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媼西漢人,本姓本名不詳,衛子夫衛青生母,霍去病外祖母。

身世

她的身份,《史記[1]記為平陽侯「妾」,《漢書[2]則記為平陽侯「家僮」。

先秦秦漢時可指女奴,並不等於現代漢語中的。衛青對自己的身份的描述,則是「人奴之生」[3]。據《史記》記敘,衛子夫「其家號曰衛氏」[4],而媼則是用於婦人的稱謂。衛媼的身份應是平陽侯家的奴僕。

另「平陽侯妾」中,平陽侯可能指曹時。漢高祖曹參封平陽侯[5],為第一代平陽侯。漢惠帝六年十月,曹窋為第二代平陽侯。漢文帝二十年(公元前160年),曹奇為第三代平陽侯。漢景帝四年(公元前154年),曹時為第四代平陽侯。衛媼的第二女衛少兒身份明確,她為平陽侯曹時家中的侍者[6]。而其妹衛子夫(衛媼的第四孩子)於建元二年春(公元前139年)入漢武帝後宮[7]

家族

衛媼
衛長君公孫賀衛孺衛少兒霍仲孺衛子夫長平烈侯
衛青
衛步衛廣
公孫敬聲冠軍景桓侯
霍去病
博陸宣成侯
霍光
長平侯
衛伉
陰安侯
衛不疑
發乾侯
衛登
冠軍哀侯
霍嬗
博陸侯
霍禹
霍成君
樂平侯
霍山
冠陽侯
霍雲
衛玄
關內侯
衛賞

衛媼,先生有一子三女。長子衛長君,長女衛孺(公孫賀妻,《史記》中作「衛孺」,《漢書》中作「衛君孺」),次女衛少兒(霍去病母),三女衛子夫。後與鄭季生一子衛青,其後又生兩子衛步、衛廣[8]

衛子夫在平陽公主府上被漢武帝看中接入宮中,後來成為孝武皇后。衛青原來姓鄭,便改姓衛,得到皇帝的重用,官拜大將軍。步、廣也改姓衛。

少兒先和平陽侯府的「給事」(管理僕役的基層管理人員)霍仲孺(又作霍中孺)私通,生霍去病。後嫁與陳平的曾孫詹事陳掌。霍仲孺後回鄉娶妻生霍光

衛子夫貴為皇后,衛青、霍去病、霍光都曾位極人臣。

參考資料

注釋

  1.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西漢.  其父鄭季,為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妾衛媼通,生青。
  2. 漢書 卷五十五 衛青霍去病傳第二十五》季與主家僮衛媼通,生青。
  3.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西漢.  青笑曰:「人奴之生,得毋笞罵即足矣,安得封侯事乎!」
  4. 司馬遷. 外戚世家. 史記. 西漢.  衛皇后字子夫,生微矣。蓋其家號曰衛氏,出平陽侯邑。
  5. 司馬遷. 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 史記. 西漢. 
  6. 漢書 卷六十八 霍光金日磾傳第三十八》父中孺,河東平陽人也,以縣給事平陽侯家,與侍者衛少兒私通而生去病
  7.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西漢. 
    • 建元二年春,青姊子夫得入宮幸上。
  8. 《史記》卷一百一十一·衛將軍驃騎列傳第五十一:「後子夫男弟步廣皆冒衛氏」,皆,故為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