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南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南京!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南京!南京!》是中國大陸導演陸川指導的一部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的電影,於2007年10月27日開始拍攝,並於2009年4月2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2009年在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獲得金貝殼獎[1]

劇情

電影的故事發生於1937年,時值抗日戰爭發生不滿半年,南京保衛戰剛結束,日軍攻陷了中國首都南京,隨後便發生了南京大屠殺。在六週內,至少三十萬中國士兵和平民遭到日軍屠殺

電影描繪了發生在幾名主角身上的故事,其中大部分是虛構情節。電影的主角包括一名中國士兵、一名日本士兵、一名教師、納粹德國商人約翰·拉貝及其中國秘書。

片名含義

該片導演陸川表示「『南京!南京!』實際上是一句軍事口令,其類似於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奇襲珍珠港的『虎!虎!虎!』。 「南京,南京!」是侵華日軍作戰指揮部下達進攻南京的指令。「以其作為片名,可以使觀眾感受到影片的力度」[2]

製作

在《南京!南京!》中有許多上萬人的大場面,如南京保衛戰的場景,反映4萬人被屠殺的場面等。導演陸川說,「我希望能夠拍出一部真正像樣的中國戰爭災難片,而且所有的服裝道具都要求逼真,每樣東西必須有出處」。影片在南京天津四川長春幾地拍攝,為了真實再現1937年在南京所發生的悲慘場景,劇組在四川重新建造一個當年的南京城,占地達到1500畝,包括當年南京城的城牆、護城河、總統府、街道等所有影片所要拍攝的景點。

評價及爭議

導演陸川認為,要讓世界認真反思南京大屠殺,就必須把日本人作為「人」描述,而不能採用一貫的妖魔化、符號化的做法。這部影片得到中國外交部明確認可,陸川認為反映了中國已經能夠以被世界認同的、寬容的姿態審視歷史[3]

因為最後虛構的祭祀場面壯觀,並且特地從東京邀請了兩名日本專業鼓手擊鼓,陸川甚至被指責為「漢奸」,不過他自己則解釋他反映出了日本文化中一種能夠讓個人變得瘋狂去「做出一些非常可怕的事情」的元素。

在影片敘事和時間邏輯、以及內容上,也引來批評和質疑之聲。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認為,《南京!南京!》前言不搭後語、敘事邏輯混亂,對於入侵者和漢奸的處理上也只不過是「給罪惡華麗轉身,給為人不齒者披上人性外衣」。同一時期的大陸部分嚴肅媒體編輯,如《南方周末》編輯長平和《鳳凰周刊》主筆黃章晉也對該影片抱有負面評價[4][5]

凱特·繆爾在《泰晤士報》的影評給本片滿分五顆星,將本片描述為「悲慘,令人震驚和灼熱的情緒」,並指出「畫面有經典作品的宏偉[6]。」《華盛頓郵報》的影評在四顆星中給本片三顆星,描述本片是「一部充滿張力、令人不舒服的電影,由抓住眼球的影像和大大小小的暗示性的姿態交織而成。」本片在英文的爛番茄網站47條點評中獲得91%的支持率,平均評分8.4/10。

參考文獻

  1. 中國大陸電影《南京!南京!》西班牙電影節奪大獎
  2. 文松輝. 《南京!南京!》全球首映 劉燁「堅持」高圓圓「蛻變」. 人民網. 2009-04-16 [2009-04-27] (中文(簡體)‎). 
  3. 鳳凰衛視,《名人面對面》,2009年4月26日,陸川:告訴你一個真相
  4. 長平. 同意黃章晉. twitter. [2009-05-13]. 
  5. 黃章晉. 《南京!南京》黃章晉:無人拯救的記憶. 時光網. [2009-05-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5-28). 
  6. City of Life and Death. 泰晤士報. [2014-06-1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