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蘭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卓蘭鎮

圖片來自juolan

卓蘭鎮臺灣客家語四縣腔:zogˋlanˇ ziinˋ/地名本作「打蘭」,daˋ lanˇ;大埔腔:zog^ lanˇ zhin^;饒平腔:zogˋ lan zhinˋ),是臺灣苗栗縣的一個鎮,位於苗栗縣最南端。

西以關刀山稜線與三義鄉相接,北以景山溪、拖沙尾山稜線與大湖鄉相鄰,東以馬拉邦山脈與泰安鄉相連,南以大安溪臺中市東勢區和平區相隔。四季氣候溫和,雨季主要在5月至6月、8月至10月。另外,卓蘭為臺灣水果重要產地,故有水果王國之雅號。人口組成方面以客家人為主,居民結構由「多重認定」準則抽樣調查,推估客閩比例約79:30。[1]

卓蘭鎮地名源自於原住民巴則海族罩蘭社「Tarien」,在清代雍正年間契字上稱為「搭連」,巴則海語為美麗的原野之意;1836年(道光16年)刊行的彰化縣志,則稱為「罩蘭」;1860年代(同治年間)初期的臺灣府輿圖纂要稱為「打難」。1920年(大正9年)臺灣總督府進行行政區域改正時,改稱「卓蘭」。

歷史

罩蘭庄成庄約在嘉慶道光年間,上新庄、內灣庄成庄於道光年間,坪林、景山、西坪則至光緒年間成庄。 大正9年(1920年),設立卓蘭莊,隸屬新竹州大湖郡管轄。戰後1950年,預定劃入新設之苗栗縣,地方人士曾請願改隸台中縣,最後未能如願。

地理

地形

卓蘭地形由東北向西南依序分為五區:

  • 大克山區
  • 壢西坪台地區
  • 卓蘭丘陵台地
  • 景山溪橫谷區
  • 卓蘭平原區

又以老庄溪為界,可將卓蘭區分兩大空間單元:

  • 卓蘭山地:馬拉邦山脈、大湖等斜丘陵、壢西坪與大坪頂等高位河階
  • 卓蘭埔地:數個大小不等之低位河階與大安溪河床地[2]

生活圈

卓蘭鎮是苗栗縣最南邊的鄉鎮,瀕臨大安溪,在地形上,與苗栗縣其他鄉鎮有一定的空間阻隔,如北側以大湖丘陵與大湖鄉相隔,西側又以二大坪河階與三義鄉相對,因而形勢相對封閉,在交通上一直以來與大安溪南岸的臺中東勢、石岡、豐原地區往來比較密切。在歷史發展上清代漢人客家移民入墾卓蘭也是從台中、豐原、石岡、東勢的方向往卓蘭移動,與苗栗、大湖方面的聯繫反而因山區地形與泰雅族原住民的阻隔而較為薄弱。戰後初期,卓蘭地方人士曾發動請願,建議將卓蘭劃歸台中縣而未成。在消費習慣上以台中、豐原、東勢三地中高級商品消費對象,是豐原地方生活圈的影響地區[3]。早期卓蘭的郵遞區號為424(屬台中4開頭序列,例如豐原420,石岡422,東勢423),今已改為369(424改為台中市和平區郵遞區號)、現今的長途電話區號為台中的04、來往東勢、豐原間的豐原客運車次較來往大湖、苗栗間的新竹客運車次多,都可佐證卓蘭與台中地區間生活圈的密切。

商業

商圈

鎮內商圈以中山路、中正路為兩大主軸,兩路交會路口向外延伸。現今商圈以餐飲業及冷飲業為大宗,當地特色的小吃如鵝肉、三角圓等,每到用餐時段店面人潮絡繹不絕。 復興路、民族路、民生路週邊是當地的傳統市場,除有沿街道而設的攤販外,還包括了一處公有零售市場。

金融

卓蘭鎮現今金融機構有卓蘭郵局以及卓蘭鎮農會,原本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卓蘭分行現址尚有ATM設備服務卓蘭地區。[4]

教育

高級中等學校

國民小學

旅遊

特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