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坡頭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坡頭區中國廣東省湛江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坡頭區人民政府駐南調街道,面積424平方千米,人口39.38萬。

基本概況

坡頭是湛江市轄區,位於廣東省西南部,雷州半島東北部,湛江海灣東岸,地處東經109°20′0″~110°38′18″,北緯21°5′29″~21°26′57″之間。東接吳川市,南臨南海,西靠湛江港灣,與赤坎區、霞山區、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隔海相望,北連廉江市。中國海洋石油西部公司總部設在城區內。

坡頭區地處熱帶,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明顯,長夏無冬,雨水豐沛,日照充足;出產的早熟荔枝、優質龍眼和乾塘蓮藕、南三紅世界蘿蔔小有名氣。

坡頭區東南西三面臨海,港灣多,周圍海域有湛江海灣、三合窩海峽、湛江銀海灣、鑒江入海口和南三島周圍海域,魚、蝦、貝品種豐富,官渡石門蚝聞名遐邇。全區海岸線長達192公里,可供養殖的海灘涂和淺海10000多公頃。魚、蝦、蚝、蟹、珍珠、貽貝等養殖業蓬勃發展,養殖面積已超過10萬畝。

坡頭區濱海旅遊資源豐富,濱海旅遊業初具規模。南三島旅遊區面臨浩渺的南海,碧海、藍天、銀沙、綠林構成迷人的熱帶海島風光。「南三聽濤」是湛江市八大旅遊品牌之一[1]。乾塘沙灘綿延幾公里,潔白平緩,背依綠林,面臨大海。官渡石門灣天造地設,入詩入畫;十里長灣海面波光如練,岸上林深果香;石門雙嶼,自古聞名。

行政區劃

坡頭區下轄2個街道、5個,59個村委會、5個居委會

  • 街道辦事處:南調街道、麻斜街道。
  • 鎮:坡頭鎮、南三鎮、乾塘鎮、官渡鎮、龍頭鎮。

旅遊景點

南三島,坡頭燈塔公園,南油街心公園等 。   

休閒和諧坡頭游

麻斜古村落(古老海神廟、600年樹齡神奇見血封喉古樹)——東和鳥島——開泉食品廠(觀看湛江著名品牌「金泉腊味」生產流程、品嘗腊味)——湛江最美村莊金雞村——炭之家(感受古老木炭文化、體驗獨特的炭療、保健服務)——午餐——返湛。

世界都是坡頭圩大溯源

湛江流行一句俗語:「世界都是坡頭圩大」,不了解原由,從字面誤解為坡頭人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其實這句話是法國的外來語,原意是世界都是坡頭圩最厲害。1936年農曆三月初三,坡頭人民舉行聲勢浩大的抗法武裝暴動,用生命和鮮血,捍衛民族尊嚴,迫使法國侵略者屈服投降,此舉震撼法國中國的殖民統治。區區一個地方小鎮如此厲害的消息傳到巴黎,舉國震驚,國內一片譁然。當時,法國人議論時局,不解坡頭為何這樣強硬,便流行「世界都是坡頭圩大」這句話[2]。   

名人

「香港船王」--許愛周及香港船王許氏家族等。

城市榮譽

2018年6月5日,被全國普法辦評為第四批「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

視頻

坡頭區 相關視頻

坡頭區南調燈塔公園
坡頭鎮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坡頭:海灣東岸明珠大放異彩,湛江新聞網,2009-09-27
  2. 「世界都是坡頭圩大」來由新說,湛江市少年兒童圖書館 ,20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