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醫學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醫學博物館

圖片來自DIVA

香港醫學博物館位於香港上環半山堅巷2號, 博物館鄰近堅道樓梯街交界,是一座私營博物館。

歷史背景

1894年廣東爆發鼠疫,並蔓延至香港,太平山街一帶人口密集,衛生情況惡劣,加速了疫情的蔓延。為了防止疫情進一步加劇,港英政府清洗太平地,拆除太平山街一帶的房屋,建成卜公花園。 香港醫學博物館建成於1906年,位處卜公花園附近,建築物乃用作「細菌學檢驗所」,以應付鼠疫,並肩負培植疫苗的工作, 是香港第一所專為公共衛生而興建的臨床化驗所。後來因應服務範圍擴大,易名「病理檢驗所」,直至1970年代停用為止。

1990年被列為法定古蹟,1996年時活化成現時的醫學博物館。[1]

建築物風格

香港醫學博物館是一幢英國愛德華式建築物,大窗戶加上走廊,屋頂覆上中式簷瓦,滲入些許本土特色,是殖民地時代建築的一貫風格。

博物館展覽廳共有三層,每層佈置皆極花心思,例如用蠟像重現醫生替隻接種牛痘,及昔日實驗室解剖老鼠的情景,解剖人員還是留着清朝長辮!

地庫滿是琳瑯滿目的醫學用品及大型儀器、陌生的醫學名詞,竟有種探尋珍奇屋/鬼屋的刺激感。地庫展館有中醫部,設計成中醫館,百子櫃及展櫃展示不同中草藥,而館外也設有中藥草園,為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中草藥實習基地。[2]

成人入場費$20,設有家庭套票,星期一休館。[3]

視頻

探古尋源香港醫學博物館

參考來源

  1. 香港醫學博物館. family go. [2022-10-08]. 
  2. 香港醫學博物館. 博物誌. [2022-10-07]. 
  3. 香港醫學博物館. getready. [202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