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廈門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廈門灣是指福建省經濟特區廈門市漳州市管轄的龍海市之間的海灣。廈門灣是九龍江的出海口,廈門灣東岸有鼓浪嶼廈門港海滄港區及廈門郵輪中心等,南岸是招商局漳州開發區[1],是大陸主要的對台口岸。

形成演變

第四紀更新世,距今150萬年至75萬年間,海澄下倉一帶的古海面,是在現今地面以下80多米深處,九龍江河床延伸到台灣海峽中,台灣與福建大陸是以陸橋連在一起的。

晚更新世,距今3.5萬年開始,海水沿九龍江河道入侵,形成漳州古海灣(包括今步文、九湖、顏厝等地)、東泗古海灣(包括今海澄、白水、浮宮、東園等地)和港尾古海灣(包括今隆教一帶)。在角美鎮北部的獅岩山頂(海拔340米處)花崗岩上存有當時浪蝕水平痕坑,距今1.5萬年時,沿海進入大理冰期海退最後階段,東海海面比現今低130-160米,台灣海峽大部出露,台灣與龍海最後一次相連。

全新世,距今1.2萬年冰期結束,海面上升;距今8千-9千年,海面達到現今位置。距今約6千年是冰後期氣候最佳和海面最高時期,海面上升到現今海面5-10米處的紅土台地前緣,漳州盆地和龍海平原又為海水所淹沒,成為淺海鹹水與半鹹水地帶。距今2500年開始,海面又復低落,平原已基本露出海面,海岸線在角美充龍、江東、榜山塘內和東園、白水一線。

入海河流

在廈門灣入海的河流主要是九龍江。九龍江,由北、西、南三溪匯合之後,流經海門島而入海[2]。龍海境內長度共108.9公里,流域面積1138.3平方公里。大沙洲以下,江中浮出滸茂、烏礁兩個沖積洲,將北溪、西溪匯流後的河道,分離成北港、中港、南港三條港道,合稱錦江。北港北岸為角美鎮的玉江、流傳、滄里、南門、埭頭、寮西、壺嶼;北港與南港之間為滸茂、烏礁兩洲;南港南岸為榜山鄉的園仔頭、港仔尾、沈溪、嚴溪頭,石碼鎮的錦江道,海澄鎮的港岸、英埭、草尾、普賢、溪尾、港口、玉枕、上寮、錦埭。三港於玉枕洲與大塗洲交界處匯流,抵東園鄉的秋租村與浮宮鎮的草埔頭交界水域,與南溪匯流。這段港道河道亦稱北、西兩溪幹流,計長15.6公里,流域面積363平方公里。

南溪,自漳浦縣馬鋪以下進入縣境,經何寮、奎坑、洋尾溪、岩前、南崎、官園、馬口橋、下溪坂、漸山、下浦、西嶺、松嶺、碧埔墟、石鐘、倒港、董門頭、南岐、守宜、松浦、橫山、大霞、馬頭墟、大埔、田寮、鄭厝、下嶼、下尾、三寶、樓仔、新墟、白水墟、過港、市尾、媽祖廟、方田、溪頭林、浮宮、邱厝,至草埔頭與北、西兩溪匯流河段相匯合。龍海境內長57.5公里,區間流域面積368.5平方公里。

視頻

廈門灣 相關視頻

廈門灣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廈門灣南岸新天地 漳州市濱海新城區,新浪網, 2011-07-19
  2. 中國的入海河流(9)九龍江,360個人圖書館, 20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