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宣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宣公
前718年—前700年
政權 衛國
君主 衛宣公晉
歷時 19年

衛宣公

衛宣公(?-前700年11月18日),姬姓,名,東周春秋時代衛國第十五任國君。父親是衛莊公。他可能因為在州吁之亂時避難於邢國。後來大夫石碏用計殺死州吁。並從邢國迎立公子晉,是為宣公(在位期間:前718年-前700年)。宣公繼位後,衛國從大國淪為無足輕重的小國,成為配角,所留給後人也只有「新台納媳」醜聞和《詩經》中一篇篇嘲諷之嘆。

公子晉早年在邢國作人質。公元前719年,公子晉另一兄弟公子州吁弒殺衛桓公,自立為君。石碏平定州吁之亂後,從邢國迎公子晉回國即位,是為衛宣公。

衛宣公在位時,屢與鄭、郕等國發生戰爭;曾在齊僖公調解下與宋國講和,並和齊僖公在蒲地會談;同齊、鄭、宋三國在惡曹舉行會盟。公元前700年,衛宣公去世,太子朔繼位,是為衛惠公[1]

生平

繼位以前

衛桓公二年,衛桓公的弟弟州吁驕奢,衛桓公絀之,州吁出奔。

衛桓公十三年,鄭伯弟段攻其兄,不勝,亡(鄭伯克段於鄢),而州籲求與之友。

衛桓公十六年,州吁聚集一些衛國的亡命之徒以襲殺兄長衛桓公,州吁自立為衛君。為鄭伯弟段欲伐鄭,請宋、陳、蔡與俱,三國皆許州吁。

州吁新立,好兵,弒衛桓公,衛國百姓皆不愛。石碏乃因衛桓公的母家於陳,詳為善州吁。至鄭郊,石碏與陳侯共謀,使右宰丑進食,因殺州吁於濮,而從邢國迎回衛桓公之弟晉而立之,是為衛宣公。

新台納媳

衛宣公十八年,由於宣公早年曾與父親之妾夷姜有染,後來與夷姜生有一子,取名叫,又稱急子,意即急着來到世間的孩子。原本立此子做太子,並在他成年時向齊國求親,希望讓齊僖公的女兒與伋結婚,而這樁親事也就此定下了。然而在舉行婚禮前,宣公得知所聘兒婦美貌,便在黃河上築了個新台,自己就把她納為己有,並且另外給伋娶別的女子。這位齊僖公的女兒後來被稱為宣姜,而宣公強納未過門的兒媳之事,被稱為新台醜聞,後來衛國人做〈新台〉詩諷刺之。後來衛宣公與宣姜(齊僖公的女兒),一起生下二子,壽、朔。

二子乘舟

之後,太子伋的生母過世,衛宣公正夫人與朔共讒惡太子伋。衛宣公自以其奪太子妻,心惡太子,欲廢之。又聽到一些惡事,大怒,乃使太子伋於齊而令盜遮界上殺之,與太子白旄,而告界盜見持白旄者殺之。且行,子朔之兄壽,太子異母弟也,知朔之惡太子而君欲殺之,乃謂太子曰:「界盜見太子白旄,即殺太子,太子可毋行。」太子曰:「逆父命求生,不可。」遂行。壽見太子不止,乃盜其白旄而先馳至界。界盜見其驗,即殺之。壽已死,而太子伋又至,謂盜曰:「所當殺乃我也。」盜並殺太子伋,以報宣公。宣公乃以子朔為太子。

江河日下

衛宣公十九年,衛宣公薨,太子朔立,是為衛惠公

但是衛國的左右公子因為惠公以讒言得到王位感到厭惡,最後終於發生擁立公子黔牟的事件。

為政舉措

衛宣公在位時期,屢次與鄭國、郕國等國發生戰爭;曾在齊國國君齊僖公的調解下與宋國講和[2],並與齊僖公在蒲地會談[3];同齊、鄭、宋三國在惡曹舉行會盟。[4]

鐵事典故

當初,衛宣公和父親衛莊公的姬妾夷姜私通,生下兒子公子伋(一作急子),衛宣公便把公子伋托給右公子撫養。 衛宣公很寵愛夷姜,因此將公子伋立為太子,並讓右公子教導他。

後來,右公子替太子伋迎娶齊國女子宣姜為妻,還沒有成婚。然而衛宣公看到宣姜長得漂亮,喜歡宣姜竟自己把她娶過來,並再替太子伋娶另外的女子。衛宣公得到宣姜後,宣姜生下兩個兒子公子壽(一作壽子)和公子朔,衛宣公讓左公子教導他們。

夷姜因此失寵,上吊自殺。夷姜死後,宣姜]和公子朔一同誹謗太子伋。衛宣公自從奪娶宣姜後,心裡開始厭惡太子伋,總想廢掉他。當衛宣公聽到說太子伋的壞話時,非常生氣,於是派太子伋出使齊國,指使強盜攔在衛國邊境莘地等着,交給太子伋白色的旄節,而告訴莘地的強盜,看見手拿白色旄節的人就殺掉他。

太子伋將要動身時,公子壽知道公子朔仇恨太子伋,而衛宣公想殺掉太子伋,於是對太子伋說:"邊境上的強盜看見你手中的白色旄節,就會殺死你,你可不要前去。"並讓太子伋趕快逃走。太子伋不同意說:"不能違背父親的命令而求生,如果世界上有沒有父親的國家就可以逃到那裡去。"等到太子伋臨走時,公子壽用酒把太子伋灌醉,然後偷走太子伋的白色旄節。公子壽車上插着白色旄節奔馳到莘地,莘地的強盜看見來人果真手持白色旄節,就殺死公子壽。公子壽死後,太子伋趕到,對強盜說:"應該殺掉的是我。他有什麼罪?請殺死我吧!"強盜一併殺掉太子伋 ,然後報告衛宣公。衛宣公於是立公子朔為太子。

歷史評價

司馬貞史記索隱》:"宣縱淫嬖,釁生伋、朔。"

史籍記載

左傳》隱公四年至桓公十六年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5]

子女

  • ,夷姜所生
  • ,宣姜所生
  • ,宣姜所生
前任:
州吁
衛國君主
前718年-前700年
繼任:
衛惠公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衛宣公

《東周列國》衛宣公軼事典故都有哪些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國學網
  2. 《左傳·隱公八年》:齊人卒平宋、衛於鄭。
  3. 《左傳·桓公三年》:齊侯、衛侯胥命於蒲,不盟也。
  4. 《左傳·桓公十一年》:十一年春,齊、衛、鄭、宋盟於惡曹。
  5.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國學網
  • 春秋左氏傳(隠公四年、五年、八年、十年;桓公三年、五年、十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六年)
  • 司馬遷史記(衛康叔世家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