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卷積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晴空魚鱗狀卷積雲。原圖鏈接

卷積雲英語Cirrocumulus cloud),是高空對流層雲的主要屬類型,通常發生在5公里(16,000英尺)至12公里(39,000英尺)的高度。 像低海拔積雲和層積雲一樣,卷積雲表示對流 。與卷雲和卷層雲等其他高空對流層雲不同,卷積雲包含少量液態水滴,儘管它們處於過冷狀態。[[]]冰晶是主要成分,通常,冰晶會導致中的過冷滴迅速凍結,從而將捲積體轉變為卷層雲。此過程還可以產生由冰或雪組成的維加形式的降水 。 因此,卷積雲通常是短暫的。

外觀

卷積雲是層狀丘陵形物理類別的雲,具有層狀和丘狀特徵,通常表現為白色,不規則的片狀,帶有波紋或簇狀,沒有灰色陰影。 每個小雲的出現均不超過與手臂保持一定距離的指。這些通常像其他積雲和層積雲一樣排成行,但是由於它們是如此之小,所以卷積斑塊看起來更精細,有時俗稱「人字形」或「 鯖魚天空 」。 卷積雲的主要屬型和所有亞型編碼為CH9

卷積雲與高積雲有幾種區別,儘管這兩種層積雲類屬可能偶爾出現,但它們之間沒有明確的界線。 卷積雲通常發生在比高積雲更高的高度,因此「小雲」看起來更小,因為它們與地面觀測距離更遠。 他們也比較冷。 卷積雲從不產生自陰影,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是半透明的。 它們通常還可以在天空中的其他卷雲中找到,並且通常可以自己觀察到它們正在轉變為這些其他類型的捲雲。這通常發生在暖鋒的前緣,那裡可能存在許多類型的捲雲。

卷積雲傾向於在日落和日出時反射紅色和黃色,因此被稱為「最美麗的雲之一」。[1] 之所以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它們反射了清晨或傍晚太陽發出的散亂的光線,這些光線是黃色,橙色,紅色,有時是紫色。它們通常僅作為卷雲區域內短暫過渡期的一部分形成,也可能由於積雨雲砧的一部分破裂而短暫形成。

術語稱積雲指的是每朵雲,但通常也用於指代整個卷積雲。 當以這種方式使用時,每個卷積元素都稱為「小雲」。 [2]

預測

卷積雲通常僅以斑塊形式形成。 如果形成有捲雲或卷雲的斑塊,且雲層遍布天空,則通常意味著8-10小時內下雨(如果前移緩慢,則可能會更大)。 如果只有少量的捲積雲或少量的捲雲,則通常意味著持續的好天氣(儘管這可能與陣雨和雷暴一起出現)。 如果在雨後看到它,通常意味著改善天氣。

子類型

  • 種類:層積卷雲 (Cc str)是四個物種之一,以相對平坦的層積雲片或斑塊的形式出現。 lenticularis (Cc len)物種的名字取自這種雲的透鏡形結構,該雲的兩端逐漸變細。 卷積雲(Cc cas)具有積雲狀積聚,使雲層部分或主要呈砲塔狀。 當丘狀部分具有簇狀外觀時,將其命名為絮狀菌種(Cc flo)。卷積積積的捲積雲可顯示一定的垂直範圍,但通常不歸類為垂直雲或多級雲。
    • 品種:此屬類型始終是半透明的,因此沒有基於不透明度的品種。 但是,像卷雲一樣,某些卷積雲種有時可以分為基於模式的變種。 undulatus品種具有波浪狀的起伏基,並且主要見於層狀和雙凸的物種類型。 腔隙性變種具有由雲中的向下氣流引起的圓孔,並且主要與層狀,cast和絮狀菌種相關。
      • 基於降水的補充特徵:卷積雲偶爾會產生維加河 ,降水在到達地面之前會蒸發。
      • 基於雲的補充功能:向下形成氣泡的形式的哺乳動物很少被視為基於雲的補充功能。
      • 母雲:此屬類型沒有公認的genitus母雲。 但是,由於高空對流,層狀卷積雲或卷層雲狀卷積 雲可能是由高雲的片狀或細絲呈層狀丘 狀結構形成的。 特定物種的白色或淺灰色高積雲層可以變薄為同一物種的純白色卷積雲 。

視頻

Cirrocumulus clouds in the sky during time lapse compilation
時間推移編譯期間天空中的捲積雲
Weather 101: A Tutorial on Cloud Types
天氣101:有關雲類型的教程
30,000 ft Ascent into Cirrocumulus
30,000英尺上升到卷積雲

參考資料

  1. 積雲今日美國
  2. 卷積雲–氣象學/氣候馬里蘭大學環境科學中心/集成和應用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