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緒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緒論》,又譯《歷史概論》、《序言》、《緒論》、《總論》,阿拉伯世界闡述歷史哲學或社會哲學的著作。伊本·赫勒敦著。成書於1377年底。原為長篇歷史巨著《阿拉伯人、波斯人、柏柏爾人歷史的殷鑑與原委》中的第1部(其他兩部為《阿拉伯人歷史》3卷, 《柏柏爾人、扎那特人歷史》3卷)。除有埃及等阿拉伯國家出版的阿拉伯文本之外,其中的重要章節於18世紀時譯成土耳其文,19世紀60年代之後有法文全譯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創立了歷史哲學和社會哲學的理論,認為哲學是關於萬有(即存在)的學問。萬有的中心是人,歷史的對象應是人類社會及人的物質、精神生活。最重視人類社會或歷史存在。善於對歷史事件做哲學分析,找出歷史事件所產生的原因,揭示歷史發展的必然性。認為在歷史的發展中,影響人類社會文明的因素有兩類:一類是社會外部的因素,一類是社會內部的因素。社會外部的因素主要是氣候、地理環境等物質條件的作用和宗教的影響。社會內部的因素產生於人類群體之中。認為人類原始生活階段社會的發展主要是遊牧生活和定居生活在起作用,歷史的進程取決於遊牧生活和定居生活兩股力量的消長與均衡。強調歷史現象有其規律性,提倡歷史研究要注意歷史事件之間的因果聯繫。在哲學認識論方面,宣稱對世界的認識基於人們的感覺經驗,但感覺是有限的,因之對世界的認識是不可窮盡的。指出邏輯學本身不是目的,而只是幫助達到正確認識的輔助工具。該書的內容還涉及到社會學基本理論、政治社會學、都市社會學、經濟社會學和知識社會學等領域,因此,為近世歐洲的哲學家、歷史學家和社會學家所重視。本書著者被認為是歷史哲學和社會學的早期奠基人,還被譽為阿拉伯世界的孟德斯鳩。

作者簡介

伊本·赫勒敦(IbnKhaldun 1332—1406),全名阿卜杜勒·賴哈曼·伊本·赫勒敦,阿拉伯歷史哲學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生於突尼斯,死於埃及開羅。早年曾熟讀《古蘭經》,接受伊斯蘭教法律的良好基本訓練,並通曉阿拉伯文學著作,能寫流暢的詩篇。先在法斯擔任高級官職,後來失寵,又於1362年到格拉那達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宮廷任職,2年之後,遭人猜忌,退歸馬格里布,先後擔任過幾個重要職務,最後退隱於薩拉麥城堡(今阿爾及利亞弗倫達鎮),潛心於著述。4年後獲准重返突尼斯,從事學術研究。1382年去埃及,任教於愛資哈爾清真大寺,享有盛名。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歷史緒論 相關視頻

第一節課 3D Max歷史概論
瓷器鑑定專家李宗揚關於瓷器歷史概論、概況講座(上)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