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森海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森海嶺位於大西洋中部,呈南北 「S」 型走向。北起北冰洋,稱「南森海嶺」,向南與西南印度洋海嶺相接。該海嶺以挪威北極探險家、海洋學家和政治活動家南森命名的。

大西洋中脊被許多與其走向垂直的轉換斷層截斷、橫推。位於赤道附近的查因 (Chain)和羅曼奇 (Romanche)斷層帶將該中脊分別錯推了300千米與500千米。[1]

簡介

它起自勒拿河口,到格陵蘭島北側,與穿過冰島而來的北大西洋海嶺連接,長約2000公里,寬約200公里,北冰洋洋中脊上有許多裂岩,有平行於軸向延伸的磁異常條帶 還有垂直於軸向的橫向斷裂帶,因此,它是全球洋中脊體系的組成部分。

成因

海嶺又稱海脊,有時也稱「海底山脈」。狹長延綿的大洋底部高地,一般在海面以下,高出兩側海底可達3-4km。位於大洋中央部分的海嶺,稱中央海嶺,或稱大洋中脊。 在四大洋中有彼此連通蜿蜒曲折龐大的海底山脊系統,全長達50000多千米,像一條巨龍伏臥在海底,注視着波濤滾滾的洋面。大洋中脊出露海面的部分形成島嶼,夏威夷群島中的一些島嶼就是太平洋中脊出露部分。在大洋中脊的頂部有一條巨大的開裂,岩漿從這裡湧出並冷凝成新的岩石,構成新的洋殼。所以人們把這裡稱為新大洋地殼的誕生處。

60年代初,一些科學家提出了「海底擴張學說」,它是「大陸漂移學說」的發展。學說認為海嶺是新的大洋地殼誕生處,地幔物質從海嶺頂部的巨大開裂處湧出,到達頂部冷卻凝結,形成新的大洋地殼。繼續上升的岩漿,又把早先形成的大洋地殼,以每年幾厘米的速度推向兩邊,使海底不斷更新擴張。當擴張着的大洋地殼遇到大陸地殼時,便俯衝到大陸地殼之下的地幔中,逐漸熔化而消亡。人們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測定海底岸石年齡,發現海底岩石年齡很輕,一般不超過2億年。而且岩石離海嶺(又叫大洋中脊)愈近,年齡越輕,離海嶺越遠,年齡越老,並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布。

視頻

南森海嶺 相關視頻

高中地理:海溝與海嶺
位於大西洋的中部,看這風向已經到達八九級,不敢想象這裡面有多深!

參考文獻

  1. 31個地理之謎,個人圖書館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