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昂

卡昂,又譯岡城。法國北部城市,靠近拉芒什海峽(英吉利海峽)的港市,下諾曼底大區(Région Basse Normandie)和卡爾瓦多斯省(Calvados,14號省)的省會。位於奧恩河和奧東河的匯合處。16世紀商業繁榮。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嚴重破壞,戰後重建。市區地處卡昂平原上,有長14公里的卡昂運河與海相通。卡昂的經濟水平和城市規模在法國約排21名,是法國的重要的港口之一,進口焦炭、木材、石油;出口鐵礦石、冶金產品。煉鐵中心,還有紡織、食品工業。有建於14世紀的大學[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卡昂 外文名稱 Caen
別   名 岡城行 政區類別 大區首府,省會
政府駐地 自由大道13號B 電話區號 (+33)0231
郵政區碼 14000 地理位置 法國諾曼底平原
面   積 25.7k㎡ 人   口 108950(2010年)
方   言 諾曼底方言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
著名景點 卡昂城堡 機   場 卡昂加布里克機場
火車站 Gare de Caen 車牌代碼 14

地理

卡昂市區地形平坦,僅南部地區有少許緩丘。卡昂地區特產一種卡昂石灰岩(Pierre de Caen)。這種石灰岩在卡昂地區分布較廣,早在高盧-羅馬時期就已經被發現和使用。最早的卡昂城便是採用卡昂石灰岩建成的。直到今天,諾曼底地區以及相鄰的布列塔尼地區依然保留有不少採用卡昂石灰岩建成的教堂、修道院、市政廳等建築。

水文

卡昂市區以北約15公里即是大西洋,沿岸有大型港口。卡昂港的海港代碼為CN奧恩河(Orne)發源於該大區南部的奧恩省,是該大區的第一大河流。奧恩河由南向北,橫穿該市東南部,最終注入英吉利海峽。其支流La Gronde則流經該市東部地區。

連接卡昂市區和英吉利海峽修建有運河,在奧恩河西側,與其平行。

氣候

儘管卡昂地區植被覆蓋率不高,森林面積較小。但在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下,這裡氣候非常的濕潤和溫和,全年的相對濕度保持在80%以上[2] 。這一氣候上的優勢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尤其是在夏天。法國大部分地區夏天受到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乾燥炎熱;而被北大西洋暖流滋潤的卡昂,則成了法國夏季最涼爽的首府城市,氣溫很少超過30°C。

歷史

古代

最早的卡昂城建立於公元一世紀到三世紀之間,是由一個小城堡而發展起來的。這座城堡位於Augustodurum(後更名為Bayeux)和Noviomagus Lexoviorum(後更名為Lisieux)之間的大道上。此後,羅馬人又修建了南北向的大道,正好與原有的大道相交於那個小城堡附近。卡昂城便由此翻開了新的一頁。

中世紀

城堡和集市。卡昂便是在這樣的浪潮下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

十世紀後,卡昂逐漸成為了諾曼底地區的第二大城市,直到新航路開闢(註:新航路開闢後,港口城市勒阿弗爾成為了諾曼底地區的重要城市,卡昂則退居成為老三)

十五世紀後

百年戰爭期間,卡昂地區受到了英軍的重創。

文藝復興時期,卡昂城則受到巴洛克文化影響,教育事業得到發展。建立了法國第一個醫學研究中心和第二個文學研究中心。

二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著名的諾曼底戰役中,卡昂首當其衝。1944年卡昂解放時已是一片廢墟,75%的建築物被摧毀。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這個城市一片灰燼。從1944年6月起,長達兩個月的攻防戰使整個城市的四分之三毀於戰火之中,連被受人們喜愛的聖-米歇爾教堂的尖塔也被摧毀,以致日後留下了沒有屋頂的慘相。戰後,卡昂的工業迅速發展,特別是鋼鐵工業。此外,卡昂在水運條件便利的奧恩河和河港運河地區建起了包括汽車、電器設備、電子元件等行業的工業區。卡昂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由於文化發達而被稱為「北方的雅典」。經歷了戰火洗禮的卡昂市有一所1957年重建的大學,這所大學是1432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創建的。如今,在卡昂大學門口,矗立着一尊「鳳凰涅盤」的銅雕,象徵着卡昂的新生。還有兩座僥倖未遭戰火毀壞的羅馬式教堂,建於11世紀的聖-艾蒂安和三一教堂,受到市政府精心的維護。

主要景點

男子修道院(Abbaye aux Hommes)

位於卡昂市中心,現已廢用。建以獻予聖斯德望,男子修道院與相鄰的女子修道院被視為諾曼底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羅曼式建築。男子修道院與諾曼底一帶的其他大型修道院相同,皆隸屬於本篤會。蘭弗朗克在擔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前,曾是男子修道院院長。

卡昂神學院(Séminaire des Etudistes )

原為卡昂政府所在地,二戰時被完全摧毀,後來也沒有修復

杜拉爾城堡(Château de Caen)

杜拉爾城堡即卡昂城堡,矗立在卡昂市中心,占據了最顯眼的位置。該城堡規模非常的大,1060年,英王威廉因為血親結婚而被逐出了家門,他和妻子馬蒂爾達王妃來到卡昂,建立了他們的城堡。於是把它看做是一個愛情故事,不被祝福的婚姻,就寫在這個城堡里。在百年戰爭和二戰期間,卡昂城堡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二戰結束後部分恢復。

諾曼底戰役紀念館

1988年6月6日,諾曼底戰役紀念館正式開館。館內再現了44年前一幕幕驚心動魄和感人肺腑的歷史畫面,用各種資料向觀眾介紹二戰的歷史。紀念館的設計者頗具匠心地為其取名「和平紀念館」。

卡昂大劇院(Théâtre de Caen)

最早修建於18世紀末期,在二戰期間被夷為平地。新的大劇院修建於1963年,為原址重建,其風格完全按照被毀之前的修建。

相關視頻

1、卡昂2019宣傳片

2、彩色膠捲記錄下的二戰盟軍與德軍之卡昂戰役

參考來源

  1. Mairie de Caen ,卡昂市政府官方網站,2013-07-28
  2. 法國國家氣象台官方網站,infoclimat,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