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宮秀刺繡口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宮秀刺繡口罩 原圖鏈接來自搜狐網

南宮秀刺繡口罩,南宮秀又稱「男工繡」,是南宋時期皇家、內苑繪繡各種服飾的技藝,屬於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勝紅及其團隊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響應復工復產號召,把刺繡應用於口罩]]生產,生產出具有傳統特色的刺繡口罩,遠銷海外。每隻口罩都是設計了暗門,可以放置熔噴布]],既環保又美觀。[1]

研發緣起

研發這刺繡口罩的是錢塘智慧城企業南宮秀,主營戲劇舞台服裝以及明星高定服裝製作。

由於當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情勢,年前簽訂的的戲服訂單無限期延後,主營業務收入降了九成,企業面臨着巨大的壓力。如何從困境中突圍?「南宮秀」創始人王勝紅創新思變,觀察到疫情並沒有阻止時尚潮人裝扮興致,她們更是戴上了口罩,繼續在鏡頭前展現着自己的時尚穿搭。防疫也要顧形象,於是南宮秀結合自身非遺系列工藝,將中國的傳統圖案融入口罩之中,開發出一款非遺原創時尚搭配單品。

除了在產品上做創新,王勝紅也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開出了「南宮學院」來做宣傳。

背景資料

王勝紅是千島湖人,從小就喜歡畫畫。

25年前,王勝紅來到杭州,師承戲服大師樓國榮。當時,19歲的他跟着老師傅畫圖打樣,一天工作10個小時,每天大概要畫掉2支鉛筆。現在,20多年過去,師兄弟們大多都轉了行,在戲服這個江湖,王勝紅「一根筋」地守了下來。

王勝紅為全國150多個劇種製作過戲服,茅威濤越劇)、沈鐵梅川劇)、曾紹娟(評劇)、尚長榮京劇),都曾穿着他做的戲服登過台。

2014年,他和杭繡傳人趙亦軍老先生牽手,創辦了「南宮秀」,要做「有藝術性的新中裝」。

「南宮秀」這個名字,來自「男工繡」。南宋時,宮廷繡的刺繡藝人,以男工為主,行業中也就逐漸形成了只收男工不收女工、只傳媳婦不傳女兒的規矩。

王勝紅是一位「戲痴」。2018年夏天,他在江干區九華路1號新禾聯創創意產業園內開了個戲服博物館,實現了一直是藏在心底的夢想。他把壓箱底的上千件戲服翻了出來,「讓各個劇種的老戲服在這裡和大家見面,說一段中國戲服文化史。」

博物館裡展出的戲服,做法都相當考究。若你仔細看,一圈鑲邊,一個袖子,甚至一個小小的圖案,都代表了一種人。而這些戲服身上,一筆一線里藏着的天地,是王勝紅對中國傳統戲服文化的傳承,也是他所熱愛的事。

視頻

南宮秀刺繡口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