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伉西漢漢武帝時期人,生年不詳,卒於漢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西漢名將衛青長子,皇后衛子夫的侄子,名將霍去病的表兄弟和戾太子劉據的表哥。幼年的衛伉於前124年為宜春侯,8年後前116年少年的衛伉坐「矯制不害」免侯。衛青前106年去世後衛伉繼承長平侯爵位,後來無符籍妄入宮失侯。征和二年前91年因牽連巫蠱一案而被處死。

人物生平

幼年封侯

衛伉生年不詳,是漢武帝時期大司馬大將軍衛青的長子,他還有兩個弟弟:衛不疑和衛登。

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漢軍十餘萬大軍出征,長平侯衛青任車騎將軍,率領眾將分高闕、朔方、右北平三路征伐匈奴。衛青率大軍急行軍六、七百里,趁黑夜包圍了輕敵的匈奴右賢王。此役俘虜了右賢王的小王十餘人,男女一萬五千餘人,牲畜有幾百萬頭。漢軍大獲全勝,高奏凱歌,收兵回朝。

漢武帝接到捷報,派使者捧着大將軍的印信,到軍中拜衛青為大將軍,加封食邑6000戶(漢書為8700戶),所有將領歸他指揮。衛伉和衛不疑衛登年幼,也被喜出望外的漢武帝封為列侯,衛青立刻推辭並為將士們請賞:「微臣有幸待罪軍中,仰仗陛下的神靈,使得我軍獲得勝利,這全是將士們拚死奮戰的功勞。陛下已加封了我的食邑,我的兒子尚且年幼,毫無功勞,陛下卻分割土地,封他們為侯。這樣是不能鼓勵將士奮力作戰的。他們三人怎敢接受封賞。」

漢武帝表示:「我沒有忘記諸校尉的功勞,同樣也會嘉賞。」於是封衛青長子衛伉為宜春侯,次子衛不疑為陰安侯,幼子衛登為發乾侯,均食邑1300戶。隨後又封賞了隨從衛青作戰的公孫敖、韓說、公孫賀、李蔡、李朔、趙不虞、公孫戎奴、李沮、李息、豆如意等。

從《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中:「臣青子在襁褓中……伉等三人何敢受封!」可知,當時衛伉年紀10歲以下,由<漢書霍光傳>中說霍光"受襁褓之託",而漢昭帝年僅8歲,可知,襁褓在古代指代10歲以下的幼童。

元朔五年四月丁未日,衛伉和弟弟衛不疑、衛登同日封侯。

《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索隱曰志縣名,屬汝南。豫章亦有之。

《後漢書·皇后紀》:「封北宜春侯」李賢註:「以豫章有宜春,故此加北。故城在今豫州汝陽縣西南也。」

矯制免侯

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在受封侯位8年後,衛伉坐「矯制不害」免侯。

所謂「矯制」,即假傳聖旨,詐稱君命,擅自行事。漢代對矯制矯詔的處罰要看犯罪所造成的後果,分別定罪為「矯制大害」「矯制害」和「矯制不害」。「矯制大害」判腰斬,「矯制害」判棄市。「矯制不害」往往沒有造成負面或者惡劣的後果,還有可能是善意的或者有功的,比如汲黯矯制持節開倉救災有功被武帝判定無罪,陳湯、甘延壽矯制發兵斬郅支單于有功不賞都屬於矯制不害。

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效律》:「不為後而傅者,關內侯子二人為不更,它子為簪裊;卿子二人為不更,它子為上造;五大夫子二人為簪裊,它子為上造;公乘、公大夫子二人為上造,它子為公士;官大夫及大夫子為公士;不更至上造子為公卒。」

雖然現知的漢代律令里沒有列侯之子如何封爵的規定,但是,根據《二年律令·效律》可以推斷,漢律規定關內侯和關內侯之下的有爵位的人,他們非繼承人的兒子成年後可以得到相應的爵位,那麼,做為漢代二十級爵位里最高等的列侯也應該有諸子封爵的待遇,所以即使被免去侯位,衛伉做為長平侯之子在成年後也會享有相應的爵位和待遇。

嗣長平侯

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大司馬大將軍衛青去世,諡號烈侯。取《諡法》「以武立功,秉德尊業曰烈」之意。衛伉以衛青長子繼承長平侯。

闌入失侯

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長平侯衛伉奉命與游擊將軍韓說屯兵五原。

衛伉嗣侯六年後(一說為五年後),即天漢二年(或天漢元年),衛伉闌入宮,完為城旦,再次失侯。

應劭在《漢書·成帝紀》中注曰:「無符籍妄入宮曰闌。」闌入就是沒有帶符籍入宮,等於擅自入宮。符籍,應劭註解道:「籍者,為二尺竹牒,記其年紀、名字物色,縣之宮門,案省相應,乃得入也。」

完為城旦,「完」即保留鬚髮,城旦為刑罰名稱,一種類似兵役守邊塞的刑罰,為期五年。

巫蠱之禍

巫蠱之禍,是指漢武帝征和二年發生的重大政治事件,牽連者上至皇后太子、下至普通平民,達數十萬人。此事件是各方勢力為角逐太子之位而對衛皇后、太子劉據以及相關人等的血腥陰謀。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孫賀和衛君孺(衛青的大姐)之子,時任太僕的公孫敬聲,擅自動用軍費1900萬錢,事發後被捕下獄。

當時武帝下詔通緝陽陵朱安世而不得,非常惱火。公孫賀為贖兒子之罪,請求皇帝讓他追捕,武帝允諾。公孫賀歷經艱辛,將朱安世捕獲移送朝廷,眼看着其子之罪將得以赦免。熟料朱安世懷恨在心,笑着說:「丞相把禍事引到自己家族裡了,終南山的竹子寫不盡我要告發的罪狀,斜谷里的樹木也不夠製作被牽連的人所用的桎梏。」於是他在獄中上書,聲稱公孫敬聲與武帝女兒陽石公主私通,且在馳道上埋藏人偶詛咒皇帝等等。武帝正在病中,又一貫對巫蠱仙術深信不疑,聞訊大怒,立刻下令追查。

公孫賀父子被捕下獄,死於獄中,衛伉和陽石公主、諸邑公主也被牽連而死。

而這只是征和二年巫蠱之禍的開端。

相關事件

年齡釋疑

.由<漢書霍光傳>中說霍光"受襁褓之託",而漢昭帝年僅8歲,可知,襁褓在古代指代10歲以下的幼童. 襁褓在古代指代10歲以下的幼童.而根據8年後,衛伉矯詔(假傳聖旨)失侯,可見是有官職的,年紀在十幾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