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原野》話劇改編自曹禺先生經典名著《原野》《原野》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大師曹禺先生的經典名著。這部創作於1937年的經典名著,是曹禺先生唯一一部描寫中國農村的作品,其風格顯然不同於他的其他代表作,如《雷雨》、《日出》、《北京人》。這部作品已經和現實主義有了區別。這個冤冤相報、看似簡單的復仇故事,蘊涵着闊大淵深的人物情感並展現出複雜鮮明的人物性格:它不僅僅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表現被壓迫、被摧殘的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更深地發掘了人性的複雜多面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原野

形式:    話劇

原著:     曹禺先生《原野》

內容:     復仇故事

演出地點 上海 大劇院

演出時間 2012年7月24日-28日

|}

故事概括

原野上,戴着鐐銬的仇虎從囚車上跳下來。他砸開腳銬,準備找害死父親的焦閻王報仇,卻發現焦閻王已死,昔日的戀人金子也嫁給了焦閻王的兒子--自己的朋友大星。大星愛金子卻又懼怕母親,瞎眼的焦母心狠手辣,對金子異常狠毒。仇虎突然出現令焦母十分不安。深夜,仇虎潛入金子房中,表示復仇後就帶她遠走高飛。這時,大星回到家,焦母要他用家法拷打金子,正在他進退兩難時,仇虎大模大樣地闖進來,大星與仇虎對飲,不久爛醉如泥。仇虎以為大星和焦母要加害自己,殺死了軟弱的大星。與此同時,焦母來到仇虎床前,舉起鐵拐打了下去,才發現是自己的孫子睡在那裡。仇虎帶着金子跑了,焦母抱着死去的小孫子在黑暗中呼喊,仇虎陷入了良心的譴責中,甚至出現了幻覺。黑夜中,仇虎金子在原野上奔跑,最終仇虎以死洗清自己的罪惡,用匕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劇情介紹

由此言之,《原野》可以說是曹禺先生寫得最深也最富有爭議,最富有看點的一部好戲。隨着時間的流逝,更顯其經典本色。舞台的意象同樣豐富多彩:浩淼的原野,鋪滿黃金的理想仙境,黑暗迷茫的森林,通向遠方的鐵軌,夢魘一般揮之不去的鬼魂,表現了曹禺先生心靈深處更多有待體味、有待闡釋的複雜思想。這是一個傑出的劇作家對中國現代農村的思索。

主要演員

編 劇:曹禺

導 演:陳薪伊

副 導 演:唐 燁

舞美設計劉杏林

燈光設計:胡耀輝

服裝設計:王虹藝

化妝設計:英 姝

主要演員:胡軍 徐帆 呂中 濮存昕

相關評論

曹禺的《原野》應該如何排怎麼演?作為曹禺經典作品中最難呈現的一部,昨晚國家大劇院首演的北京人藝新版《原野》獲得了觀眾的好評。年過七旬的導演陳薪伊不僅大膽將舞台營造出了雜草叢生的荒野質感,還在劇中加入了渲染情感的原創音樂。而胡軍、徐帆、呂中、濮存昕四位大腕的表演更像高手過招,不僅有更多層面的人性解讀,也讓觀眾看得直呼過癮。

胡軍回歸,四大腕飆戲

因為有胡軍、徐帆、濮存昕、呂中的加盟,新版《原野》從建組伊始就備受關注。雖然除了呂中,其他三位大腕的年齡都超過劇本設定,但舞台藝術的魅力也在於此。記者在演出中看到,這群實力派每位都渾身是戲。比如胡軍的仇虎,十年後回歸舞台二次扮演這個角色,胡軍在台詞、形體或動作戲上都下了很大工夫,無論是歌謠的演唱、與徐帆、呂中等的對手戲,都鉚足了勁兒,仿佛他自己就是那隻"充滿仇恨的老虎"。尤其是動作戲,不僅扛起徐帆一點不含糊,最後一場還要晃動趴在一塊平板另一端的徐帆,怪不得胡軍在排練時直呼演仇虎也是體力活了。

外部連接

視頻連接

家有公婆:原野跟未来婆婆说自个爱做饭,小姑子拆穿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