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核藻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核藻類簡單的藻類植物,約1500種,分布很廣,多生於淡水。植物體有單細胞、群體或絲狀體。細胞無真正的細胞核,原生質體分化為周質和中心質兩部分。


中文學名:原核藻類

拉丁學名:Prokaryotic Algae

藍藻界

:藍藻門

總體介紹

細胞為原核細胞,主要是藍藻門Cyanophyta,有時被提升為一界,即藍藻界(藍菌界)Cyanobacteria kingdom。單細胞個體或群體,或為細胞成串排列組成藻絲(細胞列)的絲狀體,不分枝、假分枝或真分枝。具核質,無核膜;色質區主要由類囊體及其有關結構,藻膽體原顆粒等所組成,具葉綠素a藻膽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等光合色素,但無葉綠體膜,不形成葉綠體;具細胞壁。

分類介紹

藍藻門

周質位於細胞壁內側,含葉綠素a和藻藍素(藻膽素),所以一般呈藍綠色,但無載色體;中心質相罰當於細胞核的位置,不具核膜和核仁,但具有DNA,稱原核。細胞核分為內外兩層,內層由纖維素構成,外層是果膠質組成的膠質鞘。無性生殖,主要靠細胞分裂、群體破裂、絲狀體斷裂增加個體數目,少數有孢子。常見藍藻中,單細胞的有色球藻屬Chroococcus,生於溫室的花盆上或潮濕岩石上,也可生於淡水中;群體的有微囊藻屬Microcystis,浮游水中危害水生動物;還有顫藻屬Oscillatoria、念珠藻屬Nostoc、魚腥藻屬Anabeana等。可食用的有地木耳Nostoc commune、髮菜Nostoc flagelliforme等。[1]

原綠藻門

現僅發現一種,即原綠藻Prochloron didemni。最早是於1975年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發現,現在已在許多熱帶海域,包括我國的西沙群島海南島三亞西洲島發現。單細胞、草綠色,聚生在珊瑚礁潮下帶上部某些膠質的殼狀動物體上,特別是死珊瑚體上的海鞘類;也有個別生長在活藻類如與海綿動物共生的角網藻的藻體的膠質動物體上。在光學顯微鏡下,原綠藻細胞球形,直徑8~12微米,原生質體明顯地分為兩部分:無色的中央區和翠綠色的周圍區,沒有細胞核和葉綠體。細胞分裂與藍藻門一樣,為雙分裂。光合色素有β胡蘿蔔素葉綠素a葉綠素b,a/b比平均為5.6~6.0,比其他綠藻類a/b比(2~3)高得很多。一般認為原綠藻由藍藻進化而來;有的則認為原綠藻可能發生於20多億年前在海鞘類出現之前,是介於藍藻和綠藻的中間生物,既繼承了藍藻類的葉綠素a,又產生了葉綠素b,為綠藻類的產生打了前鋒[2]

視頻

參考文獻

  1. [韓梅.藥用植物學: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年]
  2.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