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生寶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生寶鑑》,中醫綜合性著作。羅天益著。成書於至元年間(1264—1294),現存最早版本為明永樂十五年(1417)吳郡韓氏刊本。商務印書館據三原李錫齡《惜陰軒叢書》出版了排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4卷,卷1—3為「藥誤永鑒」,列述其前代及當代一些醫家誤治的經驗和教訓,頗有教益;卷4—20為「名方類集」,首述脾胃之疾患,頗深其師李東垣之真傳,共擬方30首;次列勞傷諸證,共有方劑44首;次按三焦氣血各部之熱證、寒證逐項敘述,共列方劑30首;次為風症,列方100首;次列眼目耳鼻咽喉口齒諸症,約有方劑70餘首;再次為雜症,共有方246首,其間且雜有外科病症少許;複次為婦科諸證,包括經產帶下,計列方77首;再次為小兒科,計有方80首;末為雜方及針法。卷21為「藥類法象」,專篇論述藥物,此篇雖只有藥物100種左右,但其按藥學理論所述之內容,亦頗能反映古代藥學及東垣學派之特點。卷22—24為「醫驗紀述」,為作者之驗案記述。全書共25萬字。作者既在理論上本諸《內經》、《難經》、《傷寒論》等古典醫家的論述,又深得金元時易水學派的精神及實踐經驗。但本書並不偏重於某一學派的意見,而是參酌並擷取諸家之長。作者雖深得李東垣溫補脾胃之精髓,與劉完素、張子和等慣用寒涼的醫家頗多牴牾,但他並不盲目排斥寒涼攻下。本書所列方劑,亦不乏汗劑、吐劑及下劑,這一點深得後世醫家的好評。

作者簡介

羅天益,字謙甫,元代真定藁城(今河北正定)人,生卒年欠詳。曾隨從金元四大醫家之一的李杲(東垣)學醫,潛心研究,深得其傳。因醫術出眾而出任太醫,嘗奉旨調治中書右丞相合剌合孫之小便數欠一症,自擬茯苓琥珀湯,效若桴鼓。又曾奉其師之命,花費3年時間,三易其稿,將《內經》加以整理,撰成《內經類編》,已佚。另搜集李東垣平日療疾之效方,編成《東垣先生試驗方》(又作《東垣試效方》),一說此書即《內經類編》。此外,尚著有《藥象圖》、《經驗方》等,均佚。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衛生寶鑑 相關視頻

游始建於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年間的妙應寺白塔
明永樂帝朱棣與神獸玄武的不解之緣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