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公花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公花園

圖片來自Mapio

卜公花園 (Blake Garden) 位於香港上環普慶坊, 俗稱花園仔,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卜公花園東西兩面是植物公園,正中間有兩個硬地足球場,三個籃球場和一個排球場,也有兒童遊樂場鞦韆和滑梯。[1]

歷史

卜公花園是以當時港督卜力(Sir Henry Arthur Blake) 的名字命名。

卜公花園原為一處華人聚居的地方, 1894年因鼠疫爆發, 政府將當地華人聚居的384棟房屋全部拆毀,把7000名居民強制遷出,把該處改建成香港第一個公共公園,並以當時港督卜力名字命名,成為今天的卜公花園。 旁邊還起了個小小的「細菌學檢驗所」,至1995年改建成今日的香港醫學博物館。在日治時期按照日化政策,卜公花園曾經改名為民眾運動場。[2]

花園特色

來自 中國旅遊 的圖片

卜公花園是一個窄長形的公園,橫跨太平山街五條橫街。其依山而建,不但所有公園出入口均需經樓梯上落,來往園內不同區域也需要上落樓梯。但公園內設有多個無障礙設施,包括出入口、通道和暢通易達洗手間等,設計充份考慮輪椅/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

公園兩端是休憩區,中央則是多個球場、長者健身園地和兒童遊樂區域。受地勢影響,園內足球場的特色是底線短而邊線長,使用者在窄長的球場上往往會不斷盤扭射球。過往有不少香港足球運動員在卜公花園開始其足球夢。[3]

猛鬼傳聞

  • 網上流傳,卜公花園十分猛鬼,曾有人在深夜路過普慶坊時,不經意地望向卜公花園的陰暗處,見到公園內有一群穿著唐裝的人聚在一起,有的坐著也有的躺臥,他們的身旁更有一些小孩在玩耍。 那人心想,這可能是電影或電視劇在此取景, 不過,當他走了一段路後,愈想愈覺得深夜拍戲又怎會沒有燈光照明又那麼寂靜?好奇心驅使下便回去看個清楚。當他回到卜公花園時,卻見不到有任何人在該處。當他正想回頭離去之際,便聽到一把男聲說:「你係唔係嚟搵人呀?(你是不是在找誰?)」但街上卻空無一人。這時,他已意識到是甚麼一回事了,於是便加快腳步跑離現場,但仍一直聽到那句說話,直至他奔跑到荷李活道文武廟門前,才聽不見那嚇人的聲音。[4]
  • 報章報導1949年一個夏夜,普興坊的居民在睡夢中突然聽到巨大的騷動聲響,紛紛起身查看。他們看到仿如戰爭的場景: 一輛又一輛卡車駛過,數以百計的難民正在慌忙逃生。這個景象持續了數分鐘,直至所有車輛和人們在霧中消失。第二天,居民們相互道出前一夜的所見所聞,竟然不約而同地一致。有人認為這是日軍佔領期間在該地區被殺害的鬼魂作崇。
  • 據報導有一個晚上因天氣酷熱,當時很多住在太平山街的居民都喜歡到街上乘涼睡覺。記者引述一名青年所說,當睡到夜深三時左右,聽到一陣怪叫聲:「噓噓噓」、「嗚嗚嗚」兩聲交作,聲音尖銳嚮亮,所有人都被驚醒。他們看見街上有數百個人影在街上從普興坊的卜公花園奔跑出來,直奔向山下的荷里活道,青年當時嚇得面無人色的跑回屋內。同一夜晚,亦有警察在荷里活道聽到人聲怪叫,他們跑到該處察看卻無所發現。居民相信這些怪事與數十年前的因瘟疫死亡的人有關,他們籌集了一些錢用作打齋超渡。[5]

視頻

【卜公花園】經歷天災、鼠疫後,居民曾於半夜聽到怪聲驚醒!|乜乜棠水舖

參考來源

  1. 卜公花園. freeguider. 
  2. 【獨家文章】兩仙一隻大老鼠. 港人講地. 2020-11-23. 
  3. 卜公花園. moostrip. 
  4. 卜公花園唐裝鬼處處. 靈異檔案. 
  5. 香港猛鬼地方傳聞 - 卜公花園. 消閑娛樂.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