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黔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黔牟

公子黔牟姓,名黔牟,是衛宣公之子,衛懿公之叔父,衛戴公衛文公之伯父。

衛惠公三年,左公子、右公子因衛惠公害死了急子公子壽而作亂,廢衛惠公,立黔牟為君[1][2]

八年後(前688年,即魯莊公六年),齊襄公率領諸侯攻衛,放黔牟去周,黔牟僅在位八年[3][4]

小說《東周列國志》稱他是周王之婿,齊襄公也因此沒有殺他,而是放他去周[5]

兄弟:

參考資料

  1. 春秋左氏傳 莊公六年》:「初,衛宣公烝於夷姜,生急子,屬諸右公子。為之娶於齊,而美,公取之,生壽及朔,屬壽於左公子。夷姜縊。宣姜與公子朔構急子。公使諸齊,使盜待諸莘,將殺之。壽子告之,使行。不可,曰:「棄父之命,惡用子矣!有無父之國則可也。」及行,飲以酒,壽子載其旌以先,盜殺之。急子至,曰:「我之求也。此何罪?請殺我乎!」又殺之。二公子故怨惠公。十一月,左公子泄右公子職立公子黔牟。惠公奔齊。」
  2. 史記 卷三十七 衛康叔世家第七》:「左右公子不平朔之立也,惠公四年,左右公子怨惠公之讒殺前太子伋而代立,乃作亂,攻惠公,立太子伋之弟黔牟為君,惠公奔齊。」
  3. 春秋左氏傳 莊公六年》:「六年春,王人救衛。夏,衛侯入,放公子黔牟於周,放甯跪於秦,殺左公子泄右公子職,乃即位。」
  4. 史記 卷三十七 衛康叔世家第七》:「衛君黔牟立八年,齊襄公率諸侯奉王命共伐衛,納衛惠公,誅左右公子。衛君黔牟奔於周,惠公復立。」
  5. 東周列國志 第十四回 衛侯朔抗王入國 齊襄公出獵遇鬼》:「寧跪奪路先奔,三公子俱被魯兵所擒。寧跪知力不能救,嘆口氣,奔往秦國逃難去訖。魯侯將三公子獻俘於衛,衛不敢決,轉獻於齊。齊襄公喝教刀斧手,將洩職二公子斬訖。公子黔牟是周王之婿,於齊有連襟之情,赦之不誅,放歸於周。衛侯朔鳴鐘擊鼓,重登侯位。」
前任:
衛惠公
衛國君主
前696年 - 前688年(楊伯峻)
前696年 - 前687年(史記)
繼任:
衛惠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