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校園一景)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教育在線 的圖片

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創建於1953年,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現已具備獨特的學科優勢和辦學風格、良好的軟硬件環境和濃郁的學術氛圍,成為華中科技大學規模較大、實力雄厚的學院之一。

師資隊伍

學院具有一支素質好、水平高的教師隊伍,現有教職工130多名, 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2名,雙聘院士[1]2名,中組部2名、外專千人1名、青年千人10名,講座教授2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3名、優青2名,教育部新世紀人才9名,擁有教育部創新團隊2個。 教授40名(博士生導師31名),副教授33名。教師中具有博士學位的占教師比例50%以上,已形成以具有博士學位的中青年教師為骨幹的師資隊伍。目前,在校博士生151人,碩士生386人,本科生 1140人。

發展歷程

學院堅持科研與教學並重,學、研、產協調發展的方針,教學改革科學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 1978年以來獲得省部級以上教學和科研獎勵近200項,其中國家級獎勵23項,大學領先獎1項,GM中國科技成就一等獎2項。2001年學院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發表學術論文248篇,其中被《SCI》收錄論文13篇、《EI》收錄論文10篇。獲授權專利6項(其中實用2項,發明4項)。2002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5項,回國人員基金2項,省基金1項,博士點基金1項,省攻關1項;獲授權專利7項(其中:實用6項,發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湖北省科技進步 三等獎1項。2002年發表學術論文268篇,其中,國外期刊21篇,國際會議16篇,被《SCI》收錄論文18篇、《EI》收錄論文 20篇、《ISTP》收錄論文3篇。2003年科研經費首次突破 1000萬元,獲自然科學基金5項,湖北省自然科學一等獎一項;發表學術論文200餘篇,其中《SCI》收錄32篇,《EI》收錄30篇,《ISTP》[2]收錄15篇;申請專利24項,獲批11項(其中實用4項,發明7 項);承擔國家「863」項目2項,「十五」科技攻關項目1項,教育部基金3項,湖北省基金2項。

塑性成形模擬及模具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2003年順利通過國家評審。在2003年7月中國大學評價課題組再度對我國高校本 科專業進行的排名中,我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全國排名第一。 學院在新型模具材料、塑性成形設備計算機控制、凝固模擬研究與軟件開發、金屬納米粉體材料研究與開發、現代模具技術、金屬液態與塑性精密成形和快速成形技術、化學粘結劑 砂成套技術、材料激光加工技術、現代塑性成形設備及數控技術等領域形成了穩定的學科方向和優勢。近兩年又在模具熔射快速製造、高強輕金屬精確成形等方面形成新的方向與優勢。教學改革開創了新局面,2001年,為加快學院建設以適應21世紀材料科學的發展和教學改革的需要,學院用信息技術對傳統的專業進行整調整,合併成立了「材料工程與計算機應用系」和「材料科學與技術系」。學院開始以「材料科學與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兩個全新的專業培養本科生。

學院優勢

現有材料科學與工程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具有博士、碩士學位一級學科授予權。在材料科學與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電子封裝技術等3個本科專業方向招收本科生,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連續多年排名第一,新增「功能材料」專業方向已獲批。在數字化材料成形及先進功能材料領域具有明顯的優勢和特色。

學科建設

學院的材料科學與工程涵括「材料物理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三個二級學科,是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該學科1998年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設有材料科學與工程博士後流動站。目前學科ESI排名已進入全球前1‰,美國US News 排名居全球第45位。

學院設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封裝技術、功能材料4個本科專業。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已通過國際工程專業認證(華盛頓協議),是國家級品牌專業,多年來全國排名第一;設有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學、材料物理與化學、納米科學與技術、數字化材料成形、電子封裝6個研究生專業。人才培養質量在國內名列前茅。

視頻

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相關視頻

2018年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快閃
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參考文獻