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州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州吁
前719年
政權 衛國
君主 州吁
歷時 1年

衛州吁

州吁姓,名州吁,是衛莊公之庶子[1]衛桓公之弟,衛宣公之兄,弒兄而立,在位不到一年。曾通過行賄等手段,打着鄭莊公胞弟共叔段在衛國避難的兒子公孫滑的旗號,糾合陳、蔡、宋攻打鄭國,圍鄭國的東門,五日而還。後來這些諸侯加上魯國的羽父一起再次攻打鄭國,打敗了鄭國的步兵,取其禾而還。大夫石碏騙州吁拜訪陳桓公,說只要陳桓公在周天子面前說話,就能讓周天子承認他為合法的衛國國君。州吁去了陳國,結果石碏寫信請陳國逮捕了州吁,衛國派右宰丑前往陳國殺了州吁。之後,衛國人立公子晉為衛宣公[2]

生平

衛莊公十八年,州吁長大之後,喜歡軍事,衛莊公令他統領部隊。石碏諫衛莊公曰:「庶子好兵,使將,亂自此起。」但衛莊公不聽此一諫言。

衛莊公二十三年,衛莊公薨,太子完立,是為衛桓公。

衛桓公二年,弟州吁驕奢,桓公罷免他,州吁出奔國外。

衛桓公十三年,鄭伯弟共叔段攻其兄鄭莊公,不勝並逃亡,而州吁求與之為朋友。

衛桓公十六年,州吁收聚衛國亡命之徒以襲殺衛桓公,州吁自立為衛君。曾通過行賄等手段,打着鄭莊公胞弟共叔段在衛國避難的兒子公孫滑的旗號,糾合陳國蔡國宋國攻打鄭國,圍攻鄭國的東門,五日後才退兵。後來這些諸侯加上魯國的羽父一起再次攻打鄭國,打敗了鄭國的步兵,取去其禾稻後才退兵。

由於州吁新立而且好兵,並弒殺兄長衛桓公,衛國人民皆不愛戴他。大夫石碏因衛桓公的母家在陳國(騙州吁拜訪陳桓公,說只要陳桓公在周天子面前說話,就能讓周天子承認他為合法的衛國國君),州吁去了陳國。結果到了鄭國郊外,石碏與陳國國君共謀,衛國派右宰丑前往濮地殺了州吁。之後,衛國人立公子晉為衛宣公

參考資料

  1. *司馬遷史記(衛康叔世家第七):衛莊公十八年,州吁長,好兵,莊公使將。石碏諫莊公曰:「庶子好兵,使將,亂自此起。
  2.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國學網
前任:
衛桓公
衛國君主
前719年
繼任:
衛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