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叔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叔段 原圖鏈接

共叔段(前754年 ―?),姬姓,名段(一說名叔段),春秋時期鄭國人,鄭武公少子,鄭莊公同母弟,母武姜。

鄭莊公即位後,共叔段受封京城,故稱京城大叔或太叔段。因鄭莊公是難產而生,共叔段是順產而生,所以其母武姜非常鍾愛共叔段。共叔段後在武姜幫助下謀劃作亂,鄭莊公在共叔段未公開反叛之前,便得知其圖謀,於是派兵攻打並擊敗共叔段,共叔段逃到共地,故稱共叔段。共叔段最終死在他國。

簡介

鄭武公十年(前761年),鄭武公娶申國國君之女武姜為夫人。武姜分別於鄭武公十四年(前757年)、鄭武公十七年(前754年)為鄭武公生下兒子寤生和共叔段。武姜的長子寤生是難產而生,少子共叔段是順產而生,武姜因此不喜歡寤生,而喜歡共叔段。鄭武公二十七年(前744年),鄭武公病重,武姜想立共叔段為太子,屢次向鄭武公請求,鄭武公不肯答應。同年,鄭武公去世,寤生繼位,是為鄭莊公。[1]

受封

鄭莊公元年(前743年),武姜請求將制地作為共叔段的封邑,鄭莊公說:「制地是形勢險峻的地方,虢叔曾經死在那裡。其他地方都可以聽命。」武姜於是請求改將京城(今河南滎陽)作為共叔段的封邑,號太叔,世稱京城太叔或太叔段。共叔段到京城後,積極擴充自己的勢力範圍。共叔段讓鄭國西部與北部邊境地區,既聽從鄭莊公的命令,又聽從自己的命令。作為試探,鄭莊公並沒有干涉,共叔段轉而將這兩處地方作為自己的封邑,並進一步延伸到廩延。廩延是黃河重要的渡口,與衛國相鄰,位置非常重要。從京城到廩延距離很遠,共叔段掌握鄭國近半壁江山。 經過多年的發展,共叔段的勢力已經很大。鄭莊公二十二年(前722年),共叔段認為時機成熟,於是開始做反叛鄭國的最後準備,他下令修理城郭,儲備糧草,補充武器裝備,充實步兵、車兵,準備襲擊鄭國都城,其母武姜則打算作為內應打開城門。鄭莊公在共叔段準備公開反叛之前,便得知共叔段的起兵日期,於是命令子封率領二百輛戰車進攻京城。京城的人都反對共叔段,共叔段逃到鄢地(今河南鄢陵)。同年五月二十三日,鄭莊公的軍隊在鄢地擊敗共叔段,共叔段再度逃到衛國的共地(今河南輝縣),因此故稱共叔段。

參考來源

  1. [1] 趣歷史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