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

圖片來自blogspot

基本資料

舊稱    公路大樓、公路總局

位置    中華民國臺北市
       中正區懷寧街1號

建立日期  日治昭和12年(1937年)

類型    產業設施

歷史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簡稱大阪商船台北支店)是由東京帝大建築科畢業、於大阪執業的建築師渡邊節(1884-1967)建築事務所設計,1937年完工的建築採鋼筋混凝土結構,為戰爭總動員之前最後一批採用管制物資(水泥、鋼筋)所建造的民間建築。 地上三層地下一樓的建築,採取L型的建築平面布局,一樓沿街騎樓設有三處出入口,除一處供主管獨立進出外,其餘兩出入口分設於轉角相鄰之北側、西側處,並同時通往貫穿全樓的迴旋樓梯。各辦公廳舍沿建築的北側西側配置,南側東側則設置走廊,具有熱帶建築眼光。L型建築配置內包中庭並可供車輛自西南側車道駛入停駐裝卸。於轉角處梯間樓頂設有歇山破風屋突塔屋。建築立面為現代式樣並於局部鑲有瓦片飾帶裝飾風格,為典型的帝冠式建築,目前台日兩地所存皆稀,足彌珍貴。

台北市定古蹟

建築師渡邊節亦為日本關西建築界領袖,戰後任大阪市建築士會會長長達10數年之久(1952-1966),並提攜後進,其中最著名的有建築師村野藤吾。渡邊節在日本作品,受到關東大地震後防震構造觀念影響,結構設計常與有塔之父之稱的內藤多仲合作,故能歷經多次震災而歷久不衰。渡邊節在日本作品,除了建築技術與美學之重要,也常與城市商業活動緊密結合,故許多作品被列為當地重要文化資產,由日本各級政府指定妥為保存中,目前已列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歷史沿革 

大阪商船台北支店

大阪商船台北支店,位置於當時台北市表町二丁目16番地。1936年8月1日開工,1937年10月31日竣工,是鋼筋混凝土造的三層樓建築,屬於現代主義風格,且三角窗樓頂設有興亞式建築風格的塔樓。[1]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在台北市原設有基隆支店台北出所,其在1936年10月1日升為台北支店,原基隆支店則變為基隆出張所。 戰後1946年,由台灣航業使用。1958年,台灣省公路局(現交通部公路總局)進駐後,改稱為公路大樓。1968年,台灣省公路局在建築東側興建九層樓的新大樓,且拆除塔樓並增建為4層樓[2]。2013年公路總局遷至台北市萬華區後,本建築移撥給中華民國文化部[3]。2014年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2017年1月17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始修復工程,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修復,將頂樓的增建和東側的九層樓建築拆除,並回復為原本的外觀。修復完工後,預定交由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使用。

大阪商船與台灣

大阪商船創立於1884年,從事海運業,本社位於日本大阪市,在各地設有支社和代理店,為現今日本大型航運公司商船三井之前身。其於台灣日治時期經營以下航路[4]

內台航路
  • 基隆神戶線
  • 高雄橫濱線
  • 那霸基隆線
南北支那航路
  • 基隆香港線
  • 高雄廣東線
  • 高雄天津線
  • 高雄大連線
  • 基隆福州線
南洋航路
  • 南洋定期線(行經馬尼拉、爪哇等地)
  • 基隆海防線(行經廈門、汕頭、香港、廣東等地)
台灣沿岸航路
  • 台灣東沿岸線
  • 台灣西沿岸線
  • 蘇澳花蓮港聯絡線

大阪商船在台灣有以下機構(1938年)[5]

其他

原公路總局建築九層樓的部分,土地由財團法人仁濟院所屬;2015年拆除,後興建地上17層的仁濟院忠孝館前大樓,與原大阪商船台北支店間保留2公尺寬的通道[3]

參考文獻

  1. 『台灣建築會誌』第10輯第4號,台灣建築會,昭和13年
  2.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3. 3.0 3.1 中華民國文化部. 「直轄市定古蹟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修復再利用暨攝影文化中心工程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 公開徵選簡章 (PDF). 文化部公共藝術官方網站. 2017. 
  4.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 「臺灣」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 1916-10. 
  5. 臺灣旅行案內. 臺灣日日新報社. 193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