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茲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華茲渥斯
William Wordsworth
《威廉·華茲渥斯像》,班傑明·海頓作(國家肖像館
出生 (1770-04-07)1770年4月7日
22x20px 大不列顛王國坎伯蘭科克茅斯
逝世 1850年4月23日(1850-04-23)(80歲)
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坎伯蘭賴德爾
職業 詩人
母校 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
文學運動 浪漫主義

威廉·華茲渥斯William Wordsworth,1770年4月7日-1850年4月23日),英國浪漫主義詩人,與雪萊拜倫齊名,代表作有與塞繆爾·泰勒·柯勒律治合著的《抒情歌謠集》(Lyrical Ballads)、長詩《序曲》(Prelude)、《漫遊》(Excursion)。曾當上桂冠詩人,湖畔詩人之一,文藝復興以來最重要的英語詩人之一[1]

人物生平

早期生活

華茲華斯在位於英格蘭西北部,風光明媚的湖區出生。他的母親在他八歲的時候去世,之後他那當律師的父親,就把他送到附近的一個小鎮,霍克斯黑德那處讀書,他就讀於鎮上一間學費昂貴的寄宿學校[2]

華茲華斯的父親在一個貴族的手下工作,後來去世,貴族的後人支付了華茲華斯一批遺產,在他的父親死後,華茲華斯由叔叔監護。他的童年經歷影響對他影響甚深,和兄弟姐妹的生離、和父母的死別,都成為他作品中不斷出現的主題。

他在十七歲時考入了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三年後造訪法國,支持法國成為共和國,不久後於聖約翰學院畢業。他的妹妹亦成為了詩人。

創作主張

華茲華斯是「湖畔詩人」的領袖,在思想上有過大起大落——初期對法國大革命的熱烈嚮往變成了後來遁跡于山水的自然崇拜,在詩藝上則實現了劃時代的革新,以至有人稱他為第一個現代詩人[3]

他是詩歌方面的大理論家,雖然主要論著只是《抒情歌謠集》第二版(1800年)的序言,但那篇小文卻含有能夠摧毀十八世紀古典主義的炸藥。

他說,詩必須含有強烈的情感,這就排除了一切應景、遊戲之作;詩必須用平常而生動的真實語言寫成,這就排除了「詩歌詞藻」與陳言套語;詩的作用在於使讀者獲得敏銳的判別好壞高下的能力,這樣就能把他們從「狂熱的小說、病態而愚蠢的德國式悲劇和無聊的誇張的韻文故事的洪流」里解脫出來;

華茲華斯認為「所有的好詩都是強烈情感的自然流露」( the spontaneous overflow of powerful emotion),主張詩人「選用人們真正用的語言」來寫「普通生活里的事件和情境」,而反對以18世紀格雷為代表的「詩歌詞藻」。他進而論述詩和詩人的崇高地位,認為詩非等閒之物,「詩是一切知識的開始和終結,它同人心一樣不朽」,而詩人則是「人性的最堅強的保護者,支持者和維護者。他所到之處都播下人的情誼和愛」。

風格特點

華茲華斯的小詩清新,長詩清新而又深刻,一反新古典主義平板、典雅的

風格,開創了新鮮活潑的浪漫主義詩風。他的十四行詩雄奇,他的《序曲》(1805年)首創用韻文來寫自傳式的「一個詩人的心靈的成長」,無論在內容和藝術上都開了一代新風。華茲華斯關於自然的詩歌,優美動人,他的這類詩歌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這種風格,是作者通過對詩歌的題材、詩歌所用的語言,以及對詩歌所用的格律、詩體和作詩歌詞彙的選擇體現出來的。

後世影響

華茲華斯的詩歌理論動搖了英國古典主義詩學的統治,有力地推動了

英國詩歌的革新和浪漫主義運動的發展,因而英美評論家將華茲華斯的《抒情歌謠集序》稱為英國浪漫主義的宣言。

精選華茲華斯名言名句

1、並不是由於決心才正確、應該由於習慣而正確。不僅能做正確的事,而且養成不是正確的事就做不了的習慣。

2、生命的黎明是樂園,青春才是真正的天堂。

3、我還發現,在暴政的國度里,既無美德,也無歡樂。

4、感情和氣味是這麼一種東西;它們猶如光之於太陽,音樂之於風。

5、一種義務如果不能再給人以快樂,那麼這種義務也就名存實亡了。

6、習慣支配着那些不善于思考的人們。

7、一個崇高的目標,只要不渝地追求,就會成為壯舉。

8、詩是強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源於寧靜中積累起來的情感。[4]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