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三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三島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面積    123.4平方公里

語言    粵語吳川話

氣候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海岸線   83公里

所屬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湛江市

南三島古稱" 鷺洲島 ",明清時南三屬高州府吳川縣「南三部(都)」,因此南三島的各稱也許是從「南三部(都)」演繹而來的。南三島與東海島 、 硇洲島等許多島嶼組成湛江港的外圍防護欄。

西元1953年至1958年的6年間,南三人民修堤築圍,堵海造田,十個小島聯成了一個大島。49.6公里的聯島堤圍,捍衛著5.8萬畝耕地、2.8萬畝蝦池、86條村莊、7.8萬人,佔了南三全島的七至八成。南三聯島堤圍可謂是南三人民的生命線。

地理

南三島,原本為十個分散的小群島,曾是白鷺等大群海鳥覓食棲息的地方,故民間又稱為鷺洲島。南三島是扼湛江港(廣州灣)進出口的咽喉。 建國後圍海造田,十島相連,成為一個大島。全島地勢平緩,建有貫島公路、碼頭、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島內自然資源豐富,氣候溫和,冬暖夏涼。

南三島,地處中國大陸最南端的湛江市東南部的海岸線上。政區地名稱南三鎮,白沙圩是鎮政府駐地。總面積123.4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七大島,湛江市第二大島,也是廣東省第二大島。

地理概況

據清光緒《吳川縣志》「全境圖」記載:南三都是由北顏島田頭島南滘島鳳輦島地聚島巴東島五里島黃村島調東島北涯島特呈島等11個小島和部分陸地組成。

隨著流沙的堆積,地聚島與巴東島之間自然連接。而調東島、北涯島兩島之間自然沖積而成的蟛蜞墩島卻逐漸擴大和堆高,形成一個新島。

特呈島於西元1971年從南三群島析出,為了在方便島民出入的前提下,又不徹底封鎖湛江港航道(廣州灣航道),故聯島工程只在其餘10島進行。

  • 燈塔島清代稱為北顏島。西元1898年法國侵占大清國吳川縣南三都廣州灣後,在沙頭嶺上建燈塔,人們隨之把北顏島稱為燈塔島。燈塔島位於南三都群島的東端,為十島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島。

東臨南海,西臨田頭島,南隔廣州灣與硇洲島、東海島相對,北與乾塘鎮隔海相望。南北走向,呈帶狀,南北最長16公里,東西最寬4公里,面積約4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47.1公里。

對外交通於莫村高沙底有渡船與大陸(乾塘)相通。廣州灣口有廣州灣渡與硇洲、東海島相聯。

對內由燈塔島的滘脊村到田頭島的快活村之間可徒步涉水而過,是島內的主要交通要道。居民大多以漁業生產為主,是南三島漁業的主要產地。

  • 田頭島是舊南三群島的第二大島。位於燈塔島與南滘島之間。東與燈塔島相鄰,西近南滘島,南臨廣州灣 ,北與坡頭鎮博立村隔海相望。田頭和燈塔兩島稱為南三島東水。 南北走向,呈扇形,南北最長9公里,東西最寬5公里,面積約29平方公里。

農田比較肥沃,是南三島糧食主要產區。島內有田頭圩,清代田頭設在島上,駐兵把守海防,為廣州灣口岸要塞。

對外交通在北端的圍嶺村海邊有「石角渡」通往大陸的坡頭鎮。

對內到南滘島,在一般潮水下可涉水步行過海。居民以農業為主。

  • 南滘島位於田頭島之西,鳳輦島之東。西南端南灶陳村與巴東島的地聚上村相望,南北走向,呈帶狀,南北最長5公里,東西最寬1.5公里,面積約5平方公里,南滘島以西各島屬南三島西水

居民多以煮鹽、曬鹽、採海為生。

對外交通要過「北灶尾渡」,才到大陸的坡頭鎮。

對內到田頭,鳳輦島可涉水徒步而過。

  • 鳳輦島位於南滘島與巴東島之間,其西北與五里島相鄰,南與巴東島的地聚相望。南北走向,呈帶狀。南北最長3公里,東西最寬1.5公里,面積約4平方公里。

四周均為淺海,到南滘島或巴東島可涉水徒步而過。島上有風輦村和霞瑤村,島以風輦村為名,稱為鳳輦島。

島上居民以農為主,兼煮鹽、曬鹽、採海為生,是南三島鹽業生產主要產地。

  • 巴東島位於南三島的西部,其東為鳳輦島,西為調東島、北涯島,南臨湛江港灣海面,北靠五里島。南北走向,呈半環狀,南北最長6公里,東西最寬2公里,面積約11平方公里,是南三島第三大島。

居民以農業採海為生。島上交通相對便利,東在淺水時可徒步涉水過風輦島,北有「五里渡與五里島相聯,西有「調東渡」過調東島。在湖村灣和新和村的灰爐底均有船通往霞山(古稱海頭)與大陸交通。

  • 五里島位於南三島的西北端,東為吳川鑑江出口海面,西與黃村島相鄰,南為巴東島,北隔南三河與坡頭鎮相望。東西走向,呈長橢圓形,東西最長5公里,南北最寬2公里,面積約為7平方公里,周邊長8公里,與大陸距離1.5公里。

島上有條五里村,島以村為名,因而叫五里島。

  • 黃村島
  • 調東島
  • 蟛蜞墩島
  • 北涯島

交通

霞山海濱碼頭至南三碼頭可乘輪渡及快艇。 自西元1987年擴建霞山海濱碼頭後,各種車輛乘車渡可直通島內公路,通往島內圩鎮、村莊和南三旅度假區。自湛江海灣大橋南三大橋開通後停開輪渡 。

地形

島內地勢平緩,東西長約20公里,南北寬度不等,海岸線曲折,全長83公里。 全島中間較高,四周稍低,地形屬於濱海平原類型和濱海台地類型。濱海平原海拔2~20公尺,濱海台地海拔20-30公尺。全島最低海拔2公尺,最高為大嶺,海拔30.5公尺。

潮汐

南三島的潮汐現象,是太平洋潮汐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進入南海後形成的,由於地形的變化,潮差亦各有不同。

氣候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水資源

無大型河流,水源缺乏,地表水全靠下雨,蒸發量大,流失多。 南三島地下水源為湛江[1] 八大水源地之一。

自然災害

自古以來深受風、潮、水、旱、蟲、沙等自然災害侵襲

歷史

  • 秦始皇帝33年(西元前214年)屬象郡。
  • 西漢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屬南越國。
  • 漢武帝元鼎6年(西元前111年)屬合浦郡高涼縣。
  • 東漢漢獻帝建安25年(西元220年)屬高興郡高涼縣
  • 三國吳大帝黃武5年(西元226年)屬吳國廣州高涼、高興郡的高涼縣 。
  • 西晉、東晉晉武帝太康年間(西元282年左右)屬高涼郡高涼縣。
  • 隋朝至清朝屬吳川縣。
  • 西元1899年11月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廣州灣租借地時期,南三群島屬法租借地廣州灣
  • 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元1949年南三群島隸屬吳川縣濱海區,稱吳川縣濱海區南三鄉。
  • 西元1987年南三區改成南三鎮,屬湛江市坡頭區管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