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卧龙特别行政区)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今日中國 的圖片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建於1963年的一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全國唯一的縣級特別行政區四川省汶川臥龍特別行政區[1](簡稱臥龍特別行政區或臥龍特區,原稱四川省汶川縣臥龍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構合署辦公且管轄地域完全重合,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西南部,邛崍山脈東南坡,覆蓋面積約20萬公頃,是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之一。同時也是珍貴瀕危植物、其它國家級重點保護瀕危動物的棲息地。

管理機構

臥龍保護區的管理機構成立於1979年,現名國家林業局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直屬國家林業局,由四川省林業廳代管,是正縣處級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歷史

1980年列入「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同年與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合作建立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也是2006年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的世界自然遺產選址之一,結果以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之名義登入[2]

國務院批准,四川省汶川縣臥龍特別行政區成立於1983年3月。1983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決定改其名為四川省汶川臥龍特別行政區,實行與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署辦公的管理體制。臥龍特別行政區是中國四川省的一個特殊政區,現有人口5343人,由臥龍鎮和耿達鄉(行政區劃屬汶川縣)組成,隸屬於四川省人民政府,但實際管理則是由四川省林業廳負責。臥龍特別行政區的轄區與自然保護區完全重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唯一的一個縣級特別行政區。四川省汶川臥龍特別行政區的轄區與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完全重合,並與國家林業局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署辦公。

發展規劃

臥龍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63年,面積2萬公頃,是中國最早建立的綜合性國家級保護區之一。1974年3月面積擴大到20 萬公頃。1980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並與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合作建立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1983年7月,省政府,原林業部聯合作出了將四川省汶川縣臥龍特別行政區改為四川省汶川臥龍特別行政區的決定,與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署辦公的綜合管理體制。

國家和四川省命名臥龍自然保護區為「科普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多年來,臥龍自然保護區着眼於建設一流的國家自然保護區目標,堅持保護和合理利用的方針,特別是大熊貓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1990年至2001年已成功地人工繁殖大熊貓34胎,51仔、成活42仔,現已同山東魯能信誼旅遊集團簽訂開發協議,力爭實現2005年前建成大熊貓生態旅遊勝利的目標。在2012年當時,區內經濟得到有效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基礎設施建設發生根本性改善,保護區的建設和發展向符合中國國情的良性循環方向發展。

視頻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野性臥龍自然保護區
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