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厲聲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厲聲教
原文名 Li Shengjiao
出生 (1935-01-07)1935年1月7日
江蘇省南京市
逝世 2017年8月6日(2017-08-06)(82歲)
教育程度 市西中學、南京大學、外交學院
職業 外交官、學者、作家、運動員
知名於 起草聯合國公約
參與確定新中國領海寬度
參與新中國邊界談判
外交部專家
南京大學傑出校友
知名作品 《厲聲教詩詞集》等
信仰 共產主義

厲聲教(1935年1月7日-2017年8月6日)籍貫浙江省[[杭州]市,生於南京,長於上海中華人民共和國著名外交官、國際法學家、教育家、雙語作家。 1952年在南京大學讀經濟地質學,1956年畢業後進入外交部工作。他曾是外交部處理領土、邊界和劃界問題小組的成員,後來又開始研究國際法。被視爲中國在國際海洋法和邊界劃界問題上的頂級專家。在4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還參與了中國與緬甸印度朝鮮蘇聯的邊界談判。

厲聲教的貢獻包括確定中國地圖上的分界線,以及解決與鄰國的陸地和海上邊界問題。當中國與其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產生分歧時,他的研究遺產成爲關注的焦點。他是第一位在《赫芬頓郵報》上發表專欄文章的中國外交官。中國外交官歐陽玉靖說:「厲教授是這一領域屈指可數的開拓者之一,他是中國邊界和海洋事務的一名元老級專家。」

厲聲教還是一名出色的足球運動員,曾效力於南京市足球隊,在大學期間代表南京參加國家級體育賽事。從南京大學畢業進入外交部後,他成爲外交部籃球隊教練,中年以後改打乒乓球,曾獲外交部乒乓球比賽冠軍。退休後的厲聲教把自己的時間用於培養下一代國際法專家,並參與在海外推廣中國文化的活動。 [1]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厲聲教1935年1月7日出生於南京市。他出身於民國時期的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社會名流家庭。父親厲麟似是晚清金石篆刻名家厲良玉之子,清代詩壇名宿厲鶚之後,時任國民政府教育部社會教育司司長,是民國時期著名的教育家和外交家,也是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之一。母親唐麗玲是上海名媛,名噪一時的鋼琴家和電影演員,曾任教於浙江大學並任女生部主任。 [2][3] 據史料記載,其為齊國開國國君姜子牙的後裔。[4]

得益於歷代書香積澱和父親厲麟似的深厚西學造詣,厲聲教自幼便受到中西文化精粹的薰陶和洗禮。他既秉承家學,又極有天賦,六歲能作對聯,八歲便能賦詩,十幾歲時已能用中、英雙語寫得一手漂亮的文章,講得一口純正的英式英語。 [5] 1937年厲聲教2歲時舉家遷居上海。1940年進入上海市工部局新閘路小學就讀。1946年考入上海市市西中學。在市西中學就讀期間,厲聲教不僅學業優秀,足球、籃球球技也非常出眾,在上海市已有一定名氣。 1952年,厲聲教考入南京大學,就讀於地理系經濟地理專業。在南京大學期間,學習成績優異,善詩詞,英語成績尤為突出。他還被選拔為南京市足球隊與南京市籃球隊隊員,並寫出了一部中篇自傳體英文小說《Shanghai Memories》,同時完成了對其先祖厲鶚名篇佳句的英文翻譯。

外交生涯

1956年9月,厲聲教進入外交學院工作,在世界經濟教研室任教員。 [6] 1956年11月,在周恩來總理兼任外交部長期間,厲聲教被時任外交部條約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閻寶航選入外交部條約委員會(1958年後改稱條約法律司),專門從事領土邊界方面的工作和研究,並師從國際法專家劉澤榮。被作為劉澤榮的接班人加以重點培養和鍛煉,是劉澤榮在外交部的唯一入室弟子與接班人。與厲聲教同年進入外交部條約委員會的還有後成為新中國首任聯合國國際法院大法官的倪征燠。二人結下了終生的友誼。

1958年8月,在劉澤榮、倪征燠、周鯁生三位國際法學界權威向毛澤東與周恩來做關於領海法律制度等問題的匯報時,厲聲教作為劉澤榮的接班人,曾受到毛澤東與周恩來的關注。

在此期間,厲聲教深度參與了中緬、中印、中朝、中蘇等邊界談判,並在國家官方地圖上的國界線標繪、解決大陸邊界糾紛與島嶼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為維護邊疆穩定,更好地開展周邊外交工作作出了貢獻,也為繼續搞好同鄰國的關係奠定了基礎。

厲聲教1960年撰寫的調研報告《波蘭領土變遷》及對於德波邊界寇松線問題的研究等曾獲得中央領導的關注與重視,並在外交系統內引起廣泛影響,獲得高度評價。外交部為此專門安排厲聲教在大會上就此作專題業務講座。

1962年至1964年,厲聲教在外交學院進修。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後,厲聲教與倪征燠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一同參加了自1972年3月到1982年12月長達十年曆期的聯合國海底委員會會議和隨後的聯合國海洋法會議,負責法律和外文方面的諮詢與把關,及起草給中央和外交部領導的各類報告等。厲聲教與倪征燠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文本的主要起草人與定稿人,並參與了英文本的起草與定稿工作。

厲聲教1973年10月就領海寬度問題向周恩來總理的重要建言,獲得了周恩來的肯定與支持,使得中國堅持了12海里而非200海里領海寬度的主張,並最終於1982年以既定12海里領海寬度簽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在此期間,厲聲教還與倪征燠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一同參加了第二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並同國家測繪總局地名委員會共同組團參加了聯合國地名標準化會議,以及其他聯合國會議等。這一時期,厲聲教頻頻代表國家參加國際外交活動與外交談判。他出色地完成了國家託付的重任,也贏得了其他與會國家代表對中國的尊敬。

1986年,厲聲教調任中國駐巴巴多斯大使館參贊,1987年被任命為中國駐巴巴多斯代理大使,此間正值中國與巴巴多斯建交十周年。厲聲教在任期間積極推進中巴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並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與配合,鞏固了雙邊關係,為中巴兩國友好關係奠定了基礎。


從巴巴多斯卸任後,厲聲教被任命為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主管僑務等方面的工作。他在任期間十分關心當地華僑華人的生存與發展,在保護僑胞的合法權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為他們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深受多倫多廣大華僑華人們的景仰和愛戴。他在任期間為推動中加文化交流貢獻良多。1995年9月25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特向厲聲教頒發獎狀,向厲聲教為中加兩國教育文化交流所作之貢獻致敬。

作為外交部專家,厲聲教還曾參與對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政策中的一些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為中央在外交外事決策方面提供對策建議。

在繁忙的外交工作之餘,厲聲教還參與、組織了一系列國內外重要學術活動,曾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之邀作為高級訪問學者前去訪學,為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學術聲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晚年經歷

退休後,厲聲教仍十分關心外交事業的發展,作為國家邊海事務方面的權威專家繼續擔任外交部顧問,為祖國的外交事業及外交史方面的研究貢獻自己的餘熱。他還兼任多所知名學府、智庫的客座教授與名譽顧問,將自己平生所學傾囊傳授給新一代的有志青年,同時為國家的外交、外宣及教育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其所講授的課程內容包括外交實務、國際法、中美關係、跨文化溝通、外交史、國際傳播等。

此外,他還受邀在多家國際知名媒體上開設英文專欄,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厲聲教也是首位在美國《赫芬頓郵報》等西方主流媒體上開設個人專欄的中國外交家。他十分支持國家外宣事業的發展,應邀擔任多家中央媒體名譽顧問,助力其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他也是為數不多的同時在外交與外宣領域均作出傑出貢獻的中國外交家。

晚年的厲聲教開始靜心整理自己早年即開始記錄的外交日記等材料,大量材料均未發表。

2017年8月6日7時38分,厲聲教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8月16日上午9時,厲聲教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 [7]

厲聲教同志自1956年投身中國外交事業,在50餘年的外交生涯中,深度參與了中緬、中印、中朝、中蘇等邊界談判及聯合國海洋法會議等重大國際談判,先後擔任聯合國海洋法會議中國代表團顧問、聯合國大會中國代表團顧問、中國駐巴巴多斯代理大使、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外交部參贊、外交部顧問等職。他被公認為國際海洋法和中國領土、邊界問題專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文本的主要起草人與定稿人之一,並參與了英文本的起草與定稿工作。其研究成果曾受到毛主席與周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他為國家的外交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受到周恩來總理的肯定與兩次接見。在厲聲教同志的遺體告別儀式上,周恩來侄女周秉德特為其敬獻了花圈。 [8]

主要貢獻

外交方面

起草國際公約,維護國家主權厲聲教是地位僅次於《聯合國憲章》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文本的主要起草人與定稿人之一,並參與了英文本的起草與定稿工作。其1973年10月就中國領海寬度問題向周恩來總理的重要建言,獲得了周恩來的肯定與支持,使得中國堅持了12海里而非200海里領海寬度的主張,並最終於1982年以既定12海里領海寬度簽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該公約是中國歷史上首次通過參與國際法的立法活動維護國家海洋主權和利益,在中國國際法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對中國運用法律手段維護本國海洋權益,保證管轄海域得到有效控制和充分開發利用以及解決南海問題等影響深遠。中國最終成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主要簽字國家之一,周恩來、厲聲教等人的努力在其中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為維護國家主權,爭取中國及其他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海洋權益,以及對該公約的產生和順利通過都作出了貢獻。

參與周邊外交,維護邊疆穩定

厲聲教代表新中國參與了中緬、中印、中朝、中蘇等邊界談判,並在國家官方地圖上的國界線標繪、解決大陸邊界糾紛與島嶼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為維護中國邊疆穩定,更好地開展周邊外交工作作出了貢獻,也為繼續搞好同鄰國的關係奠定了基礎。他全程參與了中國與緬甸邊境協議的談判。該協議是中國與鄰國第一個領土協議,並成為之後領土談判和協議的範例。

執筆中央文件,參與外交決策厲聲教的研究成果曾受到毛主席與周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他是《波蘭領土變遷》、《關於馬爾維納斯群島(福克蘭群島)的歸屬問題》等大量呈報中央的外交部內部資料的第一執筆人。作為外交部專家,他還曾參與對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政策中的一些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為中央在外交外事決策方面提供對策建議。 [9]

推進中外合作,傳播中華文化

在擔任中國駐巴巴多斯代理大使期間,厲聲教積極推進中巴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鞏固了雙邊關係,為中巴兩國友好關係奠定了基礎。在擔任中國駐加拿大多倫多副總領事期間,在保護僑胞的合法權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並為推動加拿大華僑華人社會積極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向加拿大主流社會傳播中華文化作出了傑出貢獻。加拿大安大略省1995年9月特向厲聲教頒發獎狀,向厲聲教為中加兩國教育文化交流所作之貢獻致敬。 [10]

致力文化外交,發展國家軟實力

厲聲教參與、組織了一系列國內外重要學術活動,為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學術聲譽作出了貢獻。他還在通過西方知名媒體向世界更好地介紹和說明中國的同時,發揮自身外交外事經驗豐富,人脈高端廣博等優勢,致力於文化外交,注重對外民間友好交往,促進了中西方更好地溝通和交流,為提升國家文化國際影響力和軟實力,配合整體外交工作大局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首位在西方知名媒體開設專欄的中國外交家厲聲教是一位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外交家,是首位受邀在西方多家知名媒體開設個人專欄的中國外交家。厲聲教餘生一直在為爭取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而不懈努力。他憑藉自身在西方主流社會的影響力與公信力以及地道的英語,積極地向世界說明中國,為國家的外宣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11]

文化方面

潛心文史,精研國學

厲聲教在繁忙的外交工作之餘,還曾致力於國學文史和外交史等方面的研究,有「詩人外交家」和「外交活字典」之稱,被譽為「溝通中西文化的使者」。其在國學文史方面造詣頗深,同時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有「當代詩詞名家」之美譽。他的作品影響深遠,其中《望海潮·悼周恩來總理》和《癸丑年九月懷周總理》被公認為紀念周恩來總理詩詞當中的經典之作。

教育方面

培養高端人才,傾心教育事業

厲聲教為國家的外交和國際法等方面的人才培養竭盡心力,培育出了一批高端人才。他甘為人梯,積極提攜後進青年。他還曾兼任多所知名學府、智庫的客座教授與名譽顧問,將自己平生所學傾囊傳授給新一代的有志青年,同時為國家的外交、外宣及教育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其所講授的課程內容包括外交實務、國際法、中美關係、跨文化溝通、外交史、國際傳播等。此外,他還審定了大量的專業教材與辭書,包括1988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學世界歷史地圖》,以及《中國大百科全書》和許多大型圖集、工具書、課本中有關領土與地理的內容。

個人作品

作品目錄

《望海潮·悼周恩來總理》 於1976年所作的哀悼周恩來的一闕詞,被公認為悼念周總理詩詞中的經典之作。

《癸丑年九月懷周總理》 於1973年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被公認為紀念周恩來總理詩詞當中的經典之作。

《寂寞黃昏 梅香如故》 於中央文史研究館《世紀》刊發的關於東京審判大法官梅汝璈的重要史料文章。

《春風化雨劉澤榮》 於中共黨史出版社《百年潮》刊發的關於黨史人物劉澤榮的長篇重要史料文章。

《解析錢學森成才之道》 於人民日報社《文史參考》刊發的對研究錢學森具有重要意義的長篇史料文章。

《追憶東京審判檢察官倪征燠》

於中共黨史出版社《百年潮》刊發的關於東京審判首席顧問倪征燠的史料文章。

《倪征燠在外交部》 於中國法制出版社《東吳法學》刊發的回憶與倪征燠在外交部共事經歷的文章。

《悉尼:北京申奧的主要競爭對手》 國內較早分析出悉尼將成為北京申奧主要競爭對手的文章,對申奧作出了貢獻。

《柏林:歐洲最大的工業城》 於《中國國家地理》刊發的介紹德國柏林的文章,是國內關於柏林的權威文章。

《追憶老上海的抗戰歲月》 於鳳凰網歷史頻道刊發的,關於抗戰時期老上海的最有影響的史料文章之一。

《五四有感》 於五四青年節時所作的一首古詩,旨在勉勵青年人珍惜大好時光,積極進取。

《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 為厲聲教駐外期間所作,抒寫了作者夏夜夢回杭州,夜觀曲院荷花時的感受。

《辛卯季春謁厲杭二公祠》 表現了作為詩人的厲聲教將憑弔先人的思古幽情寄託于山水之間的超逸情懷。

《厲聲教日記》 為厲聲教從早年即開始記錄的日記等材料,包括其外交實踐經驗和人生感悟等。

《厲聲教詩詞集》 為厲聲教創作的古體詩詞作品集。 [12]

厲聲教詩詞選作品

《滿江紅·浩浩長江》

《西泠懷遠》

《採桑子·西湖四詠》

《靈隱夏暮》

《吊水星閣》

《贈太先生錢公均夫》

《戊申新春寄太先生錢公均夫》

《旅次書懷》

《慶辛酉年六月得子》

《賀學曙先生七十壽辰》

《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

《斷橋春草》

《觀潮有感》

《病中懷先君》

《乙酉年懷先君家祥公》

《採桑子·吊錢公學森》

《辛卯季春謁厲杭二公祠》

《西溪小令二首》

《辛卯孟夏謁岳墓》

《訪二公祠尋厲公墓不獲》

《定風波·憶滬上舊遊二首》

《鷓鴣天·懷同窗相聚二首》[13]

詩詞代表

望海潮·悼周恩來總理

武侯星隕,江山依舊,千秋寂寞聖賢。

投筆嵐山,運籌黃埔,一生戎馬多艱。

道義一肩擔,保國祚早定,天下長安。

日月經天,大鸞翔宇御浩然。

舟楫不避狂瀾,有中流一柱,可比金堅。

八陣圖殘,三分夢碎,諍諫無補空談。

長淚滿青衫,嘆午門驚變,雨覆雲翻。

遺愛猶存,躬耕人去空園田。

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

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

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

一棹菱歌曲院深,碧波從容綠無痕。藕花紅消月盈門。

滿把流光誰弔問?槳聲何處不銷魂。夢回猶作宦遊人。

辛卯季春謁厲杭二公祠

碧樹掩幽徑,故丘何處尋。

祠畔西溪水,檐下北平人。

好靜修文膽,安貧寫詩魂。

清風吹綠蠟,驚覺已黃昏。

訪二公祠尋厲公墓不獲

孤塋湮鶴跡,晚照蔣村前。

階下蕉煙碧,堂前蝶夢酣。

南湖花隱月,北渚水含煙。

樊榭吟遊處,石窗薜荔纏。

採桑子·錢王祠畔黃鶯囀

錢王祠畔黃鶯囀,柳浪清風。煙水空濛,桃李花落碧草生。

故人何處春依舊,殘月孤燈。急管哀箏,獨憶西窗夜雨情。


斷橋春草

無限春波碧草生,斷橋獨立雨濛濛。

長安流水繁華盡,一段孤芳萬古恆。

滿江紅·浩浩長江

浩浩長江,萬里浪,挽瀾擊楫。

同坐望,北樓鐘鼓,哪堪別離。

踏遍三山程門雪,勘明四海達摩壁。

溯萬象,何事主沉浮,觀王氣。聽晚唱,迎朝日。惜少壯,博奇志。

嘆青春豪放,筆端星馳。

譽滿六朝金粉地,此去天下誰相知?

入夢裡,明月照秦淮,長相思。

採桑子·西湖四詠

採桑子·誰家庭院春光好

誰家庭院春光好,粉墮仙鄉,微雨錢塘,紅杏爭落燕一雙。

暖風襲面清波亂,孤棹尋芳,杯酒斜陽,一段傷心似水長。

採桑子·芙蓉出水連天遠

芙蓉出水連天遠,西子多嬌,南客風騷,獨愛紅帔翠蓋招。

滿湖清冽薰人醉,煙水迢迢,何處笙簫,明月清風上柳梢。

採桑子·西湖秋水平如鏡

西湖秋水平如鏡,北雁南回,紅葉誰題,樓外樓畔錦繡織。

莫愁難覓故園路,曾記來時,斜月遲遲,別夢依依醉里歸。

採桑子·西風凋盡西湖柳

西風凋盡西湖柳,冷月寒煙,紅藕香殘,南御亭北水漫天。

斷橋望斷天涯路,梅影孤山,獨倚闌干,清夜思君碧落間。

個人生活

家族成員

父親厲麟似:著名教育家、外交家,聯合國中國分部創辦人、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

母親唐麗玲:上海名媛,鋼琴家、電影演員,曾任教於浙江大學並任女生部主任。

祖父厲良玉:晚清篆刻書畫名家,西泠印社創始人之一。

大伯父厲綏之:中國第一代西醫,浙江醫科大學主要創始人。

二伯父厲爾康:抗日愛國將領,曾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軍事參議院院長。

七世祖厲鶚:清代著名詩人、學者,浙西詞派中堅人物。

據權威史料記載,其祖上是齊國開國君主姜子牙。 [14]

人物軼事

與周恩來厲聲教的父親厲麟似與周恩來是故交,二人曾同在歐洲留學並結下友誼。周恩來於1924年回國,在黃埔軍校任政治部主任,而厲麟似也於1930年從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畢業歸國,在教育部社會教育司任司長,二者後均成為享譽世界的外交家。厲麟似也是上海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之一,對於促進國共兩黨合作抗日起到了重要作用。無巧不成書,厲家與厲聲教夫人家還均分別與周恩來有親戚關係。厲麟似建國後毅然留在大陸,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周恩來。厲聲教曾獲得周恩來的賞識,並在周恩來的領導下走上外交舞台並一直追隨。他生前曾多次深情地表示,周恩來總理是他一生最敬佩的人,是他的人生榜樣。在外交部的政治運動中,厲聲教雖遭受衝擊,但面對逆境,他仍堅持原則,始終擁護周恩來總理,終生不渝。其20世紀70年代創作的兩首詩詞——《望海潮·悼周恩來總理》和《癸丑年九月懷周總理》被公認為紀念周恩來詩詞中的經典之作。在厲聲教的遺體告別儀式上,周恩來侄女周秉德特為其敬獻了花圈。

在中國參加1973年12月的聯合國海洋法會議之前,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插曲,導致1958年聲明宣布的12海里的領海寬度險些遭到廢止,險些改變了歷史和國際關係的格局。中國在當時正值文革時期,中央不僅支持拉美國家反對海上霸權,還有意將1958年宣布的12海里領海寬度擴至200海里。1972年中國在關於領海寬度問題上的對外發言中就已經開始出現偏差,並且時任外交部副部長的喬冠華在1973年的聯合國大會的正式發言中將提到200海里領海權問題。若在此極其重要的國際場合公開發表支持200海里領海的言論,後果將不堪設想,歷史就將被改寫,一些重大問題將會變得更加複雜。

1973年9月,在喬冠華即將在聯合國大會上正式發言前,時任聯合國海洋法會議中國代表團顧問的厲聲教就領海寬度問題的一份上書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關注與及時回應,就此改變了歷史。厲聲教提出,當時除巴西和烏拉圭兩國堅持200海里領海的主張外,大多數拉美和非洲國家都沒有明確提出200海里領海,他們所主張的「200海里」其實是專屬經濟區,應該根據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意見確定我國領海寬度。周總理敏銳地意識到,厲聲教所提出的意見是有道理的。當時是特殊時期,「領海」和「專屬經濟區」的概念被內部材料和媒體混淆,以至於中央誤以為大多數拉美和非洲國家都主張200海里的領海寬度,才會主張支持200海里的領海寬度。周總理當機立斷,對厲聲教的材料標以「特急」,又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見,外交部因此得以將文件火速傳至喬冠華手中,使得他在聯合國大會上做公開發言前及時修改了發言稿,一場「國際危機」就此消弭於無形。此後,周總理還曾幾次致電外交部找厲聲教面談領海問題。 [15]

運動健將

厲聲教青年時期曾是一名運動健將。在南京大學就讀期間,曾效力於南京市足球隊、南京市籃球隊和南京青年足球隊,是南京大學校足球、籃球隊主力隊員,1950年代曾代表南京市及南京大學參加多個全國性運動會及足球、籃球比賽。1953年在南京大學首屆校運動會上,厲聲教奪得男子100米短跑季軍。從南京大學畢業進入外交部後,厲聲教成為外交部籃球隊主力隊員、隊長兼教練;中年以後改打乒乓球,曾獲外交部乒乓球比賽冠軍。

三大遺願

厲聲教去世前曾給家人留下三大遺願:第一,身後事一切從簡,不給國家和親友增加負擔;第二,遺體捐出,用於醫學研究;第三,喪葬費用全部捐出,一部分用於老年疾病的研究,幫助更多老年人,另一部分捐給母校南京大學和上海市西中學。厲聲教一生兩袖清風,甘貧樂道。他生活上始終艱苦樸素,一輛破舊的自行車騎了一輩子。[16]

從南京大學到外交部

學業優異,才華出眾的厲聲教,不僅被南京大學教授們認為是一位難得的人才,也吸引了正在物色人才的外交部領導們的注意。外交部當時正在為從事國家領土邊界工作的老專家劉澤榮物色接班人選,經過多方調查研究,最終認定厲聲教是最為合適的人選。外交部向南京大學方面指名一定要厲聲教畢業後來外交部工作。不料此後的過程卻是一波三折。

南京大學最後安排了一位學生幹部去外交部工作,而厲聲教則被分配到了外交學院,被安排在世界經濟教研室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厲聲教欣然接受。外交部發現來人不是厲聲教,就把南京大學安排的那位同學分配到了雲南外事處工作。外交部旋即詢問南京大學厲聲教去了何處。南京大學方面答覆稱他被分去了外交學院。於是外交部就派員來到外交學院,專程邀請厲聲教去外交部工作。

而厲聲教本人當時志在科教興國,更傾向於留在外交學院從事國際經濟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一開始並未打算進入國家部委工作。沒想到外交部對此事非常重視,竟三次派遣人事司國內幹部科科長吳化遠前去外交學院邀請厲聲教去外交部工作,同時外交部條約委員會的各級領導也逐個出面,耐心地給厲聲教做思想工作,勸他來部里跟隨劉澤榮老專家一起從事領土問題的研究和實踐工作。經過再三邀請,厲聲教被外交部領導們禮賢下士,求才若渴的拳拳之心所感動,最終於1956年11月正式調入外交部,成為外交部條約委員會老專家劉澤榮唯一的入室弟子。厲聲教那時年僅21歲,是當時外交部所有地區和業務司幹部中最年輕的。當時在周恩來領導下的外交部重視青年人才,尊重知識分子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與杭州的深厚淵源厲聲教出身於杭州世家,與杭州有着深厚的淵源。他的先祖厲鶚是杭州最負盛名的文豪之一,清代詩壇翹楚,浙西詞派代表人物,被學界公認為「歷代杭州山水名勝詩人之冠」。浙江大學教授朱則傑曾撰文道:「整個杭州,幾乎凡有風景之處,都有厲鶚詩。在歷代描寫杭州風景的無數山水詩人中,成就恐怕即以厲鶚為最高。」他的祖父厲良玉是杭州西泠印社的創始人之一,晚清金石名家、「新浙派」的代表人物。而其父則是杭州外交界的傑出代表,曾與顧維鈞齊名的民國著名教育家、外交家厲麟似。他的大伯父厲綏之與二伯父厲爾康也都是杭州名噪一時的人物——前者是杭州名醫,浙江醫科大學的創始人;後者是近現代著名杭州籍愛國將領,曾任國民政府軍事參議院院長、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厲家世居杭州西子湖畔,祖宅位於杭州上城區上倉橋和六部橋附近的橫箭道巷,鄰近南宋皇家遺址。新中國成立後,厲家故居大部分土地及房屋被政府幾次徵用和重新分配,部分劃歸當時的東南肥皂廠(後發展為東南化工廠)。厲家故居而今雖已面目全非,但仍尚存一處,即厲聲教所居直箭道巷房屋。厲聲教留下了不少吟詠當代杭州的詩詞佳作。如:《浣溪沙·甲戌年夏夢曲院荷花》、《辛卯孟春謁厲杭二公祠》、《訪二公祠尋厲公墓不獲》等。第一首詞作是厲聲教駐外期間所作,抒寫了他夏夜夢回杭州,泛舟西湖,夜觀曲院荷花時的感受,表現了作為外交官的厲聲教雖身在異國,仍心繫故鄉杭州的思鄉情懷。後兩首詩作則是他赴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拜謁厲杭二公祠,同時尋訪其先祖厲鶚墓時所作,表現了作為詩人的厲聲教將憑弔先人的思古幽情寄託於杭州山水之間的超逸情懷。

厲聲教晚年頗重桑梓之情,每年都要回故鄉杭州居住一段時間。他在杭州尋訪故交,憑弔先人,遊覽名勝,寄情山水,大有落葉歸根之感,也創作出許多關於故鄉杭州的詩詞佳作。如:詞作《採桑子·錢王祠畔黃鶯囀》、七絕《斷橋春草》等。

其他軼事

厲聲教父親厲麟似與鄒家華之父鄒韜奮曾一同並肩,參與和領導中國的抗日救亡運動,兩家為世交。作為文化界知名人士,二人1935年12月同被推舉為上海文化界救國會執行委員,為團結文化界抗日力量作出了貢獻。 厲聲教自幼隨父修習國學與西學,六歲能作對聯,八歲便能賦詩。 厲聲教一生兩袖清風,甘貧樂道。他生活上始終艱苦樸素,一輛破舊的自行車騎了一輩子。[17]

人物評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對於厲聲教有着較高的評價,稱其「認真執行黨和國家的外交路線,努力開展外交活動,注重調查研究,實事求是。退休後仍然十分關心黨和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衷心擁護黨中央的領導」。同時評價其「光明磊落,襟懷坦蕩,工作勤奮,盡職盡責,默默奉獻,廉潔奉公,艱苦樸素,誠懇待人,作風正派」。並對其一生進行了總結,稱厲聲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他把畢生精力全部貢獻給了他為之奮鬥的共產主義事業。他是一位好黨員、好同志、好幹部。他的優秀品質值得廣大黨員幹部學習。 [18]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政治運動中,厲聲教同志雖遭受衝擊,多次被下放勞動改造,但面對逆境,他仍堅持原則,始終擁護周恩來總理,依然堅信黨和組織,表現出了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

光明網:厲聲教為國家的外交、外宣與教育事業盡瘁畢生,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邊疆穩定,爭取中國在國際上的海洋權益,以及提升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和國家軟實力等均作出了重要貢獻。 [19]

中工網:晚年的厲聲教雖已老邁,但從他的文字當中仍能感受到他的大師風範以及他深厚的國學功底。 [20]

最高人民檢察院正義網:厲聲教是身兼政治家、學者、教育家和文學家於一身的傑出外交家,在多個領域均作出了卓越貢獻。 [21]

網易:厲聲教是學貫中西的一代大師,在外交、國際法、教育、文史、詩詞、國際傳播等多個領域均成就卓著。他是當代罕有的具 有世界影響力的,融中西文化精髓於一身的,中華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中國原駐俄羅斯大使武韜:聲教同志,敦厚勤勉,謙謙君子,風範長存。

中國外交部原翻譯室主任、中國原駐盧森堡大使、著名外交家吳建民夫人施燕華:我和建民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就曾和聲教同事一段時間並建立友誼,特別是他們倆曾一起參加聯合國海洋法會議的工作,經常互相切磋。聲教對工作的細緻認真令人欽佩,對一些問題都能把來龍去脈講得一清二楚。建民生前也經常和我談起他,稱讚他為人正派,事業心強。退休後我多次在外交部與他同桌吃飯,發現他仍為外交部國際法方面的人才培養殫精竭慮。

中共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候補委員,毛澤東英語翻譯唐聞生:聲教同志英語很好,是一位鑽研業務的學者型幹部,在外交部文化大革命中反對極左。 [22]

著名國際法學家周鯁生對厲聲教十分欣賞,對其在波蘭領土變遷和德波邊界寇松線問題等領土邊界問題方面的研究讚譽有加。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王穎:厲聲教是一個很出色的外交家,他英語非常好,專業也很紮實。他一輩子兢兢業業,不求名,不求利,是一個非常傑出的學者型外交官。厲聲教對周恩來總理主持外交大政與成就,是欽佩、信服與忠誠執行的。可以說,他遵守我國外交工作的原則與作風,終生不渝。他忠貞愛國,且很有情趣,思想境界也很高。作為外交官,他宣揚了國家,團結了人民。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氣象中心原主任李澤椿:聲教是一名傑出的外交官,代表國家參與了多個重大的國際談判,並獲得了周恩來總理的肯定,是我們市西中學最傑出的同學之一。聲教為人,光風霽月,至真至純,從來「事無不可對人言」。他於功名利祿並不如何計較,終其一生都保有一顆勤勉務實,淡泊寧靜的赤子之心,這固然令他長葆謙和沉着的氣度,卻也令人誤以為是因他過得一帆風順。唯有真正懂得他的人,才知道他的「不動聲色」,是遭遇過多少磨難與坎坷後的淡然。較之於他豐溢的才華與貢獻,他這一生,終是歉收了。

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原國際業務部總經理鄒一民:厲聲教同志一生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認真負責,敢於諫言,勤奮刻苦,努力鑽研,學習和掌握各種新知識。在政治運動中,為人正直,不隨波逐流、虛偽冷漠。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和善,生活純樸,與人無爭。儘管老厲曾受磨難,但他仍能樂觀從容地面對一切,他是個堅強樂觀的人。

加拿大國會議員余欣龍和現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主席郭偉光:厲聲教副總領事,為人善良,多才多藝,建樹良多。為中國和加拿大的邦交建立了良好的發展機會,同時關心華人社區繁榮安定和團結,更促進了中加人民友誼的發展,實為外交使節的模範。

加拿大10餘個最有影響力的華僑團體負責人:厲聲教副總領事的謙謹、儒雅的學者風度,和工作認真及負責的態度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處事誠懇,即使意見不同,也能給我們愉快地解決問題,實在難能可貴。我們對他的敬業精神十分敬佩,除上班時間外,他總是儘量安排時間出席僑社的各種活動直到深夜,並為僑社的團結及和平相處做了很多實事。

加拿大多倫多各界華人:我們從工作的接觸及日常的交往中,認識到厲聲教副總領事是一位才德兼備的中國外交家,深受多倫多各界華人的敬重。他為多倫多華人、華僑做了很多有益的事,特別是促進華人社團間的團結合作與溝通對中國的了解及熱愛方面,有着卓越的貢獻。

後世紀念

厲聲教2018年被評為2017年逝世的十位國家脊樑之一。 在厲聲教逝世一周年之際,香港最大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刊發題為《Chinese diplomat who helped shape Law of Sea remembered》的文章,對他表示緬懷。新華社《參考消息》也在頭條位置刊發文章《中國著名外交家厲聲教傳奇一生回顧》。 [23]

紀念文章

中國日報:著名外交家厲聲教老照片回顧

工人日報:著名外交家、文化名家厲聲教的歷史貢獻有哪些?

澎湃新聞:新中國國際法泰斗厲聲教傳奇一生回顧

南京大學:南京大學教授、校友追憶著名外交家厲聲教校友

南京大學:南京大學傑出校友厲聲教的傳奇一生

中南大學:追憶教育家厲聲教教授

杭州黨史:杭州籍著名外交家厲聲教

世紀雜誌:追憶父女兩代與厲聲教的交往 [24]

參考文獻

  1. 新浪網_厲聲教
  2. 外交家厲聲教:曾起草聯合國公約 受周恩來肯定與接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 25張老照片回顧著名外交家厲聲教的傳奇一生 .中國網
  4. 著名父子外交家,竟是姜子牙後裔 .騰訊網
  5. 著名外交家厲聲教傳奇一生回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網
  6. 資深外交官厲聲教逝世 曾受周恩來肯定與接見 .澎湃新聞
  7. 外交家厲聲教病逝 享年82歲 .新華網
  8. 厲聲教:著名法學家、外交家,國際法泰斗 .中國社會科學院
  9. 南京大學追憶傑出外交家、國際法泰斗厲聲教 .中國社會科學院
  10. 孫慶桐.中華文化已經融入加拿大主流社會——訪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厲聲教.上海:《靜安時報》,1996年6月
  11. 王海容、厲聲教的外交人生:與毛澤東、周恩來有着不解之緣 .《人物傳記》
  12. 紀念周恩來誕辰 重溫外交家厲聲教詩作二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3. 厲聲教詩詞選 .中國日報
  14. 周恩來對中國海洋事業鮮為人知的貢獻 .中宣部黨建網
  15. 著名外交家、海疆問題權威專家厲聲教研究遺產成為關注焦點 .《解放軍報》
  16. 著名外交家、文化名家厲聲教的歷史貢獻有哪些? .《工人日報》
  17. 【蘇人書事】厲聲教:潛心文史的詩人外交家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
  18. 外交家厲聲教病逝 各界沉痛悼念 .中國網
  19. 致敬逝去的十位國家脊樑 .光明網
  20. 改革開放的傑出杭州人物厲聲教 .中工網
  21. 盤點2017年逝世的十位重量級人物 .中國青年網
  22. 歷史上的今天:傑出外交家、國際法學家厲聲教出生 .海疆在線
  23. Chinese diplomat who helped shape Law of Sea remembered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4. 追憶父女兩代與厲聲教的交往 .世紀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