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參考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系(又稱參照系、參考坐標),在物理學中指用以測量並記錄位置、定向以及其他物體屬性的坐標系;或指與觀測者的運動狀態相關的觀測參考系;又或同指兩者。

各種參考系

參考系有許多種,所以在提到參考系時,常會在前面加上字詞指定是哪一種參考系,如笛卡兒坐標系。人們也會指定參考系的屬性:旋轉參考系強調參考系的運動狀態,伽利略參考系強調系與系之間的變換法,而宏觀微觀參考系則強調參考系的尺度大小[1]

「觀測者參考系」強調的是運動的狀態,而非某種特定坐標系的選擇,或是用於觀測的儀器。這種用法能夠研究觀測者的運動對坐標系的影響,無論觀測者使用的坐標系是哪一種。另一方面,當觀測者的運動狀態並非主要的針對點時,不同的「參考系」能夠利用不同系統的對稱性,來簡化計算的過程。更廣義的來說,許多物理學中的問題都用到廣義坐標、實模態或特徵矢量,這些都和時間空間沒有直接的關係。下文因此有必要分開敘述各種參考系,把觀測者參考系、坐標系及觀測儀器作為獨立的概念來看,如下:

  • 觀測者參考系(如慣性參考系或非慣性參考系)是與運動狀態有關的物理概念
  • 坐標係為一個數學概念,是用於描述物理問題一種語言。所以,在一個觀測者參考系中的觀測者可以選用各種各樣的坐標系(笛卡爾坐標系、極坐標系曲線坐標系、廣義坐標系等等)來描述從該參考系中觀測到的現象。坐標系的改變並不影響觀測者本身的運動,也就不會影響這個觀測者的「觀測者參考系」。某一些坐標系比另一些更適合描述特定的物理問題,在同一個觀測者參考系中,可以任選其一。
  • 量度或觀測工具的選擇獨立於觀測者的運動狀態和其選用的坐標系。

慣性參考系

兩輛車以不同的均速在路面行駛[2]。在某一時刻,它們間隔200米。前方的那輛車以每秒22米的速度行駛,隨後的那輛車以每秒30米的速度行駛。要計算第二輛車在多久後會趕上第一輛車,我們可以使用三個參考系的其中一個。

視頻

參考系 相關視頻

參考系教學視頻
第二講 對參考系的理解z1409exqs1k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