頑強的潮間帶植物--刺鹼蓬。刺鹼蓬每年四五月份長出地面,開始為綠色,慢慢變紅,到了九月份便形成濃烈的紅,鋪滿整個海灘。這種壯觀的紅海灘景象只能在中國盤錦沿海灘涂地區出現,在中國其他沿海地區尚未發現,雖然中國的其他地區也有這種刺鹼蓬草生長,但卻不能像這裡的刺鹼蓬草由紅變紫,形成這種奇景。紅海灘一帶還棲息着236種鳥類,擁有着丹頂鶴、黑嘴鷗等國家一、二類國家珍稀保護動物30多種,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優美的自然景觀使這裡成為遼河地區旅遊的黃金地段。盤錦的這種灘涂毗連成片,足有九萬餘畝,大潮覆蓋時仍棵杆筆直,退潮後嫣紅似火,好像落下的紅霞在海陸間燃燒,因此有"紅地毯"的美譽,吸引着許多的中外遊客,並被列為國際旅遊路線上的一個景點。

管理機構

保護區的管理機構正式組建於1987年, 管理處為科級單位,隸屬於盤錦市農村經濟委員會,辦公地址設在盤錦市興隆台區石油大街121號,1991年管理處升格為正縣級事業單位。下設有辦公室、資源管理科、宣傳教育科、治安警察大隊、科研監測科及東郭、趙圈河、灘海三個管理站。於2008年參照公務員管理。現有編制32人,其中警察編制7人,參照公務員管理編制25人。

濕地資源

盤錦濕地是遼河三角洲組成的主體,位於遼河平原南部,渤海遼東灣頂部,是由遼河、雙台子河、大凌河、小凌河、大清河等一系列河流作用形成的沖海積平原,總體是灣狀三角洲,我市是三角洲的核心,代表着整個三角洲的特徵。在遼河三角洲的整個範圍內,盤錦地處遼河三角洲中心地帶,濕地資源十分豐富,類型繁多,因此,人們稱盤錦為濕地之都。據中科院瀋陽生態應用研究所資料顯示:盤錦濕地總面積為31.5萬公頃,占全省濕地面積121.9萬公頃的25.8%,占全市面積40.07萬公頃的78.5%,其中,以蘆葦沼澤、淺海海域和灘涂濕地為主的天然濕地面積為15.9萬公頃,占濕地總面積的50.8%;以水田為主的人工濕地面積為15.5萬公頃,占濕地總面積的49.2%。而蘆葦沼澤濕地、淺海灘涂濕地和水田面積分別為6.6萬公頃、6.1萬公頃、11.9萬公頃,分別占濕地總面積的21.08%、19.8%和37.74%,盤錦濕地擁有豐富的水資源與生物資源。據調查,區內平均地表水資源為85.3億m3,含水庫調節量及區間徑流資源47億m3。另有淺層地下水可供採用資源42億m3,沿海灘涂面積廣大,潮間帶分布有多種生物資源,豐富的經濟貝類和文蛤、蘭蛤、毛蚶等,僅蛤蜊崗的面積就有7076公頃,文蛤資源量達1.6萬噸、,灘涂可養貝類面積1.4萬公頃,有資源量2.2萬噸。

盤錦濕地以蘆葦沼澤和怪柳、鹼蓬等植物群落為主,植物種類並不複雜,維管束植物約為150餘種,其中抗鹽喜濕種類占60%以上,並有野大豆等瀕危保護物種,其生物生產力極高,據調查,蘆葦群落初級生產力年平均為14150(8300-20000)kg/公頃,低雜草甸群落年平均為2788(1050-4505)kg/公頃,鹼蓬群落平均為3700(3400-4000)kg/公頃,蘆葦的產量受土壤和灌水管理的影響而不盡相同,平均為5.7噸,最高產量可達10噸/公頃。

盤錦濕地是多種鳥類的重要棲息地,據調查統計,現記錄到鳥類267種,其中水禽就有107種,內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9種,二級保護鳥類36種,其中旅鳥占鳥類種數的一半左右,留鳥20多種,其餘為夏候鳥80餘種和冬候鳥11種,丹頂鶴與黑嘴鷗是盤錦濕地最重要的保護珍禽,具有國際重要意義,是國內外保護組織關注的關鍵物種,也是盤錦濕地的指示種。

保護現狀

保護區建立以來,認真宣傳貫徹《遼寧省濕地保護條例》、《自然保護區條例》及《遼寧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利用各種宣傳形式,開展經常性的宣傳教育活動。特別是2006年保護區以盤錦市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以"中國黑嘴鷗之鄉"為契機,藉助相關媒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

二十年來,在盤錦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保護區事業不斷發展,保護區的管理機構不斷完善。保護區從1985年建立之初,僅有5名同志負責這項工作,屬於盤錦市林業局的一個科室,發展到今天有35個編制的正縣級事業單位。2006年盤錦市委、市政府批准,保護區管理處更名為管理局。

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在認真貫徹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同時,按照國家林業局"一區一法"的要求,1994年經盤錦市政府批准出台了《遼寧雙台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使保護區的法制建設更加完善,並於1996年成立了自然保護區治安警察大隊。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在保護事業不斷發展的同時,積極開展濕地科學研究,與中科院瀋陽生態研究所、林業部規劃院濕地資源監測中心等國內有關機構開展了科研合作,完成省部級課題3項。同時,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先後與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國際濕地亞洲濕地局、日本北九州野鳥之會等國際有關組織合作,開展了對丹頂鶴、黑嘴鷗的種群及繁殖狀況、涉禽種類及數量的調查工作。

保護區建立以來,積極尋求保護與利用的最佳結合點,妥善地解決了保護與發展之間的矛盾,實現了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為盤錦市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生態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生態價值

由於盤錦特殊的地理位置,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濕地在整個生態環境中的作用十分突出,如滯留營養物、沉澱降解有毒物、滯洪蓄水、防鹽排鹼、調節氣候等功能是其它生態系統所不可替代的另外,紅海灘、蘆葦盪等獨特的自然景觀,是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再加上每年生產50多萬噸的蘆葦,地下蘊藏豐富的油氣資源,產量可觀的海洋水產品等等,使濕地在區域經濟的發展中占有極為重要的位置,特別是雙台河口保護區,90%的面積為天然濕地,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保護好、管理好這塊濕地意義十分重大。

參考來源

  1. 盤錦紅海灘-1,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