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厥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厥粑是通過將生長在叢林中的蕨菜的根人工挖出來,清洗乾淨後用農村獨有的厥粑石和厥粑錘打碎,再用厥粑桶通過濾渣、沉澱後的最終產物。厥粑的產量極低,90年代及以前的時候,農村缺乏食物的時候,厥粑是農民的主要食物。隨着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厥粑已經很少見,即使是在農村也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會有人去專門發時間弄一點嘗口味。

蕨粑最主要的產地分布在廣西桂林的資源、全州等地方。厥粑粉的營養價值極高,在養胃、養脾、美容養顏等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由於數量稀少,營養價值高,農村的市場價值已經達到50元一斤左右。真正的厥粑粉市場上已經很少見,大部分都是廉價的紅薯粉冒充。

  • 中文名:厥粑
  • 主要食材:紅心鮮苕2.5千克
  • 地區:廣西桂林資源縣
  • 調料白糖250克

製作方法

  1. 原料配方 紅心鮮苕2.5千克 糯米500克 白糖250克 菜油500克(耗200克) 麵粉75克 豬油100克 大米300克 芝麻50克
  2. 紅苕洗淨煮(蒸)粑後去皮,抽去苕筋糯米大米泡脹後磨細壓干。將米粉子、粑紅苕一起揉拌均勻,扯成若干小團。
  3. 麵粉、芝麻分別用微火炒熟,拌白糖、豬油揉勻製成心子。
  4. 將苕、米小團包心後搓圓壓扁,入油鍋內炸呈黃色,浮泡後起鍋。
  5. 產品特點 外酥內嫩 香甜可口。

食用方法

厥粑炒臘肉。這是一道名菜,家裡經常會抄,另外在一些餐館也會有。具體操作:將野生蕨菜磨成粉狀定型,將貴州老臘肉和厥粑條一起炒,厥粑外酥里嫩,突出臘肉味道,香味微辣味突出。

煮厥粑。在農村比較常見,把蕨粑切成粉條,然後放在鍋里煮,味道很香,別具特色。 不同地方食用方法不盡相同,但厥粑作為一種食品卻是常見的。

蕨粑的價值

蕨粑是由蕨粉和麵粉製作而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地方小吃。蕨粉,屬於名貴天然野生植物澱粉。蕨粉富含鎂、鋅、鍺等微量元素。具有清熱解毒利尿、健胃補脾之功能;食用蕨粉對防治中暑、鼻出血、風火牙痛、腹痛痢疾有特效;並對癌症、黃膽肝炎等疑難症有預防抑制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