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絲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絲蝴蝶魚是蝴蝶魚科蝴蝶魚屬魚類,中文學名是雙絛蝴蝶魚,生活在珊瑚叢中。

簡介

雙絲蝴蝶魚Chaetodon bennetti棲息在珊瑚生長豐富的潟湖和外海珊瑚礁區域,通常成對活動,幼魚單獨活動於淺海的鹿角珊瑚叢中。主要以石珊瑚為食,少量啃食藻類。雙絲蝴蝶魚首次發表於Cuvier和Valencienne的《魚類自然史》中,書里寫道:「Edward Turner Bennett博士(1797-1836)在倫敦大英博物館向我們展示了一個蘇門答臘採集的蝴蝶魚標本,這個標本只有9枚棘刺,與其他蝴蝶魚不同。」種加詞「bennetti」也是為了紀念這位英國動物學家,但事實上雙絲蝴蝶魚的背鰭硬棘不止9枚。

特徵

體寬闊側扁,近橢圓形嘴略微伸長,全身亮黃色眼睛有褐色條紋覆蓋,條紋兩側是藍色胸鰭附近有兩條彎曲的藍色細紋身體後上部有一個深褐色至黑色的斑塊,有藍色邊緣。夜間體色變淺,而黑斑附近的顏色則變得更暗。

幼魚體色基本一致,不過黑斑的邊緣是白色,隨着成長變成藍色,年紀再增大時藍色邊緣會逐漸消失。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15-17枚;胸鰭軟條14-17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4-16枚。側線鱗片36-40枚。[1]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不建議飼養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活珊瑚和藻類

最大體長:20厘米

生活水深:1-30米

IUCN評級:DD 數據缺失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海域,北到日本南部,南到豪勳爵和拉帕群島,東到斐濟和湯加群島,東非到皮特凱恩群島,南非馬達加斯加印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以及我國的南海、台灣附近海域也有分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