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廉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廉若
著名的慈善家、教育家
出生 187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慈善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獲葡國三等嘉章
獲葡國政府基督一等勳章
倡議籌款設立孔教學校


盧廉若盧九長子。名鴻翔,號廉若,祖籍新會,是澳門著名的慈善家教育家

生平

1878年生於廣東新會鄉間,17歲補新會縣弟子員,在鄉中創組義學,倡辦普仁堂,後遷居澳門,繼承父業。也承投澳門山票、鋪票,經營煙賭,且是南洋煙草公司大股東,寶亨銀行兩大老闆之一。清末,盧廉若與同人籌資,創辦澳門孔敎學校,招納貧苦少年入學。

1913年澳門商會成立後,被選為主席。

1913、1919、1921及1923年被推舉出任澳門鏡湖醫院總理。

盧廉若支持孫中山革命,曾於1912、1913年二次接待孫中山訪澳,下榻盧園春草堂。盧廉若一生獲清廷誥授資政大夫、花翎一品頂戴、浙江補用通稟貢生。

1913年獲葡國三等嘉章。

1925年4月13日獲葡國政府基督一等勳章

1927年病逝於澳門。

大事記

盧九逝世後,身為長子的盧廉若繼承了父業,除經營娛樂業外,還向商界發展,名聲遠超過其父輩。盧廉若自小拜南海潘衍桐學士為師,篤志好學。他認為澳人子弟多有貧苦,應該給予教育,倡議籌款設立孔教學校,制定章程,分中、小學,盧廉若出任校長,培養出大量人才。慈善性質的鏡湖醫院也有盧先生的功績,他出任董事長,救災恤鄰,使之與香港的東華醫院並稱於世,所以被推崇為澳門商會第二任主席。以前澳門的清平戲院、寶誠銀號、長春閣藥店、九如押店均是盧先生經營的商業,現時的盧廉若公園前身就是盧先生修建的私家花園「娛園」。由於他在澳門的功績,葡國政府曾授予他一等十字勳章[1]

盧廉若交遊甚廣,除澳葡當局人士外,他還認識許多滬、港、澳各界人士。辛亥革命後,盧氏曾捐資支持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動。1912年4月,孫中山辭去臨時大總統職務,5月由香港抵達澳。另外他還與不少革命人士常有往來,如許崇智葉劍英廖仲愷何香凝李濟深蔡廷楷陳濟棠等。盧先生見義勇為之事也廣為流傳。因此1915年黎元洪大總統令賞給他「三等嘉禾」章及「樂善好施」匾。1913年澳門商會成立後,被選為主席。1913、1919、1921及1923年被推舉出任鏡湖醫院總理。盧廉若一生獲清廷誥授資政大夫、花翎一品頂戴、浙江補用通稟貢生;1913年獲葡萄牙三等嘉禾勳章;1925年4月13日獲葡萄牙政府基利斯篤一等勳章。

1927年6月17日,盧廉若逝世。出殯日,全澳下旗致哀,澳督夫婦步送,送葬者超過千人。遺體由澳門船運至廣州白雲山安葬,時值廣州起義,12月4日方葬於盧家山,此墓地乃其親家廣州富商陳俊文所贈。盧廉若墓現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盧廉若公園

建造始末

二十年前重修落成的盧廉若公園,原稱娛園,在幾十年前是本澳三大名園之一, 由大賭商、澳門商會和鏡湖醫院慈善會的值理會主席盧廉若斥資興建,始於築於 一九零四年,歷廿年才於一九二五年陸續建成。 其規模之大為澳門私家花園之最。 一九七三年由澳府收購後重建為公園,於一九七四年九月正式啟用。 現面積雖已 不及原娛園的四分之一,但仍以具蘇州園林及南方園林融匯一體的特色而遠近馳 名。 一九一二年五月下旬,孫中山訪澳三天,舊地重遊,應邀下榻盧園的春草堂, 並在盧園會晤澳督主教等中外人士。

公園特點

盧廉若公園是港澳唯一具有蘇州園林風韻的名園。 園內亭台樓閣,池塘石山,小橋 飛瀑,曲徑迴廊,有如江南景色,令人陶醉。

盧廉若公園以"春草堂"水榭廳堂為園中建築的主體,通過堂前的一口池塘,迂迴 的曲橋、挺拔的石山、幽靜的竹林、淙淙的瀑布、交錯的迴廊,仿如一幅有聲有色 的立體畫。園中假山堆成奇峰怪石,崢嶸百態,頗具蘇州獅子林規模;靠近九曲橋 的假山,小徑迴旋,棧橋橫懸,瀑布溪水,緩緩瀉下,引人入勝。池塘寬廣,夏日 荷花盛開,搖拽生姿;塘畔柳絲低垂,隨風飛舞,景色怡人。

盧廉若墓

位於雙溪古寺後面的青龍崗上,為盧廉若及其妻妾合葬處。墓葬建於1927年,整座墓按清代墓葬的形式用花崗石砌築,分為抄手墓、分墳頭、山手、月台和后土護嶺等部分。墓前有廣東近代名人汪兆鏞撰寫的墓誌,墓後立有當時的民國總統黎元洪題寫的「樂善好施」的石碑,這算是對盧廉若一生熱心公益事業的高度評價。整座墓依山勢而建,氣勢恢弘,而且,墓前肅立的石人石獸雕塑,更是秉承清代以來官方士大夫階層墓葬的一貫特色,這在嶺南地區是不曾多見的。

參考資料

  1. 盧廉若, 廣州市情網,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