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尤利耶維奇·達維多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尤利耶維奇·達維多夫
卡爾·尤利耶維奇·達維多夫.jpg
原圖鏈接來自 小提琴作坊 的圖片
出生 1838年3月15日
拉脫維亞庫爾迪加
逝世 1889年2月26日(1889-02-26)(50歲)
莫斯科
國籍 俄羅斯
別名 Karl Yul'yevich Davidov
知名作品 四部大提琴協奏曲

卡爾·尤利耶維奇·達維多夫(俄語:Карл Юльевич Давыдов,1838年3月15日-1889年2月26日),俄國大提琴家、作曲家。曾在萊比錫音樂學院學習,後主要演奏大提琴,偶爾作曲,並曾擔任聖彼得堡音樂學院院長。達維多夫是當時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大提琴家之一,柴可夫斯基稱他為「大提琴沙皇」。[1]他於1870年獲得的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大提琴是一把絕世名琴,後世以「達維多夫斯特拉迪瓦里」命名,這把琴後來的主人包括傑奎琳·杜普蕾馬友友。他的著名音樂創作包括四部大提琴協奏曲。

卡爾·尤利耶維奇·達維多夫,1838年生於拉脫維亞一個醫生家庭,父親是業餘小提琴家。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他5歲開始學鋼琴,7歲開始隨莫斯科歌劇院首席大提琴家海因里希·施密(Hienrich Schmidt)學大提琴,隨後在聖彼得堡大學跟多曹爾的弟子卡爾·舒伯茨(Karl Schuberth)學。

達維多夫在1860年至1862年間曾任萊比錫音樂院大提琴教授及布業公會樂隊的首席。

1862年至1882年間在彼得堡的各皇家劇院中擔任獨奏樂師,同時1862年至1887年又是彼得堡音樂院的教授及1876年至1887年任院長。在這裡他幫助窮困學生爭取免費住宿,並且增加獎學金的數量,因此得到了很好的名聲。但因政界對他在學院的民主措施不予贊同,發生了衝突,使他憤而辭職。他也曾以獨奏家、室內樂演奏家及指揮家的身份在音樂會上出現,對普及本國的古典音樂起了促進作用。

達維多夫是十九世紀俄國大提琴學派的創始人,是他莫定了這個學派的世界意義。他的藝術觀點和具有創造性的演奏,都是在俄國音樂藝術的現實主義基礎上所形成的。他那深刻完美的表現、諧和悅耳的發音、爐火純青的技巧,在同時代的大提琴家中無人可以與之匹敵。柴可夫斯基稱他為大提琴家之王,描述他的演奏「出神入化,充滿了詩意」。他培養了許多學生,如羅伽諾夫斯基、勃祖爾等。

達維多夫所編寫的大提琴教材具有科學根據,是公認合理的大提琴演奏法,它在許多方面決定了以後大提琴教學思想的發展。這教材已由我國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 達維多夫寫過許多作品來豐富大提琴曲目的寶庫,有四首協奏曲、一首俄羅斯主題幻想曲及若干小品。還有聲樂的浪漫曲、室內樂曲、交響詩《畢列克河的禮物》等[2]



目錄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